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如水的笑容
雪山边,神鹰像箭一样划过阳光明亮。神鹰之下是马匹,奔跑如风,绿在他们脚下流动如水。骑在马匹上面是一张张淳朴的脸,越过无数洁白的毡房。
马上雄姿英发,所向披靡;马下露出被紫外线晒得黝黑发亮的真实。
舍弃马匹的日子,他们跑着,跑向雪山,跑向草原,更像一匹匹勇往直前的骏马。
他们低下头,就成了羔羊,默默维护着青藏铁路沿线的路基。他们听见远道而来的汽笛声就笑了,仿佛迎来了崭新的太阳。
他们的笑不带杂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像极了从雪山融化来的冰水,感染人的心灵
他们没完没了地笑,频频地招手,有着祖先完美的遗传:纯朴,善良,憨厚。好像骨子里的炽热与豪情和草原的马无关。
“扎西德勒!”他们鞠躬,献上吉祥的哈达;或递上醇香的奶茶,点头致意,指着飞翔的神鹰与奔跑马匹,继续灿烂地笑。
他们不说话,但我已从笑容里读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