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文——彼岸蓝天
暮然,岸的对面会是晴朗的么?
晴空万里,一定是这样的!
——题记
当收到上海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夏茗悠没有太多的表情,反而是身边的姐妹们激动得围在夏茗悠旁边手舞足蹈。这是不容易的,茗川一中建校三十多年来,还从未培养出能够直接取得外省甲级高中的学生,夏茗悠是第一个,这其实也不能算茗川一中的培养有方,夏茗悠的绘画天赋和学习成绩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在因为参加某项国际绘画比赛,而耽误了近半年的课程,当返校的第一个星期就要准备期中考试,从来都是年级第一的她,老师还在为其担心是否会因为落下的课程而考不好丢失信心时,她却在期中考试中再次取得第一名,并且近乎同一时间,学校还收到了大赛组委会寄来的夏茗悠在比赛中获国际金奖的证书。
初夏的到来,吞噬了破晓的忍冬黑夜。你不是说彼岸的天空永远是湛蓝的吗?此时的彼岸为何会在夏至大雪纷飞……
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中,夏茗悠在热烈的掌声和羡慕的眼光的拥簇下,从校长手中接过荣获年级第一的奖金和国际绘画大赛烫金奖状,此时的她就像迪士尼动画中的娇美的公主一样,一身素洁的连衣裙,搭配着适宜的衣服配饰,站在学校大舞台上,从容的按照学校事先安排好的流程,从学习经过到学习方法进行了一番“学习动员大会”。夏茗悠总是在这个时候,一边演讲一边在人群中寻找一个熟悉的身影,当确认其依然在场并且注视着自己时,夏茗悠莞尔一笑,继续演讲。
从一开始认识辰暮然,大概是在小学时期,夏茗悠就很依赖他,无论是被高年级的欺负,还是在运动会跑步时不小心摔倒,夏茗悠要找的第一个人总是辰暮然,而他也总能在这些时刻突然出现在夏茗悠身旁,即使他自己也很弱小,在帮夏茗悠挡了几拳之后,转过身依然酷酷地说“喂,吓到没有?”
一路的走来,一路的跟随,从小学到高中,夏茗悠和辰暮然总是在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班级,并且在成为各个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后,夏茗悠还会和老师提出申请,让辰暮然坐到自己旁边,一坐就是三年时光,这对一上课就处于混沌状态的辰暮然来说是不容易的,因为夏茗悠总是能在班级里获得种种特权。坐在第一排,不用参与每星期的座位大调动,就是其中之一,这就导致,虽然夏茗悠热血澎湃的听着每一堂课,但其对于身旁已经用尽全力不让眼皮塌下去的辰暮然来说,是一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摧残。
作为同学们眼中羡慕的对象,除了夏茗悠非凡的绘画能力之外,辰暮然作为省内两家报纸的特邀专栏小作家,以及校文学社的首席社长,也常常作为同学闲聊的谈资对象。
“哎,你说那个辰暮然和夏茗悠是一对么?”
“这还用说,两人天天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的,肯定是了嘛!”
两人,到了高中,总会因为“关系特殊”的缘故,被请到教师办公室,辰暮然文笔很好,但学习成绩总是掉尾,老师对他总是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这辰暮然是习惯了的,但本来他是没有这样的待遇的,却因为夏茗悠的关系,他不得不也在办公室里听着老师苦口婆心的对夏茗悠说着诸如“高中生早恋的种种危害”和“高中生早恋是根本不会有结果的”,末了,还斜斜地看着辰暮然来一句“特别是和成绩不好的男生,更是不可能有结果”
辰暮然依然保持着微笑,回了句“那和您这种秃头的好,有结果么?”然后拉着夏茗悠径直走出了办公室,留下班主任发呆惊愕的表情。
“哎,辰暮然,你是不是不想读书咯?”夏茗悠被辰暮然快速拉到学校操场后,挣脱开了辰暮然。
“怎么啦?”辰暮然顺势扯下一根草尖含着,躺在操场上。午后慵懒的阳光直射在辰暮然略显消瘦的面庞,让一旁的夏茗悠突然产生了“这男生还蛮帅”的乌托邦想法。
“你这样小作文——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