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1500字
今天,难得妈妈能空的出时间来,爸爸出外去钓鱼了,弟弟一家也出去旅游,家里只剩下妈妈一个人,不用伺候爸爸也不用看护弟弟的孩子,真真正正属于妈妈一个人的时间。
妈妈似乎有些失落,但也有轻松的愉悦,多少天来,也可以说是多少年来,很少有这样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了。
看到这情形,我默默放弃了去山里游玩的打算,想用这一天来陪妈妈玩个痛快。问妈妈想去哪里玩,妈妈很感慨,这么大年纪的人还去哪里玩呀!好长时间没去商场了,倒想买件称心的衣服。
鼻子一阵发酸,妈妈呀!对我来说轻而一举的逛商场,买衣服,在妈妈看来竟然是一种奢望,是那么不容易实现的愿望
妈妈,已经快六十岁的老人了,我不知道怎样来形容和叙述我的妈妈。所以就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吧!
记得姥姥和我说过,妈妈小时候在村子里是有名的秀才,书读的好,字写的漂亮,文章也出类拔萃。那时村里识文断字的女孩子不多,高小一毕业,妈妈就在生产队里做文书。说是当年大学不用考的,是村里推荐妈妈上的工农兵大学。
妈妈上的是省里有名的大学,学的是哲学。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妈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她也从没说起过其中的缘由。
妈妈上学时据说很风光的,模样好,有才气,学习刻苦,毕业后被分配到县委大院里工作。姥爷常和我夸妈妈“俺闺女进了衙门口当官了!”那时我也觉得妈妈挺了不起的。
妈妈很要强,工作上从不马虎的,虽然行政工作没什么打紧的事,可是她从不会像别人那样迟到早退。记得小时候,还没上幼儿园以前我和弟弟是被妈妈锁在家里的,每天我们小姐俩都在家里苦苦的等待妈妈回家好把我们放出来。尤其是下午,行政单位是六点下班的,我和弟弟看到天快黑的时候就会在大门口后面坐着小板凳等妈妈。那时我们住的胡同里有三户人家,我们家在中间,左右邻居都是六点下班的,可他们就经常老早就到家的,只有妈妈是按点下班,从不会早到家。每每那时,我和弟弟只要听到邻居们都回来了,就会不停的问“阿姨现在几点了?我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邻居总是好心的告诉我们“妈妈一会就回来了”。就这样在我的脑海里,妈妈从没有早回家过一次,那时总怪妈妈太死板,现在才理解到妈妈工作的态度是多么的认真,才懂得在妈妈身上有那么可贵的东西
爸爸是一个很专横,很大男子主义的人,对于妈妈的工作很少理解过,对于妈妈上班时的早出晚归更是怨声载道。几声埋怨倒没什么,最要命的是他会在喝醉了以后大找妈妈的麻烦,轻则大骂一痛,重则会大打出手,自我记事后就已经有过数不清的战斗了,这些打骂也曾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许多的阴影,对现在的性格也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妈妈也曾经抗争过,因为作为知识女性,妈妈也企图用理性和知识捍卫自己尊严。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我看来,妈妈的努力和抗争最后也败倒在传统和世俗上了。虽然妈妈有新女性的一面,但作为她们那一代的知识女性,还没有完全的从世俗和传统中蜕变出来。所以在爸爸那样的毒霸和专横面前,妈妈最后采取的措施就是躲避和忍让,一味的迁就更助长了爸爸的性情,尤其是后来爸爸得了心脏病,妈妈就更不敢在爸爸面前抗争和维护自己应该维护的一些东西了。
现在,我很理解妈妈,当然理解爸爸。其实爸爸也是个很好的人,在社交圈里人缘极好,只是对妈妈总是不能控制自己。我给爸爸这些行为的理由是:性情所致吧!他的性格在外面压抑的太多,总要找理由发泄的,只有在家时是完全放松的,也就是原形必露了。
妈妈是典型的贤妻,我想如果一个女人能做到像妈妈这样的妻子,那是绝非容易的事情。我是绝对做不到妈妈的一半的。
爸爸性情暴躁前面已经提了,无论怎样的过分妈妈总是忍让,别人都说妈妈太老实,妈妈说“闹又有什么用,当年闹过,结果如何?如今这么一大把年纪了,他又有心脏病,随他去好了。”
爸爸的社交很广泛,而且热情好客,什么三教九流的朋友都有,经常突然的领一大群人到家里喝酒吃饭,那时我很反感这样的场面,很不愿意和爸爸领来的人打招呼,爸爸常说我没礼貌。妈妈却从没说过一句厌烦的话,下班到家就一声不吭的做饭弄菜,伺候爸爸和他的朋友们,直到他们酒足饭饱,尽兴而去,还不时的会遭到爸爸的奚落:这道菜味道不好,那个菜弄咸了,等等。对于这些妈妈从不理会,很少争执,我帮妈妈收拾了碗筷,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妈妈就又匆匆忙忙的上班去了。
爸爸好喝酒,而且逢酒多醉,醉了以后情况好的大唱大闹,坏的就要找妈妈的麻烦,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全掏出来,总之要证明妈妈做的不对,其实所有的事情我都没觉得妈妈做的不对,倒觉得是爸爸鸡蛋里挑骨头似的找茬。妈妈对于这些就是忍让再忍让,迁就的不能再迁就,这点我倒有点遗传了妈妈的基因,有些事情老是迁就和忍让,哪怕对方是多么的错误和不可理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