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21岁的达娜是什叶派,而她的教练优素福?阿卜杜勒-拉赫曼来自逊尼派。
美军进入伊拉克后,宗派仇杀使伊拉克一度笼罩在极度恐惧之中。尽管如此,达娜仍然坚持练习100米和200米跑。作为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唯一的女运动员,拿外卡参赛的达娜目标并不远大--只要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就好。
达娜的想法简单而美好,她相信,“体育能使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不分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是为了这个国家而努力。”正是有了这份信念,达娜忍受了巴格达的险恶环境、冒着狙击手的子弹、穿着一双从约旦买来的二手“新百伦”跑鞋,长年在破旧不堪的场地训练。
达娜的故事经《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后,感动了一名美国女律师、现年58岁的劳拉?J?哈根。哈根辗转联系上了达娜的侄女、略懂英语的伊赛拉?埃齐,为达娜邮去一双最新款的“新百伦”跑鞋,并通过卡塔尔多哈的一家银行汇去了达娜的训练经费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旅费。
“一名奥运选手怎能没有新跑鞋?”哈根在写给达娜的电子邮件中说,“我不是体育迷,但我已经成了你的拥趸。我在为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希望到时候能看到赛场上的你。”
达娜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时代》杂志不久前将她列入北京奥运会上最值得期待的100名运动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