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端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中国新时期文学至今也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在这四十年里,中国当代文学的面貌较于现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优秀的文字工作者用他们的作品支撑了中国文学新的天空。而对于现代文学发展中很重要的文学大系——诗歌来说,无论是从作品、研究、评论,我想都是繁荣的。
关注很大一部分80后诗人以及他们的作品。相比于90后对诗歌的总体把握要显的大气些,而相比中间代和二军诗人的诗作80后又有他的独到之处。当然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的作品也存在好坏参半的现象。因而一些在诗坛有一定地位的诗人以及诗歌评论家便大胆地站出来盲目的加以引导。我的主张是“看看”,他们的才华和智慧才开出了有限的花朵,远远不足以充分估计他们的未来发展和诗歌的发展。况且我们一时不习惯的东西,未必就是坏东西。同理,我们读得不很懂的诗,未必就是坏诗。记得当年新诗也是从一片批判声中确立她的权威的。在新诗开始逐渐形成潮流的时候,传统、群众和革新者之间有一个相互摩擦、甚至互相折磨的阶段。我想那是痛苦的。所以我主张“看看”。
一位诗人是否杰出,要看他占有怎么一片意象世界,以及这一意向世界从真、善、美的标准看又处在怎么一个层次上。鉴于董喜阳在当今80后诗人的诗作中让人眼亮,因此对他的诗歌中的意象世界作一番考察,对于80后对于诗歌就尤有意义。最近在“棱角诗社”看他的新诗我再次发现他的一个新的审美敏感区域。我在想这个男人是不是想家了。若不然怎么多次看到他诗作里看到“父亲”“被窝”“老马”“坟场”等意象的出现。《吻故乡》(放全诗)这首不能不说是近期较为成功的诗作。这些意象在董喜阳全部诗歌文本中很少见。而在本诗中有机地结合起来,也就呈现出了这个诗人独具异采和别于他人品味的意象世界。“坟场”“老马”…这些就是我们所指的意象。那么,董喜阳的“故乡”又是什么呢?要考察,我想得从考察董喜阳的审美区域出发。在他众多审美敏感区域中,他用这些纷杂的意象做到了对故乡真切的抒情。提到故乡,我想大家总有难以言表的感情,诗中说“故乡,朝思暮想的情人”,把故乡比作情人。这种心情其实也是诗人自己的内心反映。而召呼他的不是别的,而是对故乡一种极敏感的爱。它在《父亲,拉扯着颤抖》、《故乡中的小说三要素》等作品中分别用故乡特有的景物作为一个意象系列进行描写,借故乡激发起的直觉情绪而写成作品虽少见,但总体把握都非常完美
董喜阳诗思是辽阔的,为何这么说呢?他对审美感觉的很全面,土地、水、太阳这三者以及其他边缘类事物的意象选取并延伸证明了他强大的意象世界。稍有关注他诗歌的人会从他诗作中感觉的到。这让我们重新认识到诗对现实的审美关系,使诗回到自身的审美属性上来。
我这样说可能会触动某些“卫道士”的神经。那我只能说你还在诗的外围作战了。如果把这理解为预言几个毛头小伙子会成为诗坛的旗帜,那也太拘泥字句了。不妨在这里提倡一下孙绍振同志的观点“把新的诗人的崛起看做是新的美学在崛起”。启不是更好。我想这也是诗人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