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1500字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个小故事,大多以动物生活为主要内容,作者通过描写动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不平等的关系,表现奴隶、平民反抗压迫的斗争经验和生活教训该书因此被列宁称为"奴隶的语言".
《伊索寓言》批判了当奴者的专横、霸道和残暴,如《夜莺和鹰》《狐狸和公山羊》《狼和小羊》《狮子与野驴》《狮子和牡鹿》《狼和鹭鸶》等等。伊索把贪婪、凶残的统治者和权贵们比拟为狮子、狼、狐狸、老鹰等动物界中的凶猛动物,用这些动物的凶恶本性来无情地抨击当权者的凶残本性,揭露他们的专横、暴力和虐害弱小。在这其中,狮子、狼和狐狸的形象可以说最具代表性。狮子代表着一位拥有绝对权力的统治者,在许多故事中,狮子都是以国王的身份或是动物界中的最强者出现,在《狮子的王道》中,狮子召集鸟兽开会,希望通过调停让他们和睦共处、融洽无间,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却反映了众人对狮子的畏惧和他权力的至高无上。在《伊索寓言》中,多次出现狮子与驴打猎或让别人给他打猎的情景,但无一例外的都是狮子凭借自己的权力和强大抢走了别人的猎物。如《狮子和野驴》中,捕猎前狮子和野驴商量好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打猎,但到分猎物的时候狮子却威胁野驴,独占了所有猎物。这样粗暴地欺凌弱小动物,实际影射了当时希腊统治者的残暴和对平民、奴隶的欺压。而狐狸和狼则代表了权贵大臣的形象,狐狸狡猾,豺狼凶残,从两个方面深刻地刻画了当权者的丑恶嘴脸。狐狸代表着一个弄臣的角色,在强大的狮子面前,他花言巧语获得狮子的信任,如在《狮子、狼、狐狸》中,尽管狼在狮子面前诽谤狐狸,但是狐狸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成功的让狮子相信他并且除掉了对他不利的狼。在《狮子、狐狸的牡鹿》中,他又用甜言蜜语,三番五次去哄骗牡鹿成为狮子的盘中餐,呈现出卑躬屈膝的奴才相。但在那些无权无势的小动物面前,他又表现出奸诈自私、贪得无厌的一面。在《狐狸和公山羊》中,狐狸掉入井中爬不上来,就哄骗山羊跳下来,踩着其肩膀爬出来后又弃山羊于不顾,自私自利。在《野兔和狐狸》中,野兔上当受骗成了狐狸的饭食,才发现“你所以号称智多星,无非是因为你诡计多端”,这正道出了狐狸的本性。狼与狐狸的形象稍有不同。他主要代表着凶残、专横的权贵形象。在《狼和鹭鸶》里狼不仅不感谢鹭鸶帮他取出骨头,还威胁应该懂得满足,什么公平道义在那里都没有,只有强权。在《狼和老太婆》中,狼竟相信老太婆哄孩子的话“再哭我马上把你扔给狼去吃”,眼巴巴地等了好长时间,让我们看了不禁哑然失笑。
伊索在谴责社会上人压迫人的现象的同时,还对贫弱者的苦难处境寄予深深的同情,号召受欺负的人团结起来对恶人进行斗争。有的寓言就是描写机智的弱者与凶顽的强者斗争的故事,如《狼和躺进神庙的小羊》中,小羊虽然弱小,但却能识破狼的奸计;《猫和鸡》中聪明的鸡一眼就看出了来看望他们的猫惺惺作态、居心不良,豪不领情赶走了他;比起前辈两个故事,《狗和狼》中的狗要更聪明一些,不仅识破敌人的伪善,保全了自己,还聪明地欺骗了敌人一把;还有《狗、公鸡和狐狸》是成功对付敌人最典型的故事,它告诉人们要团结一致,运用智慧就能战胜敌人。看到弱者识破敌人的奸计、战胜恶人,读者真是特别过瘾。还有的故事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暂时落难的恶人,很有名的就是《农夫和蛇》的故事,它告诫人们不能怜惜像蛇一样的恶人,尽管你是出于好心帮助他们,但他们恶性难改,一但得势不但不会感恩,反而会恩将仇报。这些寓言是下层平民斗争的经验总结,同时也给被压迫者以巨大的鼓舞和有益的启迪。《蚂蚁和鸽子》的互相帮助告诉我们“善行终获善报”的道理。许多故事对我们现在的生活都还有深刻的启示,长期被后人所引用,如著名的《乌龟和野兔》《狐狸和葡萄》等。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普遍认同的社会道德观念,与我们现在的道德规范有些不同,社会上不只是统治者,在平民日常生活中也充斥着残忍、粗鄙、野蛮和冷酷无情的行为举止。“怜悯他人”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品质,伊索世界奉行的基本信条是:“人生在世独善其身,他人有难落井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