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放假在家,我光着脚丫活动了一天。平时双脚都束缚在密不透风的鞋子中,突然脱下了鞋子,顿时感到了一份久违了的轻松与自在。
光着脚丫踏在乡村的黄土地上,忽然踏出了童年记忆
小时候总喜欢光着脚丫在乡村的黄土地上东奔西跑。特别是夏天。虽然有时黄土地被太阳的烈光晒得滚烫,而我也会光着脚丫,仿佛脚踏去的地方都会突然变得像母亲的手一般温和。乡村的阳光不会伤害乡村的小孩,乡村的黄土地也是不会伤害乡村的小孩。乡村的阳光像是父亲,而乡村的黄土地是母亲,父亲与母亲对自己的孩子的爱是广阔与深邃得无法言说的。乡村的几乎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小径都留下了我的足印,再大的雨水也无法将它完完全全的冲刷掉。最喜欢在山头或是小径上跑累了之后,来到纵横乡村的一条名曰“十河堰”的河流,然后一头插进水里,轻松的游戏一番。脚丫也在水这棵大树下好好的乘了一番凉,脚丫顿时又感觉到了春天般的凉爽。总之,如果说乡村的黄土地是一副画,那么这副画总有几笔是我们脚印勾勒出来的。
光着脚丫的轻松与自在,是会让人上瘾的。
在夏天里光着脚丫让人感觉到一种极大的自由,于是去学校也疯狂的光着脚丫。母亲总是会骂我光着脚丫去学校,母亲说光着脚丫很容易被划伤,而我却从来都不会听从母亲的叮嘱。就像是迷恋上了一种游戏一样,永远是不会听从别人的好心相劝的。然而终于有一天还是出事了。那天雨下得很大,乡村的路像是生气一般泥泞不堪,母亲叮嘱我穿水鞋去学校,而我却执拗要光着脚丫。然而刚刚翻过门前的小山丘,就被一块玻璃把脚给划伤了,顿时鲜血与雨水一起染红了黄色的泥土。脚疼得难以忍受,半步也不敢挪动,只听见雨水滴在伞上的滴答声。前文说过黄土地爱着乡村的孩子,幸好出现了一位好心的叔叔。这位叔叔是来地里看半人深的玉米苗是否被风吹打的。他见我的脚在汩着鲜红的血,便不顾地滑路削执意要送我回家。回到家后父亲与母亲谢过他之后,他便匆匆的离开了。母亲没有精力数落我的不是,便端来了清水,把伤口上的泥土洗尽后,用家里的止血草为我止了血。血止了,那天下午没有再去学校上课,而过后的两个星期也总是大爷背着我去学校,然后放学又来背我回家的。母亲叮嘱我以后再也不要光着脚丫去学校了。可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脚伤痊愈后,又开始了光着脚丫的痛快了。
上了高中之后,光着脚丫的机会就少了。一来学校里的规定不允许,二来学校里的水泥地不是乡村孩子的母亲,它会灼伤乡村来的孩子。整天把脚局促在刚好一脚的鞋子里,脚经常会以长一些痤疮的惩罚,惩罚我的狠心。脚丫是我们亲人朋友,然而我却狠心地把他们关在了一座暗无天日的监狱里,罪过。于是脚丫与我们反目成仇,开始时时奇痒难止、也开始每天晚上以一股臭气报复我们,而我们又无可奈何。特别是夏天,脚与我们是共同受罪的犯人。有时脚热得难耐,却又不敢当众卸下鞋子,于是一天也就因为脚的忸怩而变得心烦意乱。我不知是谁发明了鞋,我也不知道是谁把人们从广阔的原野引到了狭窄的监狱。文明在前进,而人类正在文明之中受着文明的罪。如果文明的前进是建立在一种折磨的基础之上,那么我宁愿狠狠心说一句:“这样的文明不要也罢。”
鞋是脚丫的牢笼,而这种牢笼正在渐渐的扩大,直到有一天,我们忘记的我们曾经光着脚丫在乡村的黄土地上无忧无虑地奔跑过,欢笑过。城市的水泥地,爱的不是乡村来的孩子,乡村来的孩子永远不属于城市。城市的文明对于我们这样的乡下野人,永远是一种伤害。所以,有时穿着鞋子在城市里的水泥路上走累了,会突然好想好想光着脚丫在温和的黄土地上走一走,哪怕是泥泞得寸步难行的雨路。我只想在牢笼中开一扇小门,在累了的时候能够从小门逃到乡村。
我爱那片生我养我的黄土地。因为没有黄土地,就无所谓我的昨天,没有昨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和明天。黄土地上永远留有我们的足印,这足印是一张身份证,让乡村永远认得我们的身份证。
光着脚丫的感觉真好,真想一直呆在乡村的黄土地上,然而这只是一个梦。
光着脚丫的感觉真好,我相信每一个乡村的儿女都不会忘记。只要光着脚丫走在乡村的黄土地上我们就永远不会迷路。
真的,光着脚丫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