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京 1500字
前几天,我随爸爸去南京旅游。
坐了6个小时的汽车,到达南京已是晚上10点多了,我们在准备先在旅馆住上一宿,明天一早就开始南京之旅。
这次南京之旅的首站是总统府,我们买完票就进去了。
一进总统府,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大厅,大厅墙上挂着四幅油画,见证了四个伟人在这里居住的历史痕迹
穿过一条长廊,便是临时总统府。临时总统府两边是会议室、办公室和孙中山先生的寝室。再往前走,便是一个小型历史博物馆,馆里有孙中山、蒋介石、洪秀全等人的事迹介绍。
游完临时总统府,走进了子超府。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竟然是斜放的,感觉有些奇怪。这时导游解开我们的疑惑:蒋介石之所以要把办公桌斜放,是因为他坐在这个位置上,既可以看到前面的景像,也可以看到后面的景像,防止某些人对他刺杀。此外,蒋介石的老家在奉化,这张桌子正好指着奉化,一是说明他老蒋是一个心系家乡之人,二是指一旦局势失控,便立马弃甲返乡。
离开蒋介石的办公室再往前走几步,我们便来到了一架电梯面前。导游说这个电梯只上不下,为什么呢?因为电梯往下走,比喻蒋介石要下台了,所以蒋介石上班乘电梯,下班走楼梯。看来老蒋也是个心思特别多的人,可是最后蒋介石还是下台了。看来不为民操心,心思再多也白搭。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蒋介石开会的地方。这开会的桌子怎么侧的放,椅子也侧的放,只有蒋介石的椅子才是正的,这是为什么呢?导游说蒋介石坐在正上方,其他官员侧着坐,蒋介石便可以看清楚下面的人在干什么,防止有人刺杀。
会议厅前是一个大花园,花园里有假山假水,导游说这山石来自太湖,叫太湖石。她还补充说,这些太湖石,你只要其中一个孔上点一炷烟,其他的孔便能冒出烟来;下雨时,每个孔都能流出水来,这些石孔像人身上的毛细孔一样相通,一块好的太湖石相当于一幢别墅的价格,我听了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我们来到一块巨大的假石面前,导游问我们这像什么字,我随口答道:“寿。”没想到竟被我猜中了。导游继续说这寿字缺了一点,只要一个人从这个洞里钻过去,把寿字补完整,便能添一岁,这乐得我钻来钻去,添了几十岁呢!
过了桥,来到了一座石舫里,这是洪秀全饮酒取乐的地方,也比喻江山如石舫一般的不动摇。
又走了一会儿,就到了洪秀全的殿里,这些东西都是金的,可见他的地位之金贵!
参观完了总统府,也让我认识了一些历史上的人和事,也让我慨叹这些千古英雄总被雨打风吹去。
第二站是去中山陵,是安葬孙中山的地方。在开往中山陵的路上,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朱元璋与沈万三是对好朋友,朱元璋当上了皇帝,在南京建造城墙时,沈万三便说:“大哥有难,小弟帮忙,这造城墙的费用,我出三分之二。”因为当时沈万三是“亿万富翁”,朱元璋就觉得我造城墙,管你啥事儿,你是不是想把我的王位夺去,看来朱元璋也是个小心眼之人,于是便对沈万三耿耿于怀。
据说,当城墙修造最后一道城门时,发现这城门老是造不好,朱元璋便找来风水先生看看。风水先生说此地水气太重,只有用沈万三的聚宝盆才能镇住这水气。沈万山这聚宝盆也真神奇,放进金子变金子,放进银子变银子,放进什么有什么。皇帝听说后早就想得到它。朱元璋借此便向沈借这个宝物。沈万三问朱元璋什么时候还?朱元璋便说:“鸡打六更时还你。”沈于是同意了。朱元璋也狡猾,竟想私吞聚宝盆,便下令将全市的鸡都杀光,而沈万三却在家里等鸡打六更,宝物归来,但等了一宿,都听不见六更鸡鸣。也因此,南京就有光养鸭不养鸡的风俗
不一会,就来便到了中山陵。上天似乎也读懂了我们的心,下起了雪,伴着雪花,相伴我们一起去拜见这位伟人吧。走完了三百二十多道台阶,只见山上有个墓,墓上面刻着四个大字“天下为公”,这四个字写的刚劲,也显示出了孙中山爷爷铁骨公心。
参观完了中山陵,只听见天上响起一声声雷鸣,好像老天也为孙中山先生的一走而哭到如今。这天气也实在怪,慢天飞雪,又雷声隆隆。我是从来也没有见过。我老爸说也是今生头一回呢。
我们下了山,在山脚下的酒店里吃了中饭,准备去下一站:雨花台。
来到雨花台,雪下得更大了。我们走到雨花台前,只见雨花台下有个火,在寒冷刺骨的冬天,她依然不灭,这似乎也在象征英烈们的精神不灭吧。
从雨花台折回,我们还参观了陈列室。里面有许多英雄的感人事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大致的了解了一下就匆匆作别了。
最后一站是夫子庙,这是个购物的天堂,导游让我们自由逛街买东西。这里的东西真是应有尽有,看得我眼花瞭乱,看来看去还是南京特产咸水鸭、熟板鸭比较好一些,我们便买了一只咸水鸭与熟板鸭回来,给亲人们尝尝。
流水账式地草草记录下这次南京之旅的所见所闻,算作人生过程中的一段难忘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