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被命运操控的陀螺。
对于命运,我们心甘情愿,我们无可奈何,我们无力呻吟。
什么是命运?像水晶那样透明或是像白雪那样纯洁;像黑夜那样深邃或是像红莲那样炽热。
命运决定他们的相遇,他们的仇恨,他们的爱情以及他们的结局。他和她都是命运之子。
命运有时很矛盾。命运复杂而脆弱。
“这孩子是命运之子。长大后,会成为教导人民、拯救国家的救星。”更达和更纱出生的那天,预言家坦依是这样说的。
这就是田村由美笔下《婆娑罗》的开篇。
我相信每一个接触如此直白开篇的人,必定会对《婆娑罗》欲罢不能。
我们而言,关于命运。太遥远、神秘,无法洞悉;太虚幻、感慨,遥不可及。
《婆娑罗》是历史的故事,是众人情感的历史;它的光辉、美丽,也是火焰和风和光亮、大地的历史。
用20多卷的故事写命运一点也不枯燥惆怅。写了更纱的命运,写了朱理的命运,还有扬羽的命运和浅葱的命运,还有还有,也写了白大姐、茶茶、座木、太郎……他们和他们的命运。
命运真的太沉重。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命运里的主角,都有属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沉淀。那些故事关于情关于爱,关于他和她,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