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现实经常与理想开玩笑。就在达娜觉得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伊拉克方面与国际奥委会的矛盾激化,“伊拉克运动员将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使她陷于崩溃。
据伊赛拉?埃齐透露:“听说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后,她一直在哭。她的心随着梦想一起破碎了,她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但现实比她想象的要残酷。”
教练优素福安慰达娜说:“你还可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是谁敢保证我能活到2012年?”达娜回答道。
伊拉克代表团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哈根对“官僚机构的做法感到愤怒”,“这是政客们犯的错,为什么要运动员去承担?”
哈根首次与达娜通了电话。“她忍不住不停地哭泣,但仍通过翻译反复对我说,‘谢谢你、谢谢你’。”哈根说,“电话这头,我也流下了眼泪。我告诉她,即使不能参加奥运会,她同样是了不起的人。”
达娜的教练尤素福·阿卜杜·拉赫曼回忆起那些并不久远的往事仍然心有余悸。有一次他们为了参加集训赶往训练场地,不得不驱车穿越巴格达南部什叶派和逊尼派火拼的战场。“我想我们那天8次驶过交火地带,我以为我们死定了。”尤素福说。达娜为自己能活下来感到庆幸:“教练让我躺下,他将车开得飞快。我当时一直在哭,还好我幸存下来了,谢天谢地。我并没有告诉我的父母这件事情。”
死亡的触手甚至延伸到巴格达大学田径场---达娜的练习场地。那里位于巴格达加德里亚区,原本是比较安全的区域。那天,附近屋顶上的狙击手向达娜开枪射击。“当时她正在进行训练,狙击手开了第一枪。子弹与达娜擦肩而过,击中了旁边的大树。她赶紧卧倒,就在这时第二发子弹击中了地面。”尤素福回忆道。达娜虽然躲过了子弹,但当即就晕了过去。30分钟后,她又回到田径场,继续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