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青丝垂下或是绾上,一袭长裙无论是什么颜色总是轻盈而空灵,身材窈窕,面容说不上美丽但是清秀而亲切,笑容总是婉转而娇羞,心思总是灵巧而多感……平凡的容颜下有一个个大同小异的平凡故事。我会幻想,她们生活的世界:散发着婉约深沉的檀木香,由诗词歌赋构建成的浪漫,如古琴之沉吟,似洞箫之幽鸣。带着没有被文明污染的空气,清新得让我不敢仰视。就如她们的身影,纯真无邪。想她们的生活,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缓慢而有规律得就像平平仄仄的韵脚。农家女子在田间劳作,那是勤劳淳朴的本色美;富家小姐在朱阁里抚琴,那是精致华丽的高雅美;还有我特别喜欢的采莲女,“采莲南塘秋”的景象是怎样令人心动的一幅画呢:由纯澈的绿水间,白鸟,荷花,莲蓬,小舟,以及船上的女子和悠扬动听的歌声构成的美景。于是,沉浸在幻想中,我醉了……有时候,平凡的往往是幸福的。隔了千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来重温这些女子时,真的觉的她们好幸福。单纯的世界里,每个平凡的女子,都有不平凡的故事。因为就像那句话说的,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的也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女子。所以,平凡的她们每个人,却又是不平凡的存在。
守礼?叛逆?
独特的东方文化孕育出独特的东方女子,在中国古代的文化背景下,大部分的女子们便被扼杀了一份只属于自己的个性――叛逆。
所以我爱那些率真的叛逆女子,没有被绳索和铁链束缚,而是自由地活在自己的世界。在她们中,卓文君可以算是当仁不让的代表了吧。夜奔司马相如,在恪受妇道的年代是对封建多大的讽刺;一纸数字诗,道出了多少天下女子的的心事。这是何等潇洒!何等洒脱!正是因此,她的美貌流传了千年,一直到我们的今天。但是矛盾的,遵守礼法的女子,也是可歌可敬的。毕竟,这不是她们的错,这是时代去不掉的烙印。而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女子,我所了解的,更多的却是书里的女子。像《诛仙》里名门正派的绝色冰美人,陆雪琪,虽然她也爱着主角张小凡,但是却因为规矩和矜持而错过了她;而邪派女子碧瑶却丝毫不顾主角正派的身份,毅然爱上了他,并最终为他而死。于是一个是错过,一个是遗憾。还有我所种爱的《搜神记》一书,(不是甘宝写的那本)里面同样刻画了两个性格迥异的绝代佳人:妖娆率真的雨师妾和圣洁脱俗的蕾依丽雅。尤其是雨师妾,她的一言一行,火红的长发,黑色的衣衫,蛇形耳环,媚眼如丝,都令我如痴如醉的爱上了这个放荡不羁的女子。更不用说的是曹雪芹所构造的那两个脍炙人口的女子形象了。自《红楼梦》出世以来,人们一直是众口不一……守礼,叛逆,这两种不同的佳人形象,交织着演绎着一曲动听的红颜赞礼。
侠女?才女?
执一柄长剑,行走江湖,不论海角天边――这是侠女。
扶一把古琴,吟诗作赋,无意风花雪月――这是才女。
侠女:潇洒于尘世间的女子,侠骨柔情,坚强独立,看淡了繁华名利,可以不受拘束地过着云淡风轻的生活,精妙的剑术似行云流水般流畅,行走江湖率性而为,敢爱敢恨。我想她的长发一定是不受拘束地散开,每当风吹的时候,她的笑容在就在纷飞的青丝中绽放,绝美中携带一抹英气。而她的心也必定不凡,
自由而直率,就如同最纯净的冰,没有丝毫做作。而才女:倘漾在墨痕诗香中的女子,心思细腻,善良而感性,生活在现实与文字的世界,高雅大方是她的代名
词,闲来时,与琴棋书画为伴,无聊时,以诗词歌赋为友。她才华横溢,清高孤
傲,但又富有爱心同情那些不幸的人;忧国忧民,心怀天下……
美,美极了。无论是似小龙女般冰冷不凡似黄蓉般精灵古怪还是似郭襄般温柔善良;无论是易安的婉约蔡文姬的聪慧还是卓文君的反叛,都美极了。或许,
她们是不能拿在一起的,但是她们的个性,她们的心灵,却超越了现实与虚拟的
界限,使我深深爱上了她们。因为内妃子笑,红尘醉,嫣然回首,倾倒众生;
颜如玉,倾国城,天生丽质,秀外慧中。
我身披七彩霞衣,在红尘中为你舞上一曲,长袖轻拂,无风自舞;惊世天颜,在烟花中绽放。我秋波似水,满腔柔情;风华绝代,飘渺空灵。你聆听,我轻吟,繁华三千东流去;我起舞,你痴迷,佳人如玉几时重?只是千年后,待一切烟消云散,你是否还能记得我,曾经颜如玉……
平凡?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