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总令人不剩欷歔,港口没入深海的阶梯,缀满贝壳的眺望塔,海平面阔绰而广远,远处霞光浸染,沧澜的海面波光成为嶙峋的暗礁般突兀。云踪霞迹如白驹过隙般陷入一片浩荡的风向中,有人驻足与港口甚久,却不见归航与白蘋舟。我的记忆在趋向迅速抽离与剥削之中,很多回忆的末节过于细腻,甚至让人不甚疑惑自己所经历的分秒时分属实。在不来梅城镇上偶遇的集会,旅社中甜腻的牛奶与在阳光在爆裂的橡木籽,蓝色的草脉上饱和的辛香,一切都的仿佛要将一切污垢与锈迹洗涤完整,是一曲曲优柔寡断的十四行诗。
而那些令人心生怜悯的白鹳,颤栗着,站在突兀的屋脊上,半眯着双眼,眺望着远处的北海。它们知不知道,远在另一端的地球,同样也有一个名为北海的地名,在那里长眠的薰衣草是多么绚烂芬芳。它们在这片大地上,飞梭于多瑙河,易北河之上的晴空,俯瞰着街衢上戴着黑色眼罩的马驹,繁复的教堂及失真的云彩。它们比那些悲伤历史活得更加久远,它们被疾风拂乱的翎毛下困倦的眼神,极像昏睡在钢琴旁的贝多芬,巨大的盖板上,放着凋零枯竭的矢车菊。这些让人悲悯的事物,只需远观,而不允许接近,只怕这太过于沉重,只会成为郁结与桎梏。
这时,我忽然想低头看看地面上,风尘仆仆的那双鞋。早在脚踏的砖土未曾如此落寞时,我也曾以这样的姿态久久凝视着一无所有的地面。听说,我脚底下的这甬道的地砖本是北海浪卷潮汐的彼岸,在夜色未曾如今日,被霓虹灯痛苦的瓦解时,它是寂静的。
我踌躇在港口的归巷上,面朝郁结的海平面,只觉得又再次浮想起遥远往昔历史的冷暖炎凉早已不是用言语可以形容的寂寥,从那繁复的雕花窗台开始,我窥见当年的壁炉,枝桠般攀缘在红砖上的烛光,镶有家族徽章的银刀叉,黑鹰坠落于三色旗上的历史烙印,异国浩淼而盘根错节的叙述诗,生于剑而终于剑的骑士诸侯。
似乎,历史的意义远胜于星球诞生之初的万物创生,各类晦涩的,隐忍的,惨绝人寰的,悲哀的,欢庆的,相比较,尤为浓烈,就如同墨汁跌落在落水三千中,棉絮般的逐渐剥离,是绸缎绵长而理不清的绵长。
在辗转至不来梅的其中一天晚上,被旅店老板友善的脱离除了观光就只有看德语电台的晚上,他说,眼下正是一个月一次的赶集贸易,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结果当然毋庸置疑的,身处熙攘而鲜活亮丽的街衢中,到处都是来赶集的人。
其实,与其说是赶集,还不如说是在参加某种相约于天地的宴席。
本来空旷的场地显得有些拥挤,但并不混乱,人群虽说是川流不息但并没有横冲直撞的个别,平时隐没在城镇巷口中的居民,都从昏黄的街灯下踱步走来,缓滞在道路两旁摆满馥郁果香的店面前驻足。白香肠,自酿啤酒,来自库克斯港弯的海鱼,教堂祷告的花篮,颜色朴实的罐头。他们贩卖的不再是用没感情可言的货币换取的食物,生活用品,他们生活的典雅早已把朴素的店面装裱得宛若圣堂,是凝固在明信片中泛黄而怀念的诗遥。
人群并非增多,也并非减少:这些平静的居民们携手自己的妻儿,或是亲戚朋友,前来赴宴。不时与他们祥和的眼神对上,却没有任何感伤及落寞,他们对于发色肤色截然不同的我们没有任何突兀的感触,他们只是向着我们点点头或是微笑,并非过分矜持也非视而不见。我只觉他们心中踹怀着的真善,我已经有段时间不曾与它相见了。
这个聚会若要以某个食物比喻,那堪比发酵的酿酒。在匆匆一瞥于某个露天酒店时,看见微醺的青年,轻轻拿起店里挂着的吉他,缓缓的弹奏某个著名音阶的旋律,微笑着看着往来的人群,在店老板掌声中不停的改变坐姿但依旧兴致高昂的抚弄琴弦,感觉这个小城容不下他和手中温存的吉他,只有哈茨山矗立的椴木才是余音绕梁的琴房。
无论是此地的居民,游客,还是那些穿着锃亮军装的士官,都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没有繁琐的礼节,没有日耳曼弥留依旧的正直。镶嵌五色斑斓石砺的长墙,浮云般青涩的石板道,紧箍酒香馥郁的木桶,粗瓷碗碟上齐整的奶酪,摆置石梯上温热的瓶装牛奶;他们褐色的睫毛轻轻闭合,他们面容祥和而平静,他们向来自远方的游客颔首微笑,他们的善意来的如此直接,却让人莫名的心安。
在离北海不远的旅途上,抬头有柔和的群星。我这是想,雨阳游历祖国的大江南北,云川之南,青藏之北,她俯瞰了震撼的群山跌宕,青葱莽原。
而我在这里遥望了漫天璀璨而壮阔的繁星以及童话仙境似美好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