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国度里,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有任何借口,未成年的和年老的青蛙,都不能私自外出。因为,这样的青蛙容易被魔鬼捉走。
我们的种族世世代代住在这片荷塘里,宁静、和谐、与世无争。我从小就没见过爸和妈,和兄弟姐妹一起成长,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追逐柔波的尾巴,戏耍于藕丛之间,伴随着身体不为察觉的变化,每一天都不亦乐乎。
但恣意地生活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我们竟没发觉,同伴的数量在日益减少!
那天,我想找我最好的铁哥们儿比一比,到底谁的后腿更粗壮,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问其他青蛙,也都说好几天没见到他了。我的心中生出莫名的恐慌,顿时觉得身边充满了危险。我立即清点了同伴的数量,不由头皮发炸,觉得天昏地暗,如同世界末日一般的恐怖——我们的同伴竟然只剩下不到一半,其他的全部失踪了!我们认定,是魔鬼捉走了他们!
从那以后,我们每天都清点一遍同伴的数量,每一次获得数据以后,我都会毛骨悚然——每天都有青蛙在失踪!
我受不了了!
我去拜见智者。智者是我们蛙族中最年长的一只老青蛙,据说是个先知,能预言很多事情。我来到智者的家,他淡定地对我说:“我的孩子,我知道你为了什么而来。是的,我们的族人在日益减少,你们认为那是魔鬼所为。”我惶恐地说:“是的,智者爷爷,您快想想办法呀!这一切太恐怖了,我简直怕极了!”智者说:“哦,我的孩子,要知道,我的力量是有限的。想要挽救种族,还是要靠你们。我老了,只能为你们指明方向。记住:我们灭亡之时,就是魔鬼灭亡之日。去吧,去为了种族而战,为了魔鬼而战吧。”
我离开了智者的家,一路思索着,回味着。智者的话到底有何深意?为什么说我们与魔鬼共存亡?为什么要我们为了魔鬼而战?疑问如同无数的碎片一般,散落在我的脑海中,想要拼起来,却一点头绪都没有。
时光荏苒,我已进入壮年。强有力的四肢是我唯一的武器。我的同伴中,只有三个幸存者——我,叫做“艾”,我的好朋友“扈”,还有壮汉“恣髯”。我们整日形影不离,唯恐有谁再遭遇不幸。可越是担心,就越会发生意外
这天,我们三个外出觅食。我见到了一只飞虫,便蹦过去吃。突然,觉得失去了方向感,待到我再次找回方向时,已经在岸上了,刚想跳回荷塘,却狠狠地撞在了一道无形的墙上。正要发问,只听到:“省省吧,能跳出去我们早就走了。是魔鬼,咱们中了魔鬼的圈套,被它捉了。”我头脑中“嗡”的一声,一下子瘫软了。这时,扈和恣髯也掉了进来,他们重演了我刚才的一幕。我们绝望了,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会被魔鬼吃掉么?还是给魔鬼做一辈子奴隶?我宁愿选择前者,反正都是受人左右,我宁可死!
突然,智者的话闪过脑海:“……想要挽救种族,还是要靠你们……去吧,去为了种族而战,为了魔鬼而战吧。”
我不能死,我要挽救种族!挽救魔鬼!我坚信,我们能够和谐的相处!
我奋力地撞向无形的墙,每撞一下,就觉得五脏六腑都跟着震颤,我依旧不停地,拼命地撞,直至头破血流,可无济于事,一切都是徒劳。这时,我飞起来了,不止是我,扈和恣髯,还有其他青蛙们都飞起来了!与此同时,我被五根温热的柔软的柱子抓起来。接着,被甩了出去,我回头望了一眼,终于看到了魔鬼的全貌——那是一个能直立行走,肢体很灵活的巨型动物。我心中满是绝望,因为,我将成为这个荷塘中的最后一只青蛙。我那时还不知道,我不仅会成为荷塘中的最后一只青蛙,而且会是世界上的最后一只青蛙。“我们灭亡之时,就是魔鬼灭亡之日”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我们面临着灭亡,但魔鬼依旧存在?
从那以后,我孤独生活着。能吃的东西越来越少,荷塘渐渐变成了水洼,最后——干涸了。龟裂的洼地上立着几根枯死的藕的茎。一切失去了生机。
后来我又遇见了魔鬼,但比之从前,瘦削了许多,它见到干涸的荷塘,跪倒了,从眼角流出了水滴。我莫名地觉得,那水的味道一定很苦涩。
我死了,灵魂飞出了躯体,我见到了上帝。从他那里得知,原来世上有很多魔鬼,叫做“人”。上帝为他们创造了一个世界,但他们不懂得珍惜,肆意地挥霍一切资源。等他们感觉到不妙时,想挽救已经晚了。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人在执迷不悟地伤害这个世界。我听到上帝对着那个颓废的世界说:“艾、扈、恣髯已死,世界该亡。”然后,我看到了毁灭,世界的毁灭!
上帝说:“这是个失败的创造,这样的创造,再也不会有了!”
就在这时,我猛地一惊,眼前的场景虚幻了,破碎了。扈和恣髯在我身边。原来是梦,我撞墙撞晕了,魔鬼——哦不,应该是人——还在我们的身边。
我想告诉他们:人,与我们和谐相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