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 1500字
夜深了,睡在我上铺的同学翻了个身,床咯吱响了一下。“该出发了”,我心里想。
轻轻的掀开被子,披上外套,穿上运动鞋,蹑手蹑脚的推开宿舍门,来到了宿舍走廊。宿舍楼每天晚上准时锁铁门,据说是为了防止寄宿学生半夜跑去网吧。不过对于喜好网络游戏的我来说,学校设置的这点障碍阻止不了我游戏的激情,自有办法逃出宿舍楼。
小心翼翼的翻到窗户外,双手吊在窗沿,颤抖的双脚开始寻找凸出的墙弦,踏定后,一手扶着自顶楼到一楼外墙的排水管,一边慢慢弓腰,手抓墙弦。抓稳墙弦后,解放的双脚继续向下,踏在了一楼的防盗铁窗,再抱住排水管顺势滑到地面。大功告成,顺利“越狱”。
兴高采烈,准备奔赴目标网吧。突然,传来一声咳嗽,吓得我魂飞魄散。
每当晚自习的时候,没有老师来上课,同学们就自由了,开始时大家静静自习,一会儿便有三两个同学讨论问题,再一会儿聊天的同学的声音渐渐大了起来,当教室的讨论声、谈笑声此起彼伏的时候,窗外往往会传来一声咳嗽,然后全班同学都嘎然而止。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班主任的咳嗽声,这不是真的咳嗽,而是一种提醒,提醒大家该注意纪律,否则,刚才聊得最开心的几个同学就会被叫到老师办公室了。
现在,就在这深夜,就在我已被班主任谈话多次,禁止我去网吧的情况下,听到了多么熟悉的咳嗽声。这咳嗽声,就像是一个违纪的信号弹被扔进了我的耳朵,在脑袋里炸开了锅。朝着声源颤抖地望去,果然是班主任站在那。昏黄的路灯下,雪花飞舞。班主任静静的守候在宿舍楼的外面,头发眉毛和大衣上布满了雪花,像一棵青松守候着头顶的天空
“涂吉,放假时再玩,回去睡吧”,班主任很平和的对我说着,没有责备和训斥。
不知所措惊恐万分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班主任曾多次找我谈话,先是训斥违反学校的纪律去上网,后是把我父母叫来学校开座谈会。好好读书,为国家为个人的大道理讲了一套又一套,可我还是禁不住去玩网络游戏;夜间翻墙去网吧上网超过三次者开除的学校纪律,说了一遍又一遍,可还是不能磨灭我上网的瘾。
今天等大家都睡着了,心存侥幸的想去神不知鬼不觉的上会儿网,没想到被班主任逮个正着!我已被学校逮住过两次翻墙上网,加上这次被班主任抓个正着,完了,我肯定会被开除了。我父母仅存的一丝希望今天彻底破灭了!
可班主任刚才叫我回去睡觉?我没听错吧。战战兢兢地呆在原处,十分惊恐和诧异地望着班主任。莫非天晚了,班主任明天再在班上公布我退学的事? 莫非,他知道我再也不是他学生了,所以就不训斥我了……
班主任看我依然很紧张,一改往常很威严的脸,微笑着接着说:“涂吉,我从下自习后,就一直守在这,不是为了要训斥你才这么做,而是为了你免于被学校的夜间巡逻队逮住而开除。你就这最后一次机会了,辛辛苦苦考到一中,若被开除,最好情况也就只能转学到二中,假如二中的老师知道你的网瘾还肯接收的情况下。”
一中是市里最好的高中,教学条件其它高中无法企及,当初因为考进一中,母亲和人聊天,三句之内必定聊到我考入了市一中。若转学到二中,母亲的天空必定掉下一大片云彩,况且,二中还不一定肯要。
班主任接着说:“已深夜了,你回宿舍会影响其它同学休息,再说,你这样从排水管攀上去太危险了。玩游戏何至于学业不要,命也不要!”
我是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低着头站在那,听着老师说,一声也不吭。听到班主任不打算开除我后,心底的惧怕消散了。甚是感激,心想,现在无论如何训斥,无论提什么要求,我都接受,只要不把今晚的情况上报给学校,只要不开除我就好。
班主任没有训斥我,也没有提任何要求,而是和善地说,“跟我走,到我家去做客睡一晚,明天早点起床做早操。”
我十分惭愧的跟着老师走,我哪有脸面去老师家做客啊。
穿过教学区,走到教师住宅区,走进班主任的公寓里,换上了干净的拖鞋。师娘捧来一杯热水,微笑着说,“涂同学,天冷,喝点热水。”我接过水,冻得通红的小手握住水杯,感觉很温暖,这股温暖一直暖到心里。甚是感动,同时觉得异常内疚,正是因为我,才使得师娘这么晚还不能睡,可师娘不但不怪我,还待我如此友好。
班主任给我安排好房间后,说,“今晚就在这将就一晚,以后别再半夜翻墙去网吧了。”
我依然低着头,默默地,没有说话。鼻子忽地酸了一下,眼泪就要流出来了,我把头再埋低一些,闭上眼,生怕老师发现。假如班主任不在大雪纷飞里不顾天寒地冻的守夜,我今晚就会在网吧醉生梦死的玩着虚幻的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了。我突然感到自己以前特别丑陋,怎么会迷恋上网络游戏呢。
“我再也不玩网络游戏了,不再让班主任因我而守夜;要好好听课,用进步的成绩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我在心里暗暗地下着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