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总令人不剩欷歔,港口没入深海的阶梯,缀满贝壳的眺望塔,海平面阔绰而广远,远处霞光浸染,沧澜的海面波光成为嶙峋的暗礁般突兀。云踪霞迹如白驹过隙般陷入一片浩荡的风向中,有人驻足与港口甚久,却不见归航与白蘋舟。我的记忆在趋向迅速抽离与剥削之中,很多回忆的末节过于细腻,甚至让人不甚疑惑自己经历的分秒时分属实。在不来梅城镇上偶遇的集会,旅社中甜腻的牛奶与在阳光在爆裂的橡木籽,蓝色的草脉上饱和的辛香,一切都的仿佛要将一切污垢与锈迹洗涤完整,是一曲曲优柔寡断的十四行诗。
而那些令人心生怜悯的白鹳,颤栗着,站在突兀的屋脊上,半眯着双眼,眺望着远处的北海。它们知不知道,远在另一端的地球,同样也有一个名为北海的地名,在那里长眠的薰衣草是多么绚烂芬芳。它们在这片大地上,飞梭于多瑙河,易北河之上的晴空,俯瞰着街衢上戴着黑色眼罩的马驹,繁复的教堂及失真的云彩。它们比那些悲伤历史活得更加久远,它们被疾风拂乱的翎毛下困倦的眼神,极像昏睡在钢琴旁的贝多芬,巨大的盖板上,放着凋零枯竭的矢车菊。这些让人悲悯的事物,只需远观,而不允许接近,只怕这太过于沉重,只会成为郁结与桎梏。
这时,我忽然想低头看看地面上,风尘仆仆的那双鞋。早在脚踏的砖土未曾如此落寞时,我也曾以这样的姿态久久凝视着一无所有的地面。听说,我脚底下的这甬道的地砖本是北海浪卷潮汐的彼岸,在夜色未曾如今日,被霓虹灯痛苦的瓦解时,它是寂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