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成长 1500字
“‘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人,可回答都是含糊不清的。我都不清楚,我到底是怎样的人呢。”我打电话给阿冬。
“你怎么能够一直觉得别人都是真诚着待你就是告诉你你的缺点在哪里呢。”阿冬如是说。
那样太累。
两个孩子,相玩甚好,两人手里都有自己的所爱。女孩喜欢糖,男孩收集石。他觉得对方的糖果好像也不错。“可以跟你交换吗。用所有的石头换你所有的糖。”“好呀。”
想要她手里美味的糖果,但又不想失去漂亮的石头。挑挑拣拣,挑出那些难看的石子。
然后忐忑地与对方交换。
虽然在拿到糖的那一刻是喜悦的,但之后的生活就会被猜疑填满。因为对方拿到的石头并不是最好的,那么,也许自己手里的糖也不会是最甜的。男孩因为疑虑而寝食难安,女孩却睡得安稳。
女孩手里得到的并不是最好的石头,但是她是用自己最好的糖果换来的,所以价值相同:男孩拿到的糖果是用那些难看的石子,就算是再好的,也会不安。也许长大之后也会为此烦闷。
不过幸好,那只是糖果和石头。
“什么自私。”
曾有一次,阿冬和朋友节日里互换礼物。“我知道她喜欢手工,就买一些材料给她。但是,”阿冬瘪瘪嘴,“她好像很看不起我啊。”朋友送的是一个小巧的音乐盒,要靠手工转动发条,发出叮叮铃铃的响声。“但是她又在做什么,她送给我的音乐盒,是打折的。”“可是那并不代表那个礼物有什么坏处,那与你们之间的感情无关啊。”“所有礼物里,只有给我的是打折的,最便宜的。然后......我觉得,有种被骗的感觉。”他扬扬眉,没再说话。
人和世界,就是一个平行空间。
我们会刻意地把一些东西藏起来,很深。对于别人,我们是一种自私的存在,互相试探着用指尖触碰,而不敢抬起头与他握手。大家都在微笑,但那只是面具,与脸一模一样,分不清真假。
自私。所谓胆怯。
这道路人来人往,连空气里也无法容纳更多时,我们开始分不清楚人群中的颜色是否真实,我们只能凭着感觉去怜悯和依靠,当我们觉得对方值得信任,便会拿出深埋的秘密和珍藏玩具,塞给对方,和他分享,以表现对他的信任,渴求更多的关怀和认可;世界并不全是亮丽的,总会有人抢夺别人的秘密然后落荒而逃,但却是带着一个胜利者一样兴奋的表情在逃跑。
就算在拥挤的人群里,也是不被注意的孤单者。便有了害怕和恐惧,对被欺骗的惶恐。长大,要与更多地人说话交流,这样,更使自己害怕。
与其给别人,还不如留给自己。
“那是我的。”
所有人都会嫉妒羡慕恨,自己的东西,不能被别人拿走;别人的珍宝,自己也要拥有。于是开始担心,是否会有人同自己一样,正虎视眈眈地看着自己怀里的东西。“谁都不能抢。”我们防备每一个人,警惕。就算精疲力竭也不敢松手。
人与世界平行,人与人,人与世界,开始远离,而无法真正感受温暖。“那又怎样,护住手里所有的,就已经太过困难。”宁愿远离,也不敢在冒险尝试。越是成长,遇到的危险越多,而更不敢靠近。
所谓固执,便是逃避。
信任?那是什么。”
我们不得不与人交往,不得不去信赖对方,这样,才能让别人信赖自己
尝试着与对方互换秘密,却想起过去的教训而有所防备。该不该去真诚地对待?我们所有人都在困惑、疑虑,在犹豫中耗去时间。最后,用所谓“真诚”换到了微笑,却不敢肯定它是真是假。
微笑?你是真的吗?
我们尝试着去信任,得去帮助别人,和接受别人的帮助,这种感情似乎很美好不是吗。但是这“信任”本身就是虚伪的,构造起来的友谊自然也不稳固,土崩瓦解,或迟或早。而我们不敢,不敢放手又不敢继续,因为恐惧失去真诚的友谊,也害怕被虚假所包围。成为中立者,不能左不能右,尴尬地站在中间而不知所措。陷入矛盾之中。
算了,干脆就这样一直担心下去吧。
就算长大成人,也无时无刻不为这份信任而担忧。
“我那么真诚。”
握手,无论是冷是热,你都能感受到那份暖意。来自对方真诚的心跳。稍稍地靠近世界,它也会悄悄地与你拉近距离。“你能感受到我吗,在你的旁边。”这时候,不再是触碰,能够鼓起勇气地去拥抱他,去拥抱世界。同太阳一般灼热的温暖,过于的温暖,热得自己快要哭出来。
用自己的真诚与世界沟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伤害,但也一定将得到幸福和愉悦,不清楚所得到的物品究竟价值多少,但是真诚待人,换回的总会是美好。
世界并不是一尘不染,但是她还保留着鲜亮的花。世界并不是没有恶,但是她还维护着善。
“如果是真正的朋友,就会包容,所以就算是缺点,他们也不会提出,如果一定想要他们说出你的优劣,反而还是一种伤害。”阿冬在电话里这么说,“以后也会这样,有了真正好的朋友,你会担心牵挂她,包容她,感受她的心意,尽可能让她知道你的真诚。
“其实对人好好的,以后在生活遇到困难也好解决啊,想哭的时候有人给你肩膀,想玩的时候有人陪你一起疯,善良地对待更多,也收获得越多。虽然不知道这两者是否同等,但至少是成正比的。在此之后,你就宽容地拥抱世界吧,然后去聆听啦,用你喜欢的任何方式去保护世界吧。
“当然了,如果受到伤害也不可避免吗。”阿冬用散文般的语言跟我说。
也许是吧。
一旦受到伤害,最真诚的人,受到的伤,看上去最让人痛心;而他反而是受伤最轻的那个。那些似乎若无其事的人,只是没有看到自己正在流血的伤口而已。
从街头到街尾,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车辆与人群,唯独我孤单在这里。无论劳累疲乏,我还在等待谁答复我“我是个怎样的人”。
拥抱?人与世界平行的,我学会去拥抱这个世界和世界上所有人,我可以得到温暖;我学会真诚,我是否会看到更加明亮的未来,是否会因此哭泣,是否会因此成长
这成长路上,我是否能够等到世界对我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