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教育如果与二十年前的教育比一下的话,许多事情都是匪夷所思的。比方说家教,这种在现在的教育中已经非常普遍了的现象,在那个时候是不可想象的,不用说人们不知道有这个词,即使有人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也不会有人这样去做的。那时的人们,想法都差不多:学习是自己的事,学得好与坏都在于自己,与其他人是无关的。我们只有在班级里进行互相比较,从而得出自己的优劣,再进而改进自己的学习,从自觉性上不断加强,以此取得更好的成绩,读书似乎就是为自己读的,目的就是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
但时至今日,家教这种现象应当说非常普遍并已早已深入百姓人家了。且不说中考、高考要竞争,要辅导,就连小学也赶上了大量的家教,而且,现在家教势头最旺的就是初中和小学了。这种现象早在十年前也已很有普及的意义了,有些教师带上一两个至十来个孩子称得上是最常见的家教了,既管吃住、又管补课,互惠互利。发展到现在,有些便是按小时收费的,有些是只辅导作业的,有些是在老师家做完作业回家的,等等。
其实,所有这些家教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孩子的成绩能够有所好转或进步,最好能窜到班级的前面几位去。这无疑是家长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关系到孩子成长的关键问题,有的家长认为如果现在孩子成绩上不去,将来再怎么补也是无济于事的,自己赚再多的钱也是白搭的,而且,与其以后花大量的钱去找关系或买进较好的学校,不如现在读好点,孩子自己考进名牌学校,那样不仅省钱,更重要的是孩子还可以稳稳地取得好成绩以至有个好前途。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家长们的家教投资可谓是最长远的投资了。
家教真能提高学生成绩吗?这很难说。如果孩子的成绩差是因为相关知识不懂,或许请人补一补,还可能跟上去,以适应课堂的节奏;但如果孩子的成绩差是因为习惯方面的不足,或品格方面的缺陷,那么补了也是要还原的,或者是收效甚微的。作为教师很清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是学习最为关键的东西。可当现实摆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正视它,补与不补的区别还是存在的,多少总会有一些差别在。而不同的人补的又是不同的结果,比如请大学生来补一下,往往会是事倍功半的,因为一则他们的教学经验不丰富,二则他们对孩子所教学科和内容不完全熟悉了解,三则他们的补课能力较为欠缺。但另一方面如果要想让学校里的老师来帮孩子补课,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有的是已经有了学生在带,有的则是忙于学校的工作而无暇他顾,更有的则是不愿意再劳累下去了,不少老师还是乐得图个清闲。
家教蔚然成风,内容也早已不仅是课本上的、学科上的了,对于一般补课式的家教来说,主要是针对学校学习中的不足而补的。而对于文化课知识上不需要补的学生来说,家教则是用来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素养的,比如琴棋书画之类的。由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人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重要,要求家长从小就培养孩子多方面的技能了。这样的培养一则是从小抓起的需要,二则是对孩子上了初中以后就再也无暇顾及个性发展、兴趣发展的现状的应对,三则是家长和社会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引起的。
家教之普及是一种可怕的现实,有不少地方都有报道“圆桌家教”的事情,更显其可怕的面目,教育在这里简直很了摆设,老师在这里都是耻辱的代名词了。像有的初中教师,在班级里不与学生讲授有关的知识重点、要点,而在家里的“圆桌家教”中全部展示出自己的高超水平来了,迫使家长们不得不花钱去听他家里的课。家教的作用越强,课堂的作用就越显得微弱,教师的教育越显得苍白,这简直就是学校教育生命的完结者。怪不得越来越多的私塾都会应运而生了。
教师是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之人,而今,跟历史的差距越来越远,不争气者有之,无用者有之,与市场接轨者有之,经济让教师变得如此贫乏而乏味。
(时20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