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忙到深夜,务相才回到瑶影栖居的洞中宫殿。眼见瑶影只是静静地坐在镜前,并不起身相迎,务相寻思她必是为白天的事怄气,便矮下声气温言道:“白天是我性子急了,以后到了巫山,我一定把这脾气改过来。”
“巫山……”瑶影苦笑了一下,“只怕我们都未必有命到得巫山。”
务相听她说出这样不祥的话来,心中大是不快,捺下性子道:“早些歇息吧,明天我要逆江而行,也该养养力气了。”说着,自顾上床躺下。瑶影叫了他几声,他也当作睡熟不曾听见。
朦胧之间,务相只听远远传来一阵嘈杂之声,似乎无数人在惊呼哀号。他猛地翻身坐起,伸手想要抓过穷奇之皮披在身上,手边却抓了个空,竟是连圣剑都一并不见了。
这一惊却是非同小可,务相只觉冷汗唰地从额头上涌了出来,连迈出的脚步都是虚浮无力。他猛地咬了咬下唇强迫自己镇定下来,却发现瑶影也不在房内。
一把拉开大门站在半山间,凄厉的哭喊声便越加清晰地传入他耳中,分明就是从族人们露宿的江滩边传来!务相心如火焚,偏又被困在悬崖之中上下不得,不由大声喊道:“瑶影,你再不出来见我,我便从这崖上跳下去化为鬼魂,看你们是否还拦得住我!”
“我在这里。”瑶影的声音从他的前方传来,他抬起头,看见她站在崖顶的身影在月光下美丽绝伦,而她一只手挽着他的穷奇之皮,另一只手握着他熠熠生辉的圣剑。
“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务相焦急地问出这句话来,心中却恐惧着瑶影的答案。
“长江水暴涨,把江边的船只都冲走了。”瑶影有些疲倦地道,“我知道你必定不能容忍承钧的船棺也被冲走,可凭我之力却捞不动那沉重的棺木,只好披了你的穷奇之皮把它打捞了上来……可是,其他装载着粮食补给的船都被冲走了,幸好无人伤亡……”
“你是事先便拿了我的两件圣物吧,否则怎会来得及施救?”务相静静地听她说完,忽然冷笑着道,“你早就知道今夜会有洪水,所以一直候在江边,是不是?”
“是。”瑶影愣了一下,终于苦笑着回答,“神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逼你们留在这里,所以她只是夺去了巴人的粮食,却没有伤及他们的生命。”
“如此说来,我还应该感谢神的慈悲了?”务相怒极反笑,望向瑶影的目光中却有深深的失望,“你事先藏匿了我的圣物,就是怕我借助这力量阻碍神界的图谋吧。瑶影,你倒是骗得我苦!”
“不,我没有骗你。如果你真的执意去巫山,我和你都会死的!”瑶影急道,“何况,若是我现在引族人翻越山崖看到这边的土地,他们也会心甘情愿留在这里的!”
“你若是真敢这样做,我们之间便毫无恩情可言了!”务相的目光在黑暗中如同星辰一般闪亮,“如果你经历过我的一切,你就会知道重返故土对我是重逾生命目标,哪怕失去一切我都不会在乎!”
“看来你的心意,是真的不会回头了啊。”瑶影叹息了一声,沉默了下去。
“把我的东西还给我吧。”务相向瑶影伸出了双臂,“做为一个君王,我现在急需去看望我的族人;而作为一个妻子,你为什么不能与我心意相通呢。”
“我已经经历过一次死亡,知道生命有多么珍贵,因此我不愿为一个虚幻的诺言而耗尽我的幸福。”瑶影忧伤地回答着,却抵挡不住务相凌厉的目光,终于朝他飞了过去。
“可是对我而言,有些东西远远超越了生命。”务相接过瑶影递过来的皮裘与圣剑,向着巫山的方向轻蔑地道,“你以为夺去了我们的粮食就夺走了我们的决心吗,不,我会向你们证明,巴人复国的意志,是什么都无法阻挡的!”说完,他展开双翅,掠过瑶影飞向了山崖外。
到得江边召集族人清点补给,务相发现一切果然如瑶影所言,看来神界果然是想通过这釜底 瑶影勉强一笑,移开了眼睛。此刻他们身处的森林枝叶扶疏,生机昂然,然而她心上的秋天,却过早地降临了。“原来,你一直不肯让族人们翻越山崖看到这边的富饶土地,就是要逼着他们和你一起去巫山啊?”瑶影喃喃地道,“这样的你,比起以前改变了许多呢。”
“我不要重蹈承钧的覆辙。”务相牢牢地扶住了腰侧的圣剑,“别忘了,我现在是廪君,整个巴族的命运,应该是由我来掌握的!”说到这里,他意识到这样的口气对瑶影太过强硬,便歉意地笑了笑,“我这就去张罗族人们拔营启程的事情,你也回去收拾一下吧。”言毕他匆匆地拥抱了一下瑶影,展翅朝山崖外飞去。
他飞得如此迅疾,倒似乎怕被瑶影追上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