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父亲走到她身旁,对她说:“我想给你找个后妈!”她震惊地抬起头,错愕的眼睛里倒映着父亲镇定的表情,她缓缓低下头去,吐出一句:“我不要。”她不想,不想再受到那份她所认为的虚假的亲情了。“你不要也得要,今天下午她会到咱家来,你早点回家。”说完,便拿起桌上的公文包出去了。泪,无言的从脸上滑下,她并没有愤怒地在家里摔东西,因为,她受过伤……
缓缓走到学校,听到前排的女生正在谈话,其中一个女生大声地谈着,看到她后,女生看了她一眼,马上便伏在另一个女生身上,跟她小声的说着。或许,她应该后悔,如果她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如果她不去仔细听的话,那么,她的生活,至少今天不会那么的黯淡。但,她听到了,“真是,你看她真是太恐怖了,整天耷拉着个脸,以为自己发生了什么事一样的,还那么胆小,真像一只老鼠,呵呵~”为什么自己拼命的使自己不那么的惹人厌,但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讨厌自己呢?自卑,给她又再一次的蒙上了阴影……
放学铃响,她想起了父亲早上所说的话,扯动僵硬的嘴角苦笑了一下,继续慢慢地走着。等走到家之后,父亲正高兴地坐在沙发上,那笑容,是自己从没有见过的,偏转头去,看见父亲旁边还坐着一个女人,正在看着电视。她应该就是自己的“后母”了吧!她并没有去打扰他们,而是自顾自地关上门,走进客厅。父亲站了起来,转过身来面对着她,“后母”也站了起来,两眼盯着她,她感受到了视线,转过身,也盯着“后母”。 父亲走了过来拍了拍她的肩膀,用温柔的语调说:“这是你王阿姨,她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王阿姨?还不如叫王母呢!“王母”走了过来,自我介绍了一番,她出于礼貌也回应了一下,她抬起头来,仔细打量着“王母”,眼睛大大的,眉毛很弯,鼻梁也很挺,嘴唇鲜红,她的长相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怪不得哦!父亲会喜欢她……父亲似乎很高兴,他说:“我和你王阿姨准备下个月结婚。”她张了张嘴,想反对,还是算了吧!反正自己的反对也是很苍白。她默默地走上楼去,锁了门。她并没有注意到一束强烈的视线一直集中在她身上……
一个月后,父亲和“王母”结婚,喜宴上的一对那么的开心,所有的人都没有发现少了一个人,一个至关重要的人。
学校举行钢琴比赛同学们都在议论纷纷,她听到后心颤了一下,钢琴可是她的最爱啊!可是……还是算了吧!她继续低下头去做题。班主任拿着几张纸进来了,他说:“同学们,学校举行钢琴比赛,要参加的到我这儿来拿报名表。”话音刚落,一个女生站了起来,她是班上的特长生,钢琴弹得非常好,她问老师要了一张报名表,像只天鹅一样昂首挺胸地走回了座位。天鹅么?多么讽刺,自己不就正像一只丑小鸭吗?
第二天,广播内宣布比赛者的名单。那正是下课,她坐在位置上漫不经心地玩着笔,看着笔在自己的手上转出优美的弧度。突然,她听到了自己的名字,笔掉下,她讶异地看着广播,同样地,同学们惊讶地看着她。她飞快地冲出教室,跑到了老师办公室询问,老师扶了扶眼镜,说:“是你妈妈给你报的名啊,你不知道?”妈妈?哦,是“王母”吧!放学后,她冲回了家,“王母”正在厨房里准备晚餐,她把“王母”拉了出来,低声问道:“你怎么给我报了名?”“王母”没有说什么,她走到自己的卧室,从一个盒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大叠照片,放在她面前。她疑惑地看着“王母”,随手拿起一张照片,她呆住了,下一张,下下一张,下下下一张都令她惊呆了。所有的照片的主人公都是她,有她在花园里浇花的、有她正在喂狗的……在“王母”的照片中,她发现她自己是那么的自信美丽。“王母”对她说:“我问过你的爸爸,你的钢琴弹得很好,为什么不去相信自己呢?”“我知道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你的妈妈,我虽然不是你的亲妈,但我当你是我的亲女儿。”她低下头去,不住的啜泣着。心里有一个地方正在被融化,她抬起头,坚定地说:“恩,我会努力的。”“好样的,这样才是我的好女儿嘛!我们去练习吧,一定要赢哦!”“恩”琴房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钢琴比赛如期而至,抽签,她是最后一名,她由“王母”陪着,不,现在应该是妈妈了,她由妈妈陪着坐在选手席上,排在她前面的正是那只“天鹅”,选手一个个上去,评分一次次出来,她的心也越来越紧张,妈妈始终握着她的手,示意她不要紧张。
轮到她前面的“天鹅”了,她优雅的走了上去,坐在钢琴椅上演奏了贝多芬的《命运》,一曲完毕,全场哗然,评委亮分,9分,全场最高分。她又骄傲地走了下来重新回到选手席上,对着她妈妈开心的笑了。面对“天鹅”的笑,她颤动了一下,妈妈握紧了她的手,给她勇气……
她走了上去,坐在钢琴凳上,手指在钢琴键上游移,黑键的优雅和白键的浪漫组成了她的《献给爱丽丝》,全场似乎只有她一个人在黑键与白键的世界里漫游。一曲毕,她优雅的退场,全场掌声雷动。
颁布结果的那一刹那,她哭了,满分,是她的劳动结晶,也是这么多年来自己自卑的瓦解,更重要的是她对亲情有了一份新的领悟。
她重新回到校园时,她已经用自信的态度去面对所有的人,她的心由低卑而变得高贵、自信……
后记:其实每个人都有一种特性,它使人变得那么美丽,那么高贵。只是每个人如果想要这种特性凸显出来的话,他需要一种爱。因为,只有爱才能唤醒这种沉睡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