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想到前几天的那一幕
“同志,请您帮帮我验一下烟,好吗?”一位老奶奶说道。
“找别人去验,我现在没有时间。”那工作人员拨弄着手里的烟。
奶奶扫了四周一眼:“别人都在忙啊。”她拉住正要离去的他的衣角。
“那你不会等吗?”他瞪了她一眼,“放开,我有事。”老奶奶没放手,只是用那充满哀求的风沙眼看着他。他用力以甩,想把老奶奶的手甩开。只听见“咔嚓”一声,那奶奶“妈呀!”一声就蹲倒在了地下。他的老伴见状跳了过来,不过我的老先生,你吃包谷饭的老先生,你现在就是一条狗也敌不过,你又怎么敌得过人家吃米吃肉的彪汉呢?只见那人的手轻轻一扬,老头便顺势倒在地上。
那工作人跑了,治安人员也好像俩分钟前走了。
那一对老夫妇,烟没卖,人却住进了医院。
村里的年轻人听说了这件事,十多个人便冲了下来,想为这两位可怜的老人出口气。他两老女儿儿子都在外面打工,还留下两个孙子在家里;家里还有一头牛,两头猪。这些谁来帮他们照顾啊?而且这俩老人在村子里是有声望的。
当他们来到烟站时,警察已经来了。毕竟,这里还有其他的人啊!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直起被压弯的腰,冰冷的铁门上还是挂上了一把黑乎乎的大锁。
他停住了脚,头往前伸着,那喉结由开始是急促慢慢变得平缓,眼直勾勾的盯着那大锁,因为再向前一步或向后一步也似乎没有了意义。他也知道烟站今天撤点,只是早得出乎了他的意料。
放下背篓的烟,还是走了上去,抓起锁,撞了门几下,像是不相信这是一把锁。可是,回应他的只是铁与铁相碰时发出的呻吟。他停止了摇动,转过身来,背靠着铁门,滑下来,就地坐着。
他在包里摸了许久,才摸出一根金丝猴烟;放在嘴里,又在包里摸着。他再次扭头看看悬在头上的那个黑家伙。他摸出了火机,点了烟。他便吸了两口,又把火机放回包里,又扭头看吊在头上的那黑家伙,这时,他才看到那门上有一道青褐色的痕迹——他那汗水留下的痕迹,正慢慢蒸发,直到那道青褐色的痕消失。
望着几步外的那一百多斤干烟叶,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就想一团可爱的大馒头似的就安安静静地放在那里。可是,现在却放在了这里——门外,难道是要拿回家去煮来吃吗?这是不可能的。他从嘴里抽出了烟,看了看,还有一大半截。他又放进了嘴里,狠狠地吸两口,抽出来又看了看,扔了。然后又点上了一根。那滴滴的汗水夹杂着浓浓的烟味从脸上滑下来,有的滑到了嘴边......
他没有擦汗,但笑了一下。
或许是初春,在鞭炮声中便想好了要好好干几年,毕竟自己还没老,趁现在孩子还小,有利于存点钱,否侧以后小儿子上了大学,找谁借去?就算能借着,但那也是一笔帐啊,终究还是要还的,不管是他还是儿子,都要还!于是,他又从村包了几亩地。又因为他在电视上了解到,今年很多地方闹了旱灾而自己的家乡并不很糟糕,他充满了信心
或许是炎热的六月,太阳已晒了半个多月了。于是,他便穿背着扁缸(一种农具)梭在烟地里。满满的一桶粪,总是很有规律的响着,像一首进行曲。偶尔也飞出了一些粪来,洒在他的脸上,然后小儿子便在旁边大叫道:“爸爸,你的头发够长的了,还给它施肥啊!真臭!”然后就捂着鼻子跑开了。他笑了笑,这小鬼头……
此时,他头上还冒着热气,但那被汗水扭成绳似的头发渐渐地散开。他突然骂了一句:“妈的。”
或许是想到这几个月来的日日夜夜的晚上,昏黄的灯光引来了很多小虫,它们围着那暗暗的灯泡乱撞一气之后,有的就落在头上,脸上,还有的落在背心里,痒痒的,直到深夜,待到第二天,背上可能还有几个水泡。但也要拖着要垮掉的身体下地。
或许是想到前几天请邻居帮忙抢收地里剩下的烟,希望能在烟站撤点之前把它们变成一点钱,那怕是够买一斤盐也好啊。而邻居则不冷不热地说:“我今天要上街,没有空。”现在的人越来越“家家”化了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了。想想前几年,干活总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不管谁家的活计有多少,一天准摆平。而现在,自己的地里种了几棵庄稼恐怕都数过几次了!
或许他想到,从卖烟到现在,卖烟的收据只是放在包里“热”几天就忙着把他们拿去抵债了,毕竟那是高利贷啊。所以到现在,就连一包五元的烟都没有抽过!
他的头发也快干了,大概是坐了十分钟,或许是半小时。他还坐着。像是没有进行了思考。不过,在那双眼里,你可以看到“穷人要发狠,老天都不给”。“妈的。”他又骂了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