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读后感 1500字
一个暑假的时间,我又重新回味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2,60年前的一个离中缅边境不远叫作禅达的地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出身不同身份甚至是不同政见的溃兵和百姓,因为种种命运际遇的原因而相会于此。战争的苦难和身体的伤病让他们过着绝望的日子,他们互相厌憎又相依为命,不饿死不病死成为他们每天生存的最高目标。为了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生存下来,别无选择的他们不得不摒弃前仇、恩怨、偏见、狭隘而团结一致组成一支小分队,在现实的困境中他们认识到了民族存亡的大义,于是义无返顾共同投入到打击日本侵略者、保卫家园、捍卫尊严、为抗战胜利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正义斗争中,用血肉之躯书写一曲曲铁血卫国的悲壮战歌!电视剧里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头有这样一句话:以此片祭奠死与缅甸战场的中国军人。
60年前的祖国西南角正是有了这些“炮灰们”的镇守才无法让敌人占领缅甸从而打开祖国的西北大门。龙文章,一个在团副死后摘了团副军衔给自己挂上的中尉。成了炮灰团的团长。一个三十五岁的男人,时而铁骨铮铮、义薄云天,时而嬉笑怒骂、心力憔悴,他不伪装、不做作,他是一条顶天立地的真汉子。
于是这个团长带着他的部下,他的兄弟们驻扎在了祭旗坡。他坑,蒙,拐,骗,用尽了所有办法弄来装备,物资。弄来了一切可以让他的弟兄们活着回家的东西。应为他答应过他们要带他们回家。
当耳边又响起孟烦了声嘶力竭的哭喊:“你骗我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明知道去死,还是想胜利!想胜利!”,此时,烦啦小太爷心里分明在微笑。事实上,自从跟了龙文章,他们就告别失败,一直在胜利,因为灵魂已经附体,从被四个日本兵围堵如惊弓之鸟的溃兵,到为了掩护百姓渡江撤退,高喊“阿妈呀”疯狂冲杀的山魈;从一群命如草芥、已经被人忘记存在的炮灰,到坚守南天门树堡三十八天、终成正果的铁血战士,龙文章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相信精神的力量、相信奇迹总会发生!他用自己的生命,点亮了千万人心中的火种,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的弟兄们,我真的能够带你们回家!其实,龙文章是一个所有男人心中的大哥形象,是值得托福性命的人,如果这是一种人格魅力的话,就是仁,仁者爱人也,“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上峰的犹豫、政客的筹码、盟友的欺骗,所有的所有......龙文章都明白。可是,就像他说的“总得有人牺牲啊”,还记得他带到阵地上的那个“赤色分子”吗?那个被殴打、嘲笑但依然坚定地渡过怒江,最后为了掩护龙文章侦察队而牺牲的北方学生。他不是GCD人,但是他和龙文章一样知道:“总得有人牺牲啊”,有些事情,并不值得每个人都去做,但是总得有一个人先去做。
我为他的死而落下热泪,也送给龙文章,庆幸他一次次带头冲锋,仍然活着归来。南天门——那个原本属于国军,后又被日军占领了的地方。龙文章说,他呆在南天门上的三十八天是最快乐的三十八天,因为那日子过得很简单,只要对着穿着不同军装的人把子弹打出去而已。看似单纯的话却可以透出南天门阵地上的激烈战况,当他们用血肉坚守了三十八天直到弹尽粮绝,奄奄一息准备拉响手榴弹的时候;对岸那些高贵显赫的“唐基”们正在对“虞侄”用心良苦地规劝。
幸好,虞啸卿没有忘记对龙文章的承诺,虽然,这承诺兑现的那么晚、那么无力。由此,虞啸卿对张立宪的评价:“如果我死了,你要么冲上去把血流干,要么回家娶个老婆,看举国沦丧”,更应该作为男人对愤青说的话,由龙文章送给虞啸卿。最后南天门有回到了国军的手中。但有的兄弟却回不来了。
最后的故事,我们的团长龙文章为了避免落到行刑队手中受折磨,亲手枪毙了迷龙,他的兄弟。当龙文章惊慌失措的问着仅剩的十个手下“人呢?人呢?”的时候,我看到的是生活的可笑,因为一个最完美结局是死在南天门战场上的英雄却因为杀了一个临阵脱逃的长官的侄子死在了自己团长行刑的枪口之下,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固执的给你看你最不想看到的东西,理直气壮的让人气悲山河。而他自己原本可以被任命为师长,但他最后劝虞啸卿不要打内战,被抓,为了不被行刑队杀,自杀收场。死了全死了,将龙文章看做是自己精神寄托的炮灰们随着龙文章的死全散了,那个龙文章靠着坑,蒙,拐,骗,拉扯起来炮灰团也散了。
这样的场景,真是太多太多,一幕幕压的人透不过气,真再不敢看下去。故事的结局是悲惨但也是十分悲壮的,那么就用龙文章的一句话来概括:与子同袍,岂曰无衣。——怎么能说没有衣服,我愿意与你穿同一件战袍。这就是龙文章,伟大的团长,铁骨铮铮、义薄云天的中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