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声荣绕在我的耳畔,离别的泪夺眶而出,我已无法控制。
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中有这么一句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晕。”在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儿女好像是他们的掌上明珠,从不让他们经历磕磕碰碰的事情,宁肯自己受更多的委屈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受半点委屈。
历历在目的是,我每次上学都是在母亲陪伴下送我去车站,在这且长且短的路途中,沉重的书包压在母亲的肩膀上,原本瘦小的母亲顿时显得更加的瘦小,我的心不止一次地颤抖,我对母亲说:“妈,让我来背,”母亲和蔼可亲地笑着说:“孩子,妈不累,马上就到车站了。”母亲在我面前掩盖了痛苦,她用微笑掩盖了几斤重的压力往肉里抠的痛苦,我不禁淆然泪下,我心中涌出了一阵一阵的痛,此时我的感受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父母的手托出了儿女的前程,却送走了自己的青春,母亲的脚曾站立成一棵大树,为儿女遮风挡雨,可同时又被岁月剥蚀,风化成炭。
父母,你是女儿的庇护神,我们温室的花朵,茁壮成长,从未经历半点的风霜雪打,你们却饱经风霜的磨难,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刮着,我在家里享受着无尽的温暖。父母你们在外奔波劳累不说,你们还忍受再也感觉不到寒冷了,父母—你们是支撑世界的擎天柱,是把举未来希望的脚手架。
父母给了我们许多无私的情义,我们要孝敬父母奉献出一人参无私的情义,一份真心的关爱
亲爱的,我一直想告诉你,我愿以那位卖菜的小贩为榜样,在坎坷不平的生活路上,拼足力气,承担家庭的重担,你只管和孩子在车上稳坐,我们风雨同舟——
虽然你早已预感到自己可能会下岗(这份威胁已潜伏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很长一段时间了),但那阵子,你表面上仍镇定自若,天天按时上班,实际上到班亦无事可做,每月的工资已不能照单实发,总要打折扣,还要拖延时间。该发工资的日子到了,你开始念叨:“今天若能将工资发给我们,就谢天谢地了。”你的这番自言自语,惹得我和孩子常在你背后抿嘴而笑,都说你不必为了这点钱而劳精费神。本来,我拿的工资是你的许多倍,而且总能按时领取,在认真的谈话中,我已多次向你表态和保证:“你犯不着为这点钱费这么大的神,我稍节俭些就多出一些钱来了。你下岗回来,我包你吃好、穿好,日子过得比在岗时还要滋润。”现在,我才知道,我的想法错了,你所看中的不仅仅是那点工资,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寄托,它标志着你仍有一份工作可做,仍是一个有职业的人。
如今,你终于下岗,工作没了,再也不用为那点工资犯愁了,你对原单位的最后一点希望也随之消逝。你心里的痛苦,你不说,我也清楚。因此,你下岗回家的头几天,我们对你特别好。我已向儿子说明:“你妈妈这几天心情不好,你要注意照顾你母亲,要积极配合我的行动。”我说这话时,儿子的头点得像小鸡啄米似的,你若亲眼看见,一定会感动得热泪盈眶。那几天,我大话连篇,对你许宏愿谈远景,既要带你上北京玩,又要带你去黄山游览。过去你天天上班没时间,如今时间充足,尽可以去涉足千山万水,遍览祖国的太好河山,只差点没吹到国外去。仿佛时光倒流,我们又回到从前的恋爱岁月里,那时就像现在这样,我对你是满口的好话与不切实际的大话。其实,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允许我们有很多闲钱去游玩,起码现在如此。这一点,你我心里都清楚,可是你并不据此反驳我,只是喜滋滋地听着,不时还加点“佐料”进来,说什么泰山也很值得一游,登泰山便能“一览众山小”。于是,我愈发狂妄起来,胡吹神侃得更加起劲,仿佛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本意是为你鼓劲加油的,吹到后来,连我自己都要信以为真了,认为这样的目标,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下岗后,你首先遭遇到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空虚无聊的感受,如何打发这么富余的时间。在找到新办法以前,你习惯地运用起过去的老法子来——打麻将。过去,在周末假日里,你常与亲友邻居摆下方城阵来,战上许多个回合,使半天甚至一天的休息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如今,在这度日如年的下岗时光里,你自然地又想起打麻将来。开始,我并不反对你。可是时间长了,你天天乐得如此,沉湎其中,常常午饭未吃完,麻将友们约你打麻将的电话便来了。我说了你几句,其中有些话说重了,当时你便承受不住掉下泪来,一连几日不理我。我心里也不好受,过后更觉得内疚得很,虽然你的眼泪一会儿就干了,可我却难过了多日,直到你重新说笑起来,家里的气氛和睦如初,我的心情才慢慢趋于平和。因此我暗暗立下誓言:从此绝不再以嘲笑你下岗的方式来伤害你的感情。没想到你觉悟得比我快,从此就戒了麻将,任过去的麻将友们千呼万唤,你就是坚持不去。我暗暗地敬佩你的坚强意志。为了使你的生活充实起来,我帮你借书;白天我忙上班,没空陪你,晚上回家,我也改了过去马上打开电脑上网的习惯,坚持每晚必陪你出门长时间、长距离散步,直到你说累了,要回家,可我还要拉你再走上一程。
你还记得吗?以前散步时,我们曾遇见一位熟悉的卖蔬菜的小贩。当时,正值夕阳西下时分,那小贩蹬着三轮车上桥去,车上坐着他的孩子和妻子。上桥的坡陡难行,只见他十分吃力地伸长脖子,拿出吃奶的力气来蹬车,他的妻子却并没有下车来减轻他的负担或助他一臂之力,只是与孩子在车里玩耍、逗乐,而她男人也并无责怪她的意思。当他蹬上桥去,暂停下车来,挥袖抹汗的当儿,回首一瞥车上的妻儿,顿时脸上荡漾起享受天伦之乐的笑容来。亲爱的,我一直想告诉你,每当我想起家庭责任时,我就会自然地想起那卖蔬菜的小贩来。我愿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在坎坷不平的生活路上,拼足力气,将脖子向前伸长、再伸长,你和孩子只管在车上稳坐,我们风雨同舟,路宽路窄一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