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地,我的思绪穿越时光,回到那些让我怀念我年月。
记忆里的那些花儿,他们一直那么义无返顾地开着。
桥,这是个很奇特的名字。是个女孩,高个子,在当时我们班属于女生里的喜马拉雅。
桥和我在书店认识的,那时候她家开一个书店,在中学不远处。放学后她会在书店里帮忙,而我也经常去那里,我没有买书的习惯,只是站在书店里开。时间长了彼此都很面熟,但是却不知道对方名字。有时候在路上遇见也会冲对方笑笑,算是打招呼。但从来没有谈过话。
真正认识桥是在高一下期的一个星期天。我早早就到桥的书店看书,看了很久。这时候桥有些生气的样子走到我身边低声埋怨着说,你这人怎么这样,又不买,一看就一整天的。我当时吓了一跳,有些尴尬地看她。她手里抱着一大抱书,有些艰难地将它们一本本插进书架上的书里面去。她看我在看她,又说,这么长时间你也不嫌腿疼?她一说话,我就笑了。因为她说话的时候真的很可爱。笑什么笑?她怒道。来,我帮你吧!看这么长时间的书了,还真想活动。我说。后来,桥说,其实那时候也没想真让我帮忙,但想到我老在她家看书却从来不买就想让我出点力。
我们摆完那些书,桥拍拍手,说我叫桥。
若非,我说。
桥给我一张椅子,坐着看吧。我笑了,心想这是一个怎么可爱的女孩啊。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桥和我是同年级的,我们隔壁班的隔壁,就是桥的班级
我和桥成为朋友,但是我对她的了解其实很少。我不是那种认识一个人就想追根究底想了解对方的人。我们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偷偷溜出教室,顺着足球场一圈圈地走。很多夜晚,我们在那条跑道上走来走去。谈心事,或者别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我们都喜欢阅读,所以谈得最多的还是文字。那时候我还在一家报纸当通讯员,经常能够发表一些小豆腐块。每次稿费来的时候最高兴的就是桥,只要传达室的小黑板上有我的名字她就欢天喜地地跑来告诉我,说若非若非你稿费来拉!意思明显得不需用脑子想就知道她想宰我了。每次都是这样。
然后我们会一起去邮局,取出稿费然后去狂吃。这就我半年关于桥的记忆。大段大段的印象是她在小吃店里高声喊若非若非我要这个那个,真的像个孩子一样;或者是黄昏十分一起坐在足球场边上,一聊就是一个下午。
高一快结束的时候桥的状态一直不好,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也没有问。我会关心一个人,但很少问为什么。所以一直到桥告诉我她要离开我才知道原因。
桥要离开。这是事实。桥说的,她要跟随爸爸去外省,那一刻我有点难受,毕竟我们朋友了那么久。但我没有留她,我留不住我知道,并且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留。考试的事实我要她好好考,就那么简单。
开学的时候真的不见了桥,她是真的走了。老班给我个袋子,说桥留给我的。打开了,一本书,安妮宝贝的。是桥留给我最后的关于我们曾经的礼物,除此之外就只剩我自己的大段大段的记忆。想起来都回觉得幸福不已的记忆。
我不知道我怎么会和阳子成为朋友的,毕竟阳子是那种臭名昭著的学生。但我们真的成为朋友了,还那么要好。生命里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想得清楚的,现在我只能这样解释。
阳子在那个夏天夜晚以一敌十,威风生命里有些人是我们无力忘记,哪怕他所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些很细微的情节,但是仅仅是那些细小的感动,就足以让我们对他们感恩,像生命里开放的花儿,因为相互温暖,所以此生难忘
—— 题记
三月。阳春。空气很好。难得的闲暇之日。
坐在窗前,翻看以前的老相册。耳机里是朴树的声音。很多年了,一直很喜欢朴树,喜欢他的声音的干净纯粹,似乎没有任何杂质。
我记得桥说,朴树的歌老是让人想起往事,让人怀念。那时候我们坐在学校偌大的足球场上,黄昏时分,一群踢足球的刚刚离去,球场渐渐趋于平静。
我们喜欢这样的时光,黄昏,找个人少的地方,一坐就到夜幕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