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已经过往了的时间,莫依然记得清楚。幼时的事似乎化成了烟,时而在莫的眼前缭绕。丝丝缕缕。这么久,、却还未散去。莫认为,这记忆是紧随着她的。为的是时而告诫她。消不去,散不开,就这么的跟上她了。
原本莫家并不富裕。父母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不属于知识改变命运的一代人。平凡的结了婚,生下了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过起有规律的生活。仅是化在13亿人之中的一粒沙土,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新中国。那年的家里在街角开着一家杂货铺子。父亲在不远的一家工厂上班。是当地很大的一家工厂,属于国家管制。清闲的日子过的不错, 生活在那个还算遥远的城市里。
在父亲那个朋友来之前,生活确实之前说的那样那样。听上去让人觉着恬静,美好。好朴素的一家子。父亲的朋友自省城来,几年前同父亲一样在那家工厂上班,每日领着微薄的薪水。后来心生厌倦,去了省城。听说在做生意,渐渐成了有钱的那一班人中的一个。所谓的朋友其实只是一个长满胡子的大胖男,吃饭时嘴巴上会生出看着恶心的油渍。谈吐间不乏粗俗的语言,口气好大。莫讨厌他,从见面的第1眼开始。这生活在市井的熏陶中的孩子坚信了他的所谓第一感。因而莫坚信,那个胡子下的人,不值得她去信任
他把父亲带去了传说中的大城市里。然后,父亲在那里赚钱,和那个胡子男,一年 两年。过了,就是无休止的疯狂念头。当然,他们换来了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