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了的青春 1500字
亦是青青春色高红+ 八九点钟的太阳遇到日蚀会怎样? 初八九的月亮遇到乌云会怎样? 碧玉妆成的柳枝遇上飞雪会怎样? 青春打翻了会怎样? 二十年前的我不知道。青春初绽的我忙着在大风浪中学游泳呢。 十年前的我不知道。青春凝聚的我忙着在广阔天地吃牛使犁挣工分糊口呢。 今天的我不敢再说不知道了。我的青春已经扬花、抽穗,该熟获了。 籽实饱么饱么? 成色好么好么? 九十岁的北大问我。 北大—两个不能随意轻松出口的字。映衬你的是庄严宏伟殿堂的青灰色石级;托举你的是轰轰隆隆涨潮的大海。 你九十岁了。九,是中国数的极至,象征高远、阔大、饱满,暗含吉祥的祝福。
一个人九十岁,意味着老态龙钟、于世无补。你九十岁,仅标明时光的流逝和岁月的积累。你不老。老了未名湖,老了燕园塔,老了图书馆里的线装书,老了教书人。你却不老。面孔没有一丝折皱,目光没有半点昏浊。 为什么? 因为春风不老,年年岁岁花相似; 因为春光不老,岁岁年年人不同。 不同人带来共同的财富—他们不可重复的青春,虔诚地递交给你,你由一代代青春泼洒而成。 有时我纳闷,同样四墙一围,上不封顶,你的占地面积还不抵一些厂矿企业、公园名胜,是什么给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少男少女们平添了某种神韵,注人了某种基因—求知、求学、求民主、求自由发展的基因? 是那神秘莫测的教育么? 不在你教给人学了多少,而在你教给人学。在校无论怎样学,学得终归有限;只有学而不厌,才可能接近那辉煌的无限。多么高深的学问,都是可学可问的,都是由好学好问者发见和建树的。
北大,你究竟是什么? 一轴青春泼墨的长卷? 一串珠璀宝灿的彩练? 一块不违农时春种秋收丰饶的土地? 还是一条河,一条惊涛裂岸后浪追前浪的河? 说不好北大我说不好,北大太大我太小。 北大,我曾经是你的学生。1972年春末,到1975年秋初。 经贫下中农推荐,我从插队的陕北走进中文系文学专业,住32楼402。住校第一晚,熄灯后我还在笑,第二天全系大会上,一位系领导点了我的名。我怪委屈,一个锅里搅稠稀的知青伙伴都认为上大学是件好事,为我杀猪、做糕、压碍钱,我为什么不能高兴?高兴了为什么不能笑?偏笑! 偏—就不再能笑得心舒气畅。请看我上学期间的政治运动年表:1973年,反击右倾回潮。1974年,批林批孔。1975 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还不算隔三岔五校系搞的名目繁多的“教育革命”。不再有师生,不再有教学。
人整人,整人的人又挨整,挨整的人为了摆脱挨整的境地,只有变本加厉地整人。思维乱了,人心散了,良知遭蒙骗,信念被撕碎。一位老师积多年运动人生之经验诚恳地告诫我:夹着尾巴做人。当时我还没心没肺地回他:你夹给我看。 燕园,春天照样开花,金黄的迎春,紫色的丁香。秋天照样落叶,抖开小折扇样的银杏叶、巴掌大的杨树叶我们修的新游泳池竣工,我还参加了首场比赛,虽说只得了倒数第一。我们洒过汗水的新图书馆落成,人挨人膀靠膀站在一到十层楼梯上,把旧馆的图书递送到新馆。冬天的未名湖冰清玉洁,我们吵吵嚷嚷地去跌去滚,弯腰弓腿滑向远处。春秋季运动会歌咏比赛、系与系之间的排球竞争、重大节日的文艺会演...... 生活,无论何时都是杂色的,面对杂色的生活,无论什么样的文字都是苍白无力的。用某一个结论去框架生活的全部,无异用一根草绳去捆缚大海,起码是不明智的。 没人能够选择该把自己的青春放置于何种大气候之中,尤其在十年动乱的岁月。多少人的青春被打翻,变得无序、少理性、汪洋态肆和难以把握......
不能不提到那首诗,那首曾响彻无数人心的高山峡谷,又铭刻无数人记忆深处的《理想之歌》;那首被日本学者评价为 “一千二百万人的上山下乡集团确认自我价值文学”,“学出了70年代某种真实”的《理想之歌》。她鲜明呈现出的正是我们这代人的青春色。 历史不动声色地抛弃了不该留下的,可条分缕析地留下了不该抛弃的。1987年大学生电视剧比赛的名目,不依旧叫理想么?! 北大,我今天又做了你的学生。 1986年秋初,我考上中文系作家班,又一次走进燕园。 秋天的北大是最美丽的。虽然一塔、湖、图已非昨日景观 —燕园塔近看无半点神韵;未名湖无水,烂泥里蜂拥着摸蚌捕鱼人;图书馆已不似记忆中高大辉煌—可校园仍旧是美的,一种成熟自信、静静思索和深蕴期待的美。小径的黄花绿叶,湖边的青石靠椅,永远翘首的楼檐,永远远眺的伟人。 由于校舍原因,我们上课在东郊的十里堡;由于不是脱产学习,我上班的单位在西郊的五棵松,中间相隔几十里。每天早上6:巧,闹钟把我喊醒,开始了一天的穿城跋涉。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这样风雨兼程。中午饭有时在路上吃,一个煎饼果子,两串羊肉串,倒也其乐无穷。可夸口的是,我没有落 ........................ 月月翻扮拼获肠扮赶月翻扮扭扭肠扭下一节课,成绩么?还行C 有人说“为了混文凭”,我心里明白,是为了证明残缺的青春是可弥补的,证明自己无愧于北大的学生。 说来好笑,又一次领到学生证,又一次领到校徽。小心收起,白底红字的校徽却没敢戴出来。校徽太新,不年轻。一位女同学的校徽被她三岁的女儿要去别手帕说认识“北京大”三个字,女儿说也要做北大的学生。 :证明学生证而人已,女儿八九点钟的太阳遇到日蚀会怎样?
日上中天的时候,让你的太阳发光。初八九的月亮遇到乌云会怎样? 乌云散去,月更圆更亮。碧玉妆成的柳枝遇上飞雪会怎样? 雪化冰消,重新垂下万条绿丝绦。青春打翻了会怎样? 打翻了的青春亦是青青春色。 高红十,1951年生于北京,原籍湖北宜昌。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女附中。1972年入北大中文系。1986年考入北大中文系作家班。现任《中国法制报》社文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