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去赘述他的容貌他的嗓音他的身形。他曾说过:“那些东西如身外浮云,是一种主观的东西。”迫于此我也不便多言,但在一定程度上我竟有些赞同他的话,这是在我看来所诡谲而不可思议的。
他是一个很奇怪的人。在这所学校,这个班级里他的成绩不算太好,中游,甚至稍稍偏下。这是由于他对生活态度
他藐视一切学科。在数学课上写一些东西,在语文课上却又写起数学卷子来;在政治课上旁若无人地呼呼大睡,却又在物理课上偷偷看哲学的东西。
他对生活像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对什么事都漠不关心,即使回到宿舍也是寡言少语,倒头便睡。每天固定六点半起床,做好洗漱等,又在六点五十固定下楼,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有人批评他过得麻木而漠知,但也不便当面谈起,只与我说。我笑了笑没说什么,却暗自清楚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有他自己的生活。他也怀磅礴大气的梦想,但最后也渐衰落。他对我批评现实的残忍与混乱,却总是轻描淡写而过,并不暴怒而起。
他爱写些东西。他告诉我他的梦想之一是乘了火车,一路漂泊,去往一些未知的地域,或是与他同行者所去的彼岸。但他也很清楚,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于是他只能发泄于一些无用的东西,例如文字。他什么都写什么都记,上课时也喜欢观察台上老师的一举一动,然后再饶有兴趣地描述下来。他也写歌词,加了一个音乐才华者的群,在里面发自己的歌词。网友评论说他的歌词总太唯美,带一种沉静温和的生活态度,与这钢般的现实,竟有些格格不入。每当他听到这些时他总喜欢笑笑,却不说什么。我看过他的歌词,一篇名《夜色如海》,是些火车上旅者望窗外精致夜空时的温柔的诗句,确实带有一种平缓温和的感觉。我问他你自己搭过火车吗,他摇摇头,说他一次火车都没坐过。
这令我有些意外,人的想象力果然是无穷的。于是我又找他的东西看,发现他真有种疯子的感觉。当然这并非贬义,我也不知该如何说。他的文字在他的不同时期总有不同的感觉:有时张扬,有时内敛,但如今更多的还是温和。
其实既可以说温和,也可以说冷漠。他在他的一篇文字中指出,对他来说,温和冷漠麻木,其实是一样的。我虽然不敢苟同,却有些明白他的意思。这三个看来褒贬中三性的词语,都是他温和条件下的一种转化,是一种対及生活态度
而我意外地发现他对自己也有一定了解,但过于偏执而极端。他近乎疯狂而虔诚地认为他自己拥有两个人格,在这之上又交错而成密密麻麻交织成无数人格碎片。我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他释放压力的一种错觉,但他仍信任这一说法,认为这是他同时爱上科幻,哲学,与精致的沉静的温和的文字这两种极端的唯一解释。
我却摇了摇头。他还在自顾自地说着他的两个性格总互相对立,谁也不让谁。
他爱听朴树的歌,却不喜如那些花儿或生如夏花等已被众人熟知的歌,只喜听偏僻冷门的。他曾告诉我他最爱的是且听风吟,内澈一种温柔如时光的美感。但他最近又告诉我他又爱上了另一首《九月》,不是太因为曲子,而是它的歌词。他说这如同我们,在这城市举措犹豫时,却又疯狂不定,像极了两个极端,我们就在这里游走。
他喜欢暗夜。——或者说,他爱这暗夜。常然是在深夜,他的舍友都睡着了,他却还未入睡,只是默默地坐在窗边,看窗外温红色的夜空,再想些片刻即忘的沉默片段。他告诉我即使在家里他也很晚睡,常常是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电脑后是窗帘,他拉开窗帘打开窗户,能遇见沉静的夜空——没有月光,没有星点,有的只是一种悄无声息的感觉,犹如夜色的脉动,能从面前的死寂里传来。他坦言关于这暗夜他觉得他能从里面寻到一些东西。——什么东西呢?连他自己也不清楚。他说人们都沉睡了,只有他还醒着,用沉默的目光看这世界,看这无声的暗夜,竟有迷茫和清醒的双重感知。——霎时间我觉得一股寂寞和无言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想这是一种探知和自悟。
记到这儿我又想起他的那篇《夜色如海》,里面是这么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