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早已结束,大一生活也接近尾声,特此总结一下近一年来的得失,从中继承做得好的方面改进不足的地方,是自己回顾走过的路,也更是为了看清将来要走的路。
我的学习成绩不是非常好,但我却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首先是我端正了学习态度。在我考进大学时,脑子里想的是好好放松从重压下解放出来的自己,然而很快我就明白了,大学仍需努力认真的学习。看到周围的同学们拼命的学习,我也打消了初衷,开始大学的学习旅程。其次是极大程度的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由于大学的授课已不再像高中那样,而是一节课讲述很多知识,只靠课堂上听讲是完全不够的。这就要求在课下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须自己钻研,自己去查一些相关资料。日积月累,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再有就是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这一年中,我除了学习公共必修课外,还经常到图书馆借各方面对的书籍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在大学生活中,我坚持着自我反省且努力的完善自己的人格。平时友爱同学,乐于助人。平常尽量多以微笑对人。以前帮助别人只是因为它是一种传统美德,而这种美德让人高兴。现在我发现,乐于助人不仅能铸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己也会从中得到很多利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了自己。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对社会负起一定的责任义务,有了高尚的品德,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才能对得起这个社会。
社会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进入大学前,我一直因为来自农村而有些自卑,有些内向。进了大学后,我知道我不能再这样,这样的人不会有出息。所以,我努力争取进入学校的各种社团。我报名参加学校人资部,学院体育部,甚至连家教联盟我也去报名。虽然大多面试都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我却从中得到许多,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班里竞选班干部、党员等,我敢走上讲台参选了;学校搞活动,我敢主动参加了;刚接触的一些人,我敢主动去认识了解他们了......我也报名学校的各种自愿者活动,培养自己的耐心和责任心。我还报名参加了乒乓球协会,尽管我的球技是菜鸟级的。我从中获益良多,不仅球技有了质的飞跃,也在协会里认识了不少朋友;不仅锻炼了身体,也锻炼了心智。(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