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1500字
迷迷糊糊中,窗户似乎被轻轻的敲了一下,片刻犹豫,又再一次响起,连不大的风声都能将它淹没。
皱起眉头在被子中翻了身,却听到轻柔的语音犹犹豫豫地唤着:“小米,该去上学了。”
脑海刹那间清醒,一骨碌翻身而起,连滚带爬地移到窗前,东张西望。
在窗前垂落的柳枝下,青提着书包,宽厚地笑着。
那时一种可以让人静下心来,舒心的微笑
我有些尴尬地挠挠头,急急忙忙地冲出房间,十分钟之内衣冠不整地一手拿着半个包子含糊不清地说:“好啦。”另一只手艰难的拎着书包,吐出的气息含着浓浓的牛奶味,嘴角仍有牛奶泡沫,不用镜子也可以知道,现在的自己狼狈的很。
青自然地帮忙整理我的衣领,等我狼吞虎咽地把不知道是什么馅的包子整个消灭掉后,她伸出一块青色的手帕,“擦擦嘴吧。”另一手接过了我的包。笑得依旧温和。
每次上学,都是这样的插曲,从小到大。每个清晨,都是从那两声轻响和一声呼唤开始,然后在沿着同一条路径,之后才各自走上不同的轨迹,形成记忆
青是自己给她起的名字,总觉得她就像青色的柳枝,温婉,柔和,而且让人倍感舒适。她也不在意我“青”“青”的乱叫。虽然其实她比我小至少五个月,但自己心里总认为她是姐姐,而自己才是那个长不大的小鬼。
从来没试着想过,有一天青会不在的样子,也不敢去想。总觉得,青本就应该是我每天的一部分,就像每首交响乐都会有指挥一样。
在学校里与自己同班,但一到教室里,两个人就像是约定了似的,形同陌路,是青自己提出的。我会一屁股坐在座位上,先是大大咧咧地向周围人问好,然后与周围一片人打打闹闹,笑嘻嘻地开始自己的一天。而青,她会不发一语地走到自己的角落里,交作业,背课文,安静的如同透明人似的,不过在大多数人眼里,青就是如此。
青在学校里并不太受到关注,成绩不够好,性格不够开朗,但她喜欢这种生活。她曾不止一次在放学以后的归家途中突兀地开口:“小米,你不觉得你这样一天会很累吗。”然后有些不好意思地垂下头。
我会毫不在意地张口就道:“青,只有你会不适应那种生活,其实把心里所有的东西都发泄出来会很舒服的。诶?……青?”回头诧异地寻找,青失神的站着,既而抬头微笑道:“嗯,也许你说得对。”语气太过轻松。一次有一次。
然后,青就消失了。似乎是一瞬间的事,亦或是很漫长的过往。
只记得,那一天放学,我们又吵起来了,是这一年内的数不清的第几次了,青罕见地拔高了音调,尾音有些发颤:“反正我中考是考不上重点的,老师也建议让我去读职高,我为什么不可以先去打工赚钱?!”
“青,你疯了!以你的成绩在去冲一冲,区重点完全有可能,再说你怎么这么不相信自己!如果你连初中文凭都没有,你凭什么去打工!你爸妈肯定不会同意的!”我气得浑身发抖,第一次觉得青竟然这么固执和死脑筋。
青看着我怒气冲冲的样子,发了阵子呆。她埋首于双手间,语气软了下来的同时,有些哽咽:“小米,你不会懂。我成绩没你那么好,在学校也不会有什么人关心我。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长处,学习对我来说是很困难的。阿爸,阿爸他,他需要钱来治病,阿妈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我应该帮忙。再说,高中,高中也要钱……”说道最后,已泣不成声。
我愣愣地处在原地,看着青踉跄地走远,背影有些单薄,她倔强地回过头来,艰难地微笑着说:“小米,再见了。”
我意识到,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青了。在现在这个大多数人临别说拜拜的时节里,再见似乎成了另一种代名词。
我突然觉得,我对青一点也不了解,一点也不。
甚至青都不是她的原名,不是吗?
青消失的那一天,没有了往日那两声轻响和一声呼唤,我在破天荒地的第一次迟到后真正意识到,青不会再来了。
等到了学校,我望着空掉的座位木木地发呆。同桌神秘兮兮地凑过来:“你知道吗,我们班有一个同学走了。”
“嗯。”
“好像叫什么郑玉彤,你认识她么?”
“……我,不认识。”
同桌的絮絮不止至此成了默片,我只能看到嘴巴的一张一合。
青叫郑玉彤吗,原来她的名字里也有颜色啊,只不过是红彤彤的红色,与青色形成鲜明对比
青是郑玉彤,郑玉彤是青。这个陌生的名字与记忆中的青融合在一起,将青原本清晰的样貌晕染的很模糊。我果然不认识青,真正的青。那我认识的是谁?
眼眶突然有些湿润。模模糊糊中,我似乎听到一声熟悉的语音。
“小米,再见了。”
柳枝条上,一块青色的手帕静静地系在枝头,随风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