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青丝垂下或是绾上,一袭长裙无论是什么颜色总是轻盈而空灵,身材窈窕,面容说不上美丽但是清秀而亲切,笑容总是婉转而娇羞,心思总是灵巧而多感……平凡的容颜下有一个个大同小异的平凡故事。我会幻想,她们生活的世界:散发着婉约深沉的檀木香,由诗词歌赋构建成的浪漫,如古琴之沉吟,似洞箫之幽鸣。带着没有被文明污染的空气,清新得让我不敢仰视。就如她们的身影,纯真无邪。想她们的生活,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缓慢而有规律得就像平平仄仄的韵脚。农家女子在田间劳作,那是勤劳淳朴的本色美;富家小姐在朱阁里抚琴,那是精致华丽的高雅美;还有我特别喜欢的采莲女,“采莲南塘秋”的景象是怎样令人心动的一幅画呢:由纯澈的绿水间,白鸟,荷花,莲蓬,小舟,以及船上的女子和悠扬动听的歌声构成的美景。于是,沉浸在幻想中,我醉了……有时候,平凡的往往是幸福的。隔了千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来重温这些女子时,真的觉的她们好幸福。单纯的世界里,每个平凡的女子,都有不平凡的故事。因为就像那句话说的,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的也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女子。所以,平凡的她们每个人,却又是不平凡的存在。
守礼?叛逆?
独特的东方文化孕育出独特的东方女子,在中国古代的文化背景下,大部分的女子们便被扼杀了一份只属于自己的个性――叛逆。
所以我爱那些率真的叛逆女子,没有被绳索和铁链束缚,而是自由地活在自己的世界。在她们中,卓文君可以算是当仁不让的代表了吧。夜奔司马相如,在恪受妇道的年代是对封建多大的讽刺;一纸数字诗,道出了多少天下女子的的心事。这是何等潇洒!何等洒脱!正是因此,她的美貌流传了千年,一直到我们的今天。但是矛盾的,遵守礼法的女子,也是可歌可敬的。毕竟,这不是她们的错,这是时代去不掉的烙印。而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女子,我所了解的,更多的却是书里的女子。像《诛仙》里名门正派的绝色冰美人,陆雪琪,虽然她也爱着主角张小凡,但是却因为规矩和矜持而错过了她;而邪派女子碧瑶却丝毫不顾主角正派的身份,毅然爱上了他,并最终为他而死。于是一个是错过,一个是遗憾。还有我所种爱的《搜神记》一书,(不是甘宝写的那本)里面同样刻画了两个性格迥异的绝代佳人:妖娆率真的雨师妾和圣洁脱俗的蕾依丽雅。尤其是雨师妾,她的一言一行,火红的长发,黑色的衣衫,蛇形耳环,媚眼如丝,都令我如痴如醉的爱上了这个放荡不羁的女子。更不用说的是曹雪芹所构造的那两个脍炙人口的女子形象了。自《红楼梦》出世以来,人们一直是众口不一……守礼,叛逆,这两种不同的佳人形象,交织着演绎着一曲动听的红颜赞礼。
侠女?才女?
执一柄长剑,行走江湖,不论海角天边――这是侠女。
扶一把古琴,吟诗作赋,无意风花雪月――这是才女。
侠女:潇洒于尘世间的女子,侠骨柔情,坚强独立,看淡了繁华名利,可以不受拘束地过着云淡风轻的生活,精妙的剑术似行云流水般流畅,行走江湖率性而为,敢爱敢恨。我想她的长发一定是不受拘束地散开,每当风吹的时候,她的笑容在就在纷飞的青丝中绽放,绝美中携带一抹英气。而她的心也必定不凡,
自由而直率,就如同最纯净的冰,没有丝毫做作。而才女:倘漾在墨痕诗香中的女子,心思细腻,善良而感性,生活在现实与文字的世界,高雅大方是她的代名
词,闲来时,与琴棋书画为伴,无聊时,以诗词歌赋为友。她才华横溢,清高孤
傲,但又富有爱心同情那些不幸的人;忧国忧民,心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