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远方的敌人
在低处,我反复念叨敌人的名字: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仿佛念叨意味着征服。
他们的蔑视始终冰冷,在无数夜晚,横扫我的梦境——天堂的光芒因层层阻挡,可望而不可即。
现在,火车承载着满满的兴奋,尖叫一声,像一条垂死的虫子慢慢停下。
走出车厢,差点睁不开眼:遍处新鲜的光。脚步突然重起来。更深的窒息扑面而来,积在胸口,酷似群山的警告。
抬头,看到空旷的疼敞在寒风中,赤裸裸:更冷的黑蜿蜒着,穿越群山雪白的身体。可他们依旧高傲地屹立,一声不吭。
白云漂浮,阳光丝丝缕缕。群山依然保持沉默,张开庞大的顽固,拥着牛羊奔跑、格桑花盛开,与自然融为一体。
哆嗦中,一个缥缈的声音飘来:“撑起唐蕃古道,是改写历史的壮举,也是光荣的使命。”
这就是拉萨啊,亲爱的拉萨。
就在一瞬间,我感到自己的渺小与多余:来自远方的恨幼稚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