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在时间的荒途上,曝光在烈日下的我将喑哑地唱完一支歌,然后触摸着三月的汩汩流水决然回归。
——题记
回首向来萧瑟处
何为无邪?婴孩时用沾着口水的手在地上爬行,身后那条游离着小鱼的痕迹叫做无邪;何为天真?十岁是踏着娇俏的小皮鞋奔跑,身后那条缀满了碎花的痕迹叫做天真;何为叛逆?敏感时不顾一切竖起满身的刺逃离,身后那条浸没有泪水的痕迹叫做叛逆。如今,当无邪逝了,天真远了,叛逆也任由时光抚顺了,留下的,仅仅是一条条斑驳的痕迹密密麻麻的交错在心上,留给自己心被狠狠鞭打过的错觉。
而跌跌撞撞的岁月告诉我们,这样的错觉某部分也并非是虚妄的,跟一群人观看烟火的寂寞和一个人踽踽独行的恐慌是一样的,都从内心滋生蔓延,是确实存在的,梦境大概也由此造成吧。在梦里流光般闪现的画面,常常是如今的生活被置放在过去的场景里。在漆黑的梦中摸索,却又找不到一丝熟悉的感觉。一场大梦后,我除了感到难以置信的滑稽而自嘲,更多的是感到肆意蔓延的悲哀而沉默。
泪眼问花花不语
我记起被白色铁门一并锁在院子里的那两株天竺葵,它们现在该是和着残瓣长埋在水泥下了;由竹篱笆草草围起来的葡萄园不在了,换来炽烈阳光下蒸腾着臭味的柏油马路;难得开着一两朵荷花的小池塘也干涸了,被疯长的杂草圈禁在如今鲜有足迹的后山上。我的思绪只能如此在过去与现在之间爬行,找不到固定的位置,既无法想起原原本本的过去,也会让残缺的过去扰乱了如今,这样毫无章法的倾覆大概就是痕迹消弭的见证吧。
记忆铸造的水晶球被失手打碎了,一地的破败映着人们惊慌失措的脸,拼了命去捡,却没看到水晶球里的晶体散开后折射出耀眼的色彩幸福是搁在头顶的镜花水月,撞碎了再也拼不回来,失意人却大多将它放回心上,任碎片扎根,任碎片生长,一面纵情哭,一面肆意笑。
人面不知何处去
生命有多长?一个三年,两个三年......数着数着我们长大了,接着就老了。三年前,渐渐的身旁一个,两个......五个人缓缓出现,聚集成为我最盛大的幸福。三年后的如今,身旁同样一个,两个......五个人缓缓隐没,只余我死抓住不放的昔日的影子被封石压在心底,放任时间的流水不断冲刷。
我想现实与预想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和无能为力。那个夏天不知带走了我们多少的勇气,朝夕相处中由争执欢笑打磨出来的感情的砂,禁不住浓烈的熏风一吹,该散的也就如此这般的散了,甚至连声再见也没能微笑出口,之后时间的触手残忍的将某个六月斩断,阳光便永远的照耀在了那一端。
再精彩热烈的戏剧也免不了谢幕后的寂静冷清,这场歌舞青春来得太炽盛,散得太突然,那些灌满了蜜糖和毒药的日子都留作了年华里颠沛流离的暗伤。毕业后的第四个月,我回到学校,在昔日的教室里痛快地大哭了一场,只为了宣泄略显矫情的留恋,及纪念此生仅有的十四岁。
陌上花开缓缓归
“遗忘在永恒的活动,它赋予我们每一个行动一种幽灵般、非真实、蒸气般的特点。”米兰昆德拉这么写道。我仍倔强的心灰意冷也终于在看透事实后不动声色的缓缓放下了。而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才明白只有当一个人心甘情愿的拨开自我圈禁的葳蕤,一直渴望的阳光才会降临在泪痕稍干的脸上。原来世界并非一片昏暗,如果我们不闭上眼睛的话。
也许许多年之后,偶然被某个场景触动了,忽然忆起某个人模糊的脸,却再想不起更多的了,是距离拉的太长远把联系一根根扯断了吧,但惊慌懊丧倒如不断稀释的茶越来越淡,直到能为遇见过这样一个人而会心一笑,内心温暖如初。那些路过自己生命的人们留下的轻盈或泥泞的足迹,终都化成了隐约的希望前行的动力。岁月沉淀在每个人身上的除了故事,便应是这般的淡然了。
在适当的时候放任心灵跟随旧时痕迹回到过去,弯腰拾起在哪年哪月哪日丢失的东西,此后,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