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的青春 1500字
常听人言青春易逝,岁月如梭,而自己恰恰处在了这个被描述得灿烂无比而又短暂无奈的季节中。于是时常感到一丝兴奋,又有一丝迷茫。青春虽然就在身旁,可是自己却应该如何把握,我没有答案。
偶翻杂志,在回忆栏中看到了一张封存已久的老照片:有关96年选秀大会新人的合影。也许是因为阳光过于强烈,也许是由于心事重重,这群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双眉紧锁,表情严肃,朝气蓬勃的面孔上显示出少年老成的气质--我不知道是否成大事者都需要这种气质作为成功的基础,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成为目前联盟中顶级工资的拥有者,这使我开始怀疑青春的魅力
不过接下来的几张照片却令我彻底****了我的论断:比赛中的他们不再严肃,他们年轻的脸上写满了对于比赛的渴望与激情,那是真正的青春飞扬。尤其是其中一个留着海军头的白人小伙子更是在奔跑中半吐着舌头,似乎是在体验一种有趣的游戏……
转眼十年过去了。
不再年轻的他们依然战斗在联盟的赛场上 ,为了自己生活,梦想,金钱在打拼。青春的味道在逐渐淡去,任务的包袱在一点点加重,作为联盟中的老将,他们是否还保存着青春的痕迹?我在怀疑。
当小艾带着满身伤病远走他乡,坎比的弹簧腿弹性不再,拉希姆逐渐被舆论遗忘的时候,事实似乎在验证着我的怀疑。
直到那个留着海军头的白人再次进入我的视野为止。
十一年前,青年纳什在选秀大会上举起凤凰城太阳的球衣,向联盟宣告自己的到来。但是那时的他不过是一个出身无名学校的无名小卒而已,在讲究出身的NBA,杜克的替补与圣克拉拉的绝对主力享受的待遇也是天差地别。所以即使他拿出了漂亮的数据,也不过是专家眼中的一个普通菜鸟而已。首轮十五顺位,纳什就这样以一个不尴不尬开始了自己的联盟之旅。
那时的太阳虽然在巴克利离开后已经称不上强队,但是在控球后卫上却已经拥有了崭露头角的贾森-基德与闻名已久的老将凯文-约翰逊 ,所以纳什这种新人只有打下手的余地。凭借着速度在身高力壮的肌肉林里穿梭的他没有取得亮眼的表现,却为他在日后的辉煌打下了身体基础。但是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在不久之后,太阳便与老关系户小牛达成了协议,将纳什送到了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城。
在那里他遇到了老尼尔森,他一生的良师益友;他遇到了德克,他一生的知己伙伴。
在老尼尔森的调教与德克的帮助下,纳什帮助小牛成为联盟中进攻火力最猛,观赏性最高的球队。但是很可惜,老尼尔森对于防守天生的无感却使小牛上下的努力变成了叫好不叫座的嘲笑。终于有一天,当库班下决心改变事实时,他以薪金过高和身体不能承受高强度对抗为由送走了纳什。可是在当时的我看来这种理由是绝对的欲盖弥彰:联盟最舍得花钱的老板肯将大把的银子花在斯塔克豪斯,特里,丹皮尔甚至是卡尔文-布斯身上,却不肯多拿几百万挽留球队的进攻发动机;他眼看着纳什在场上继续如风般奔跑,却以“日后可能无法承受”为借口拒绝了纳什,对此唯一的解释只有一个:库班相信纳什会与很多以速度见长的后卫一样,在步入而立之年后逐渐告别青春的活力,沦为平庸。
结果他犯了可能是自己老板生涯中最大的错误
回到太阳的纳什继续着风行的奔跑,并且帮助太阳两度杀进了西部决赛,自己也获得了两座MVP奖杯。而他取得的一切,正是依靠着自己的活力与踊跃。
这是一个年过三十的老男人的青春。
我不明白,究竟是什么支持着他在享受着时间带给他的经验的同时还能像十年之前那样矫健地奔跑,犀利的突破 ,是完美的医疗保障以及对自己身体的合理运用么?
也许是,但也不全是。
一周前,在对阵马刺的西部本决赛首场比赛中,纳什被帕克击中鼻梁,鲜血在脸上肆意流淌,当时目睹这一惨状的我曾经以为他会像汉密尔顿那样带一个滑稽的面罩上场。可是在第二场比赛打响之后,我却只在他的脸上看到了一块药用胶布。
依旧是那个脚步如风,传球如水般的纳什,依旧是那个球队的领袖,从容地引导着全队的进攻。当他一次次撕开马刺的防线时,我依稀看到了十年前那个青春飞扬的斯蒂夫。
于是我才发现。究竟是什么引领着男人纳什继续享受着青春的激情。当你在心里将自己作为一个追寻梦想的青年时,青春会自然地回到你的身上,即使峥嵘岁月在你脸上刻下再深的痕迹,而你的心却始终如沙滩般,在青春潮水的涌动后保持年轻的滋味。
虽然有时迷茫,却保持前进的方向;即使偶遇挫折,也要继续微笑着向前奔跑。
十年轮回,照片上的纳什留起了当初的平头,也留住了自己的青春。
窗外清风抚面,又是新的一天。我开始学着品味自己的青春。
今年之于纳什,又是青春飞扬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