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老了 1500字
爷爷老了。爷爷真的老了。爷爷现在已经72岁了。
爷爷已不能骑着老式自行车带着年幼的我从新民去垫江,再从垫江把我带回来。爷爷已不能在我犯错误时喝斥我,使劲打我。我已经长得比爷爷还高,比他还要壮了。
前几天老嘎走了,走的很安静。都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在这个寒冷侵袭的冬天,老嘎的身体骨已经不能折腾了。寒气让她泛酸的腰背更加佝偻,头发更加斑白。老嘎走之前一直由爷爷婆婆在赡养,在我家隔壁腾出的小屋,老嘎最后的日子在这里度过的,吃饭给老嘎准备一碗,婆婆去喂着吃,婆婆还要给老嘎洗脸,擦身体,给老嘎整理床铺。老嘎的鬓发也是没有整理,乱糟糟的一团团,爷爷婆婆也没有顾瑕这些了。老嘎只能日日夜夜躺在那个阴暗潮湿,充斥着尿臊味的房间里,睡着冰凉凉硬邦邦的木板上,似乎我们都在等着岁月来把老嘎捎走。
老嘎静静地躺着,她也似乎明白了自己的日子不多了,每天都不悲不喜,婆婆把碗端过去,她会靠在床架上让婆婆喂,婆婆把烧着热水的脸盆拿过去,她也会附和婆婆擦。曾经很多个日子,我星期天学校,我星期五回家,都会往老嘎住的那间小屋里看看,老嘎有时会看见我,我不会走进去,我知道老嘎已经不认识我了。那个我被她从小抱大的孩子。
只有一天,我去打篮球,路过老嘎的小屋,看见老嘎用手抓着饭在吃,往嘴里送,老嘎脸上有很多饭粒粘着,我连忙跑进去,扶着老嘎,老嘎把我望着,我看见老嘎那泛着白色泡沫的眼里是怎样的一种苍白与无助?老嘎用手使劲拽着我,嘴里伢伢的说些什么,像婴儿刚学音。我才发现老嘎吃饭的小瓢勺落在了地上,老嘎已经不能下地,我捡起来,上面沾满了灰土,我拿到房里冲洗后,拿纸擦干净,再给老嘎。老嘎拿着瓢勺从饭碗里舀了一小勺饭,自己没有吃,颤颤抖抖送到我的嘴边,我嘴巴动了动,没有说话。心里强大的悲伤袭来。婆婆这时走进来接了手。走时,我望了眼婆婆扶着的老嘎,老嘎也望着我。去学校的路上,我走着,想着,隐忍着想要哭出的泪水
前几天的一个夜晚,吃过饭,爷爷站在散淡着昏黄灯光的屋里,自言自语地说,老嘎今天说清晰了一句话,她想要回
老家,那个漫山遍野都生长着橙子,柑橘的地方;那个牛羊满山坡跑的地方;那个河水叮咚流的地方。爷爷说,老人在这个时候提出是想在最后剩下不多的日子里清净,爷爷还说,老人这是要去了,想要落地归根。我在旁边刨着饭,大口大口吃着,心里微微痛,荡着我的很难过。婆婆在旁边说,老人家最后的要求总要满足,也好让她安心的走。婆婆说话有些哽哽咽咽,我知道,婆婆也很难受,如我一样,把泪往心里压着,哭,也是要到那个时刻。
过了一个星期后,我回家,再往老嘎住的小屋里看,除了黑暗还是黑暗,除了潮湿还是潮湿,早已人去楼空,只剩下老嘎的几件旧衣裳乱摆放在床头处,再去学校一周,还没等我回来,爷爷打电话来说老嘎走了,在自己的老家安详的走了,在自己睡了大半辈子的床上静静地走了,走的时候只有婆婆陪伴在身边。 挂掉电话,我失神,看着窗外已经被风吹黄了的老树叶顺着雨疯狂地往下赶着掉。噢!冬天早就已经争先恐后的到来。
老嘎熬了大半辈子,吃了一辈子黄土的命,终归还是没有熬过这个好冷的冬天。我才想起老嘎都还没有好好晒过一场温暖太阳
老嘎走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亲戚四面八方风尘仆仆赶回来了。我和他们一起去参加老嘎的葬礼,老噶的葬礼很简单,在农村,老人走了是一件再也平常的事。生老病死,大家都看得开,都没有很悲伤,我只看见婆婆的眼睛红肿了,也许是哭过,也是是几晚没有睡眠的缘故。家里上上下下的琐事婆婆都一手忙活,乐此疲劳。
老嘎的灵堂设在里屋,大家端着长板凳围坐在炭火炉前,撕着冥纸,商量着老人的后事。待有嘉宾举着花圈来,就在外屋的空地上放一柄鞭炮,噼里啪啦,一阵微风吹过,烧完透着黑的冥纸,炸烂的烛红色的火炮,就随风席地而起,飘飘洒洒,落在更远的地方,落在更泥泞的翻滚着泥巴的土地上。
临走时,我趁着没人看见的空当,跑到老嘎的灵堂里,对着老嘎的黑白遗像,跪着磕了三个响头。起身时,我对着老嘎虚掩的灵柩,轻轻地说了句,老嘎,我走了,来年花开的日子我再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