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捡树叶
话说J校的树叶就跟无理数一样,除都除不尽。每到秋收时节,北风卷地落叶满天漫天飞舞遍地金黄,这时,捡树叶就成了我们的必修课。有室友写诗为证:北风卷地百叶落,千树万树裸枝头;忽如一伙强盗来,遍地黄金都没收。
J校在新开发区,占地面积大,还采用园林式建筑,有山有水如诗如画。中间有个人工湖,长桥卧波水榭亭台,周围除了马路全是树林,整一个自然生态环境区。再说说那树林,靠马路边上是大树,里面是小树,中间夹杂着灌木丛,地上是草坪。这草坪最难受,每当树叶落在草地上,扫不能扫埋不能埋,只能摧眉折腰一片片捡,叫人那个纠结。因此捡树叶成为历届学子脑海里记忆最深作品里提到最多的一件事。每至逢年过节迎新放假,在各年级举办的晚会中,无论小品诗歌相声乐器,如若不提“捡树叶”这三个字,那晚会就算不上成功
学校分配捡树叶充分运用新农村建设改革模式,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班层层分配无一漏网。每至周末,一拨又一拨的同学敲锣打鼓踢着正步浩浩荡荡地向各自的卫生区开去,他们中间有拿扫帚的,有拿耙子的,有拿口袋的,有拿喇叭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咦,拿喇叭干嘛?答曰:他是班长,搞指挥呗!
北方风大,常常一阵风过,鸟身上的毛都光了。经实践证明,起风的时候捡树叶是最不明智的,因为你一边捡,树叶一边落,永远也捡不完;而且最让人头疼的是,每当树叶多时,我们就用耙子把树叶耙在一起,这时风一吹,树叶作惊弓之鸟状,全部各自纷飞,心里那个凉呀,恨不得一把火废了它。每次捡完树叶,北京那说相声的哥们就会幽幽的感叹两句:“地上的树叶是捡完了,那树上的呢?”
树叶在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还热情饱满斗志高昂;到后来大家对学校的各种规则慢慢熟悉了,就开始偷起了懒耍起了滑。每到周末下午捡树叶,同学们就找各种理由溜票,或去出公差、或去俱乐部、或去搞新闻,或去拉肚子,众生百态不一而同。等集合完毕,整个队伍就只剩稀稀落落的几个零散的人员,跟打了败仗似地没精打采垂头丧气。这时只见班长同志那张马脸就拉得更长了,他放下狠话:“今后谁要是在捡树叶时再有什么活动,那就叫1 军训
J校的事就跟夏天夜晚漫天飞舞的萤火虫般,数也数不完。但最让人记忆犹新念念不忘且津津乐道的还是军训。记得刚来学校时,我妈怕我吃苦,拉着我那细柴般的手臂嘱咐说,在学校训练时能撑就撑,不能撑就没病装病躺地上装死。我当时是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拍拍胸脯向她保证准没问题。可到学校训练之后才发现自己是走错了门上错了道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有苦说不出哭也没处哭,怎一个惨字了得!
且不说我们军训有多苦,先说带我们的那个教官,长得身高八尺浑身肌肉肩宽脸圆目露凶光,他往我身前那么一站,就吓得我如老鼠见猫一样浑身僵硬头脚发凉。第一次集合站队,我们一群人挨挨挤挤站得横七竖八东倒西歪,教官一看,顿时怒从胸中起,用他那洪钟般的嗓音吼道:“站的啥玩意儿?笔直的一道弯……”我当时一听,第一印象是觉得后一句话说得还挺文艺,后来用所学物理知识仔细一推……这不是病句嘛!
接下来便是训练。先是站几十分钟军姿,挺胸收腹昂首提臀样样动作严整细扣,等站得我们差不多四肢麻木眼冒金星时才开始走队列。走队列时教官也特严,要求做到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而我们又水平有限有心无力,常常走几步就歪歪扭扭不成队形了。教官在一旁拧着眉毛暴跳如雷,恨不得直接把我们像插秧一样整整齐齐插在地上。
在训练时要求表情严肃不许笑,而我们的教官有个特点:就是他说话时表情一脸严肃一本正经一身正气大义凛然,然而他说话的内容却是夸张搞怪无厘头花样翻新,弄得我这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大好青年止不住想笑。有次训练,我总忍不住要笑,教官在提醒我N多次后最终忍无可忍了,冲我吼道:“说你多少次都不听,你天地会的?刀枪不入啊!”我当时听了既是害怕又觉得好笑,憋红了脸,就像便秘的人蹲在坑上拉不出屎来一样,别提多难受了。
直到晚上十点,一天的训练才算结束。我们宿舍几个人躺在床上讨论今天的训练有多惨,那时的我们都有一个寻求同情和攀比的心理,因此说得一个比一个惨,什么缺胳膊断腿颈椎病后遗症,就差没去见阎王了。但第二天一来,还是照样得去训练。
两个月的军训就这么累死累活的过来了,等军训结束,J校的树叶已经纷纷落了下来,只剩枝头上几叶焜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