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温和的下午,微风轻抚,河面泛着碎碎的金斑。岸边,一只可爱的小恐龙正在埋头找寻可口的水草。殊不知,下一刻阴风袭来,还没来得及转过头,一截尖锥的爪尖已经没入了它的咽喉。恐惧和绝望如潮水般淹没着它的瞳孔,挣扎渐渐变弱。最终,凶手大快朵颐之后,只留下残缺的尸首扬长而去。又过了一段时间,也许是河水上涨使他沉在了河底,也许是一场沙尘暴把它埋在了地底。
若干年后,尸体重见天日。空空的目眶好似还透着当年的绝望和挣扎。发黄的枯骨缭绕着百万年未散的悲哀,向我们讲述自己悲惨的命运。历经了无尽岁月漫长孤苦的等待,如今只是求得一丝隐藏在冷漠背后的同情吗?也许不止这些,它想告诉我甚么,只是我无法看清。
画面重回百万年前,它静静的躺在地底,血迹干枯,所剩不多的肉身早已腐烂。它一直那么安静,似乎安静地让时间也静止。这孤寂的气息叫人窒息。远处,我看到无数的生命诞生和逝去。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让我深感大自然的残酷,然而更多的是迷茫。 一个生物诞生,最终成为了他人的食物。即使是最强大的物种,死后也难免微生物的光顾。我想到,即使我们人类自诩高等生物,结局不也和他们一样?唯一死尔。无论他们生前是如何的叱咤风云,最后也都消散在这世间。这便是生命么?乌有——出生——生活——生存——挣扎——乌有,生命艰难的走过他一生的路最后发现自己回到了原点。他迷茫了,与其绕一个大圈子最后又回到了原点,从一开始就不要出发不是更好吗?
这一切我解释不清,不过冥冥中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看下去,最终会得到答案。于是我继续看向那尸体。生前伴随他的一切早已化为了乌有。时间就像一个巨大的车轮缓缓碾过,一切的存在都要被它磨灭。大陆变了,气候变了,一切都不再是当年的样子。当年的一切都消失了,包括那杀人的凶手,连一点灰烬都不剩了。当然,除了那已成化石的尸体。指针转到了人类存在的时间。在这里,我看到了诸子百家的风采;看到了秦皇汉武的壮志;看到了司马迁的坚韧;看到了太白杜圣的雄姿;看到了岳飞抛洒的热血;看到了孙中山忧国忧民的焦虑;看到了邓小平周恩来的无私奉献;看到了……。我同样看到他们随岁月的流逝在这世间消散。看到这些伟人,我想,他们的生命应该是有价值的。只是我说不清楚他们生命的价值在何处。
这时,那化石仍然存在着,那么倔强地不肯从世上离去。时光像一个磨盘,抹去了他的生命、躯体,却始终留下一些碎末无法磨灭。任岁月流逝、光阴荏苒再也无法抹去他变成化石的枯骨。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们,时间带走了他们的生命,却带不走他们留下的脚印。它带不走儒术的精粹,带不走长城的恢弘,带不走史记离骚的璀璨,带不走汨罗江千年的祭奠,带不走李杜诗篇的传奇,带不走京剧古老的唱腔,带不走带曾经的他们留给后人的那些印记,带不走他们用生命在历史上划下的痕迹。它们就像屹立在岸边的礁石,虽巨浪滔天狂风喧嚣,它们仍旧在那里挺胸傲立向人们宣告过去的辉煌。
我渐渐明悟,生命不能永恒,可它并不因此而毫无意义。我想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寿命的无限,生活美好,不在于你拥有财富,也不在于地位的至高无上。而在于你离开这世界时为这世界留下了什么。若只是一抔黄土、一块墓碑、几个至亲的悲伤。当几十载光阴流过,人物皆非,你还有什么可留下的?若如此,真的可以说你的人生毫无意义,你的存在与消失没有什么两样。
人身在世就应该要留下些东西,去做一些不平凡的事使你的人生并非毫无同意义。用生命作笔,把世界当纸,用汗水铺画背景,用泪水描绘波澜,用血水点缀亮丽,在风浪中傲然而立,挥洒下独一无二的画卷,让历史永记你的存在。当你处于弥留之际,像迎接老朋友一样走向死神的怀抱,在画卷上郑重的留下自己的印章,向着天空宣告:“这世界,我来过”!
再看向眼前的化石,它存在的意义即是那小恐龙生的意义,也正是他想要告诉我的东西。
我想我的人生同样不会毫无价值,我将努力,让世界因我而改变
向着眼前的化石鞠躬,我默默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