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字典作 文网, 原 创 文章 禁止采 集天气依然寒冷,风着雪花,嗖嗖的钻进我的脖子里,即便是羽绒服此时也显得有点单薄了,彻骨的寒风一直冻到我的骨子里。
路灯坏了好多,我小心翼翼的走着,一场大雪之后,路面上到处都是陷阱。透过羽绒服的帽子,两个人争吵声音隐隐约约传了过来。一个声音尖锐、饱满,音调高亢,听得出来,是一个青春期女孩的声音,而另一个则沧桑了许多,语气里还夹着一些小心翼翼,似乎换含着哀求。在这人迹稀少的冬夜,竟然还有人在上演什么故事?我快步向前,在一个路灯下,发现了一对母女,那个路灯出奇的亮,将两个人的影子拉的老长,女孩穿着一件红色的羽绒服,影子里的她那么年轻,充满活力,似一束不安分的跳动着的火焰;而另一位像是她妈妈年纪的女人似乎是套了一件灰不溜秋的毛衣,似一颗掉光了叶子的老槐树,瑟缩在寒冬的风里。我伫立在那里,静观着这一幕。女孩嘴里一直在说着什么,中间夹杂着一些很有力的手势,似乎是想摒弃那些令她不满的所有东西。而那位母亲,且只是偶尔说个一两句,目光里充满歉疚,还有怜爱,好几次,有两行晶莹的东西从她的眼里留了下来,随即就变成痕迹消失了。而那个女孩,目光愈发咄咄逼人,丝毫没有理会母亲眼里的无奈。又一阵风吹过,我分明看到母亲的身体在瑟瑟发抖,就在这时,女孩愤怒的想转身离去,母亲一把揪住了她的衣袖,那么的有力,生怕一放手,女儿就会变成雪花随风远去。女孩却突然一甩袖子,母亲冻僵了的脚踉跄的倒退了好几步,女孩大步流星的向前走了……终于,母亲忍不住的嚎啕大哭起来,那哭声随风在空气里旋转,旋转,最后变成“回来,回来,回来啊……”,但什么都没有发生,只有一片冰天雪地,一个哭泣的母亲,还有一个无能为力的我,两颗冰冷的心。我站在那里,那位母亲也站在那里,她哭泣着,目光一直追随着女儿远去的方向……,也许在那远去的背影里,她想起来女儿小的时候,像只小猫一样偎依在她的身旁,喃喃的叫着“妈妈,妈妈”,而她一天的劳累都融化在女儿柔情的叫声里。如今,她老了,丑了,不再有用了……,我转过身离去,不想再看这一幕,但又无法忘怀,走出老远,还是忍不住又回了头,她依旧站在那里,等待着她生命中的那束阳光……
冬去春来,春暖花开,地上的冰已经融化的差不多了。万物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我不知道什么能融化我我脑海中的那份冰凉,因为我在乎,阳光是否照进了那位母亲的心里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窗外飘起了雪花。等到我发现的时候,雪已经停了。推开窗户,素净的雪地还没有被脚印污染,无数雪的精灵跳跃进我的眼睛,让我一瞬间红了眼眶。
奶奶,又下雪了,您看到了吗?
我的童年,是在奶奶身边度过的。而每年冬天下雪的时候,则是我最难忘的时光。
奶奶特别喜欢下雪。每年一立冬,她便整天念叨着:“今年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雪啊!”而我也经常在睡梦中被奶奶推醒,睁开眼便看到她兴奋的对我说:“下雪了!”好像是第一次看到雪似的。然后她便会坐在门前看落雪,微微仰着头,脸上好像笼了一层柔和的轻纱,银白的头发也不再那么显眼,那时,奶奶好像年轻了许多。
等到天亮,雪停了,奶奶便要带我到村头的小广场玩雪妈妈用“天冷路滑”这样的话劝她时,奶奶笑呵呵的说:“没事没事,我慢着点走,孙女儿又听话,你放心吧!”一路上,奶奶牵着我的小手,我们一起在雪地上踏下第一行脚印。到了小广场,奶奶便找块石头坐下,小心的捧起一捧雪,像捧着一只刚出壳的小鸡,然后做成各种小动物摆在地上,脸上的表情像是大师看到自己千辛万苦完成的杰作。我则在一旁团雪球掷到地上,嘴里还喊着:“砰!砰!”一直玩到晌午,祖孙两人才回家。妈妈早就在家门口张望,一看到我们便跑过来拉着奶奶的手,不住埋怨:“妈,怎么才回来,看您的手冻得。”奶奶依旧笑呵呵的,说:“没事,跟孙女一块玩冷点也值了。”她的嘴里呵出大团大团的白气,耳朵和手都红通通的,可眼睛望着我时依旧那么慈爱。
五年前的一个冬夜,在我已经离开奶奶和爸爸妈妈搬进城里住之后,叔叔的电话敲碎了我正和奶奶玩雪的美梦。他哭着对我们说,奶奶看雪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跤,已经溘然长逝了......
那一刻,我的心仿佛掉进了冰窖里。下意识的看向窗外,漆黑的夜空看不到丝毫雪花的痕迹。我突然想起童年冬天的无数个夜晚,也是在这样漆黑的时候,奶奶兴奋的对我说:“乖孙女儿,下雪了!”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时候了。从那一刻起,再也不会有人给我做雪兔子、雪鸭子了……
如今,又下雪了。奶奶,您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