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他第一天到任,迎接他的不是簇拥着的鲜花,不是经久不息的堂声,不是满面春风的欢颜,不是欣喜若狂的人群,那是一群孩,一群衣衫褴褛的孩子,上群围着他就不走的孩子,一群过走了他包里所有的食粮后仍不肯罢休的孩子,兰考人的孩子。“欢迎”他的孩子。
忘不了,他第一天主持会议,他所做的,不是侃侃而谈,不是气宇轩昂,不是决心如排山倒海,不是誓言宛如天崩地裂。他把领导引进了车站的候车室,密密麻麻的人群,纷纷扬扬的大雪。模糊的车轨,喧器的站台。火车来了,他被人们推来推去。火车带走的,是他的人民,他的兰考的濒临死已边缘的人民。
忘不了,多少个夜晚,他缩在屋角沉思,多少个白昼,他奔波在黄河故道;多少家的门槛,他都跨过;多少个人的家事,他都了如指掌。他说他是人民的儿子,他说他是毛主度派来的。
――他叫焦裕禄,很普通的名字。这是一个在兰考担任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县委书记的名字。这是一个至今让兰考人想起就会涕泪满面的名字。初中一年级在课外书本中读过的这个名字,而眼前在脑海中,又强化了这个名字。
他没有豪言,没有壮语,但是,他的话,他的故事,已经深深地烙进了人们的心中。
我想到诗人藏克家的几句诗了“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藏克家是为鲁迅先生而作此诗的,而鲁迅同时又自谓“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个词最精当的注释。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贫瘠,生长出神奇。庄稼汉们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一度荒芜的土地,变成了绿野平畴,香飘四季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萎靡,生长了神奇。当地人民把努力奋斗融进了勤劳的天性,这是不再是荒野荆榛遍地。
如今的兰考,告别了愚昧,生长出神奇,科学春天,飞机播种,机械作业,昔日戈壁走上了创造的担途。
而今,人们瞻望着那个在沙滩上凝视的不瞑的眼睛
而今,那个鞠躬尽瘁的操劳的人还在关注着每一分奇迹。
――这就是焦裕禄。在车站用一杯兰考土挽留大学生的焦裕禄。在林场像个小学生一样虚心求教的焦裕禄。在雨中带病考察的焦裕禄。在病中考察的焦裕禄。在病中还念着兰考麦穗的焦裕禄。
他是我们生活中一个人。他是37万兰考人心中的“神”。
所以,当一铲一铲兰考土洒在他的棺木上时,人们撒心裂肺的呼喊,人们悲恸欲绝的痛哭。在看书当中,好几次,抽泣。我想:我不是为书中所写而动情,震憾人心的是事迹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