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七点了,除我外宿舍里还有四个人,其他五个去操场打乒乓球了。H看着我说:哥们儿,你太牛了,能睡到七点,我三点半开始就没能再睡着觉。我没有回话,因为刚睁开眼我就意识到了今天要高考,心里慌得很,周围的空气因此而开始浮动。我马上起床,刷牙,洗脸,之后坐在床沿上开始背文言文,虽然已经滚瓜烂熟了,但是还不放心。七点半去食堂吃饭,回来宿舍后又拿了本满分作文。我们河北省的作文太保守了,老是抱着祖宗的脚不放,都是材料作文,不变的荆轲、屈原、鲁迅……反正不管什么话题,他总能把古人古诗套进去,真没劲,这次也许我会写小说,因为写小说我在行,再说现在全国卷越来越难套用古人材料了,零八年的全国一卷就不容易套,但还是有的,我想我们都被练成了神。
时间到八点,舍友全回来了,大家开始提问字音和成语,稍有一点儿不清楚就查字典和资料,谁都不敢有半点含糊。八点半去操场集合,班主任清点人数,之后解散进考场。
进考场后我又看了看墙上刻的课文,还行,能看的清楚。喇叭上开始间隔着广播:现在请监考老师组织考生入场……现在请监考老师核对考生证件……现在请主考官启封试卷……拿到试卷后我零九年七月一日晚上两点,叶小秋躺在床上,眼睛盯着天花板,突然他坐起身,然后爬上房顶,坐在房檐上。抬起头看到带着圆晕的月亮,还有一动不动的星星,空气中水汽很重,打在身上微微的凉。除了路灯上飞撞的蛾子,周围死一般的静寂。叶小秋深深地吸了口气,感觉以前从没有过的轻松,心里舒畅多了。这么多天,心里一直压抑的很,现在他感到说不出的轻松。叶小秋的嘴角轻轻地向上一翘,浅浅地笑,之后他脸上出奇的平静。他从房顶上下来,在院子里找到条绳子,回到自己的房间,把绳子系在梁上。叶小秋面无表情地坐在床边,从兜里掏出一个盒子,倒出许多安眠药,他把药片成一字排开,从左到右数了一遍,整整二十片。他拿起杯子一片片往嘴里送,他的手开始不由自主地抖,依旧面无表情,他感觉困得厉害,眼睑很重,随后他登上板凳,用力一蹬。板凳倒地的声音刺破了死寂的夜,却没有惊醒熟睡中的人们,就这样他将自己二十岁的生命永远留给了这个世界。他在日记的最后一页写道:我曾在这样的时代生活过,这个时代曾有这样一群人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