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还在下着细密的小雨,虽然不大,但也不愿以淅沥来形容。好像大家都在用这个词来形容小雨,我虽不愿亦不能免俗。
这样的雨的确是撩人的。尤其一人在六楼坐了一天,电影看完了,书也看累了,除了打开窗户看看迷迷濛濛的城市和高高低低的屋顶,还能做什么呢?可是,你知道的,这样看着看着,那些事儿啊话儿啊的,就都涌过来了。我想起了爷爷
若是爷爷还在,现在我会像儿时一样,把眼儿床架在堂屋中央对着大门。下雨天门是不会关的,爷爷会和几个老友说说话打打牌,而我会趴在床上,把脚放在爷爷腿上,静静地看书。我是很暖和的,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爷爷的腿都麻了,可是他不会动。我睡醒了,揉揉眼,继续看。爷爷是不会管我看什么书的。所以我得以在小学时便看完了爸爸所有的高中语文课本,看了《岳飞传》,看了《苏三轶事》,看了《洪洞古大槐树志》,还看了当时根本看不懂现在也一点想不起来《明宫遗案》,也正是从这本书里,我才知道了原来男人面对心爱的女人时,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叫“心猿意马”。
可我不能了。爷爷已经去世一百多天了。这一百天多天来,我一直想写些东西的,可是我不敢。因为我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又怎样继续,我怕开始了,却写不下去。事情总是这么怪,天天想着要做时,总不敢下手。现在没事坐下了,也便顺理成章地写了。至于写了多少,写的什么,也无从计较了。
爷爷去世的经过我虽未亲见,大抵也知道得差不多。人老了,病重不治,死前没有受罪,仅在医院呆了几天,感觉自己不行了,便要求回家里去,见见村里的老友们。还没有见到,爷爷便走了。其实爷爷是幸福的,一个老人能够如此终其一生,生前又化解了多年的恩怨,本没有什么遗憾。可是......
我回去,掀开盖在爷爷身上的被子,凝视爷爷的遗容,他走得那么从容,那么安祥。举子说,哥,你看见没,爷爷临走时的表情真好,就像睡着一般。我说是,我何尝没有看到。可是,我还看到了,在逝去将近二十个小时后,他的右眼眼角,分明挂着一滴泪,挂着一滴泪啊!爸爸顺手抹去了,为了不让我们看见。可是我还是看见了。我不知道爷爷这颗泪是为何而落;但我知道,爷爷是有遗憾的,他临走,没有见到我,没有见到举子和晓晓。我们,我们三个,耗了他十几年的心血啊!
在火车上,我跟举子说,我们要跟爷爷好好地尽孝。举子说,尽孝,尽什么孝?爷爷生前咱们都没有做好,现在他没了,还谈什么尽孝?是啊,爷爷在时,我们又抽出了多少时间陪他说话,陪他散步?总是觉得和老人在一起很沉闷,爷爷的语速和动作是那么迟缓,让我总不愿静下心来好好陪陪他。虽然每天晚上回来,照例都会去他房中说几句话,可这又济得了什么事呢?有多少次,我回来得晚,爷爷房中的灯一直亮着,我一开门他就醒了,叫“鹏子,咋才回来?”我便答应一声,问候几句,安排他早些睡,便上去了。爷爷是在等我,是在等我啊!当然现在不免会想,若是爷爷能够复生,我便用所有的时间去陪他,陪他终老。可那都是假的,我也不会做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多用些时间去陪陪老人吧,且莫要等老人走了,又来抱憾;莫要像我和举子,虽在老人的遗体前哭到几欲窒息,仍然唤不醒自己亲人
在我和爷爷相守的十年里,以至到我长大成人,爷爷从未教过我做恶事。爷爷的一生是善良的,也一直在教育我们善良。不,不是教育,他只是在用一个中国农民最最朴实的话和最朴实的行动让我们懂得生活,憬悟善良。他是无意识的,而对于我们,对于我们以后几十年的路,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到何时,我总认为我能够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比较善良的人,这是受爷爷影响。我一直认为做一个好人,其实很难,但因了爷爷,我相信我能做到。爷爷不光教会我善良,他更是我的启蒙恩师。他没有上过学,但他硬是自学认识了书本里的汉字。我不知道他看了多少书,只知道他晚年还看完了《汉武大帝》、《秦始皇》等虽然是盗版仍然比砖头还厚的书。后来眼睛实在不能适应书里的蝇头小字,便放弃了。正是爷爷脑中有这么多的知识和典故,才让我的童年丰富多彩,让我能在一年级便背了那么多唐诗,能在到如今的二十多年里,始终和书本文字不离不弃。如果没有爷爷,我将会是什么样子,我不得而知。
习俗,放在供桌上的供品是不能动的。可是我和举子都不管这些,想吃了,便拿来吃些。也没有人说我们。我们吃得坦然,因为那是给爷爷吃的,因为那是爷爷势必会留给我们吃的。如果爷爷还在,定然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苹果,我说不想吃,爷爷会说:吃哎,吃哎,吃喽怕啥?我又咬不动。爷爷去世的第二天晚上,我和举子在深夜出来散步,绕了几个村庄走了多少路也不知道,一直走到月上中天。举子说,哥,你知道吗,爷爷以前打我,刚开始几下总是很疼,打着打着就不用劲了,我明显感觉就不疼了。我哭,他也气得哭。我听着这些话,眼泪突然就掉了出来。爷爷对我们的疼爱已经渗透到他的生命里,如果不是我们不听话气人,不是我们不争气,他实是不舍得打我们一下。好几个夜里,我和举子就这样,顶着满天的繁星,说着和爷爷在一起的过往。没有悲凄,没有眼泪,只是平静地说着爷爷疼爱我们的一个个细节。爷爷的善良和慈祥也随之幻化到我们的生命里,成为支撑我们处世为人最根本的柱石。那些细小而溢满了慈爱的琐事,也成为了我们生命最美丽最心疼的回忆,让我们永远活在幸福的幼时,永远享用着世间最美丽的童话。
从没感觉爷爷已经离去,总感觉爷爷就在身边,就在不经意的一刹那,又在耳朵轻轻唤着:鹏子啊......如今我每逢大事犹豫不决,总是想要是爷爷,他会怎么做,我希望我怎么做。我要时刻惦着爷爷,努力做一个真实的,诚实的,善良的好人。
天又将暮了,雨还下着。“塬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爷爷的坟上虽然垒了砖,可会被雨冲刷么?已经是春天了,爷爷的坟前可有几颗潜滋暗长的绿芽么?他和奶奶,在阴世凄冷的轮回里,可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