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站在楠木窗子前梳头发
太阳还没起来,橘色的光穿过林子恍成很多闪烁的颜色,楠木林微微颤抖,黄桷兰的味道渗到风里。
茜无声地梳着头发,她的木梳子一下一下地滑过她丝一样的长发。那梳子就好像从木楠的心上这样一下一下滑过,把木楠的心梳得软软的。
木楠好象恍惚进一个梦里。
木楠感到自己长大,他更容易发呆了,发呆得也更久,一个人发呆的时候,别人看起来很傻,自己却觉得很舒服。木楠沉醉于这种长久而缓慢的呆滞中,那个时候,他的眼前模糊而柔媚,在凝稠的缤纷里好象看见怒放的黄桷兰,和茜的长发。
这个时候,木楠就笑了。
每个下午,茜都懒懒地倚在楠木窗子前,燕子回飞时,哥哥就跟着燕子回来了,他站在窗子前面,眉毛弯弯的,薄薄的嘴唇里吐出浅浅的气息。
哥哥说,我回来了。
于是木楠就看见茜如葱一样的手指伸出窗台,滑过哥哥的脸。
木楠闭上眼,感觉那手指从自己的脸上滑过。
木楠想了很多关于茜的事情,从山外来的女子,头发黑亮笑容温柔的女子,身上有黄桷兰香味的女子,会用唱机的女子,对着哥哥笑靥如花的女子。
木楠并不懂茜,他陷入自己木楠在田里飞快地向前跑,蓝灰色的影子在木楠的脸上划过。
月亮像女人温柔的眸子,水稻长成青绿色
木楠一直跑,眼前没有路,只有无边的水稻。
村子没有名字,村子尽头有一片楠木林。
至于楠木林的那边是什么,木楠不知道。
木楠出生的时候,母亲倚在床头,从窗子里看到那边的楠木林。
楠木,木楠。
木楠有一个哥哥,哥哥长得很好看,白白的,又爱笑,话和玉米粒子一样,又多又甜。木楠长得像楠木,黑黑的,虽然他的牙齿很白。木楠的眼睛清澈明亮,像村里流过若溪。木楠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木楠总是很沉默,木楠对于自己的沉默很固执。
哥哥比木楠长九岁,他溺爱木楠胜过自己的儿子,任由木楠固执又沉默,他笑笑,用手摸木楠的头。
那个时候,木楠感到很踏实
木楠一整天都呆在若溪那里,把脚放到凉凉的溪水中。 木楠想的事情很多,村里人只想水稻的收成,子女的嫁娶,水牛的健康,村里人想不到木楠想的事情,比如像若溪一样流淌的时间,比如楠木林的那边。木楠感到很寂寞,但他觉得这种寂寞值得骄傲。木楠知道一切,村里人谁也不知道。
木楠在若溪边发呆的时候,常常看到很多黄桷兰从上游飘来,淡淡的香味越过溪水一直散发进木楠的每一根发梢里。
五月的时候,木楠的周围发生了很多大事。
木楠捡到一个木盒子,木盒子从若溪的上游漂来,停在他的脚边。
木盒子上落了很多黄桷兰,木楠轻轻拨开这些黄桷兰,摩挲着光滑发亮的盒子,盒子吸住木楠的手指,盒子的香味渗透到木楠的指尖里去,木楠感觉很熟悉。
木楠打开它,看见一张黑胶唱片。
木楠不认识这个东西,他好奇地一遍遍抚摩着黑胶唱片细细的纹路,感到很多奇特的东西。
哥哥走过楠木林,到村子外面去了,木楠站在水稻前发呆,想起哥哥裂嘴而笑,牙齿洁白,回答木楠的所有问题,除了关于楠木林的那边。
大风把水稻吹得哗哗做响,一只鸟飞过青空。
哥哥回来的时候,后面跟着一个女人。
木楠站在楠木林的前面,哥哥笑了,指着那个女人,对木楠说
她叫茜。
茜的头发又黑又长,她从不梳髻,只把头发简单地束起来,长发像瀑布一样垂在她后面,木楠隐隐闻到她的长发上有黄桷兰的香味。
木楠时常打开木盒子,抚摸那张黑胶唱片,木楠固执地认为这是只属于木楠的秘密, 有了秘密,木楠就会觉得自己是很富有的人。木楠知道有黑胶唱片的木盒子一直在等他,为了某天被木楠捡到,被木楠抚摩,成为只属于木楠的东西。
虽然实在没有什么东西是只属于木楠的。
那是唱片。
木楠回头,茜站在后面轻轻地笑,她的声音又细又软。
我有唱机,可以放这个,茜伸出手,扯住木楠的袖角,来吧。
黑胶唱片在唱机上转啊转。
断断续续的声音荡漾起来,模糊而低沉,是一首钢琴伴奏的法语歌。
木楠不懂法语,也不懂钢琴。他从那些缠绵而婉转的吐字和清越间断的琴声中听到一种东西,像风中的楠木林一样疯狂,像月光下无垠的水稻一样忧伤,像流着黄桷兰的若溪一样悠长,像楠木林树间细隙的阳光,像水稻田里一粒粒金黄的穗子,像若溪彼岸摇晃的花。
茜走开了,木楠感到他的袖角上留下了淡淡的味道,是黄桷兰。
蒙蒙的清晨,木楠起床,他走过庭子,抬眼看见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