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是吧?”“是,是。”“我是王林的妈妈,您方便给留个联系方式吗?”
十七班教室里,一片和气融融。学生们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羞怯地跟在家长身后。按他们父母的话说,这见新老师就跟相亲似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忽地,“嗵”一声巨响打破了和谐的氛围。张老师被震得从座椅上弹了起来,伏在讲台上,透过人群循声望去。
门口,被摔疼的门还在“吱吱”地叫。旁边站着一个不知所措的男生。
霎时,所有的目光聚光灯似的打在他身上。没法不注意,这家伙装备得跟美国大兵一样——背上一个硕大的包,上面还绑着一卷长长的竹席,颇有火箭炮的架势。手上更是什么东西都有,塞着棉被的水桶,脸盆,饭盒,编织袋......最难能可贵的是连腿上都还系着鼓鼓的塑料袋。这......搬家公司的吧?
老师......”他怯生生地开口了。
“等会儿。”张老师先活动了一下张得老大的嘴,“你能说重庆话吗?”
“你叫赵三伏?”周杪看了看贴在寝室门上的名单。他默默地点点头。
“你真牛,干嘛非把铺盖卷儿背去报到?”一个同学奚落道。
赵三伏不知道怎么回答。这是他到城里来的第一晚,周围都是不认识的城里人。
“别笑,人家刚从农村来。”周杪打着圆场。但又觉得说错了话,忙续上一句:“其实现在都不分什么农村城里了。”
没人搭茬。周杪觉得自己说了一句废话。
赵三伏的头垂了下去。
周杪只好先拿自己开刀:“大家都是新同学,还不认识,先介绍一下吧。我,我叫周杪。是这个寝室的室长。”依然没人说话。
“哦,是张老师下午任命的。”大家抬头看了看周杪。周杪恨不得打自己一个耳光,今天怎么尽说废话。无奈,他只好随手一指:“我说完了,你来。”
“我叫陈新。”这就是刚才笑赵三伏那个,听这名字就不是善茬儿,“成心”玩儿人。
话说开了,下面的也开始介绍。“我叫李凌云。”他上铺那个说:“我叫张扬。”
周杪乐了,终于说话了,扭头说:“三伏,你呢?”
“你都知道我叫三伏了,还问啥?”
这回,所有人都开始怀疑周杪的说话能力
陈新瞅了一下赵三伏羞涩的样子,很想逗逗他,于是问:“赵三伏啊,你说你这名字咋这么俗呢?”
“我......这是我爸起的。是按字辈排的。”
“字辈?”陈新打小在城里长大,这对他还是个新鲜名词。
“我知道!”李凌云急切切地说。但组织了半天也没说出一句整话。
“你倒是说啊!”张扬起劲地催。
“慌什么?这还真不好说。举个例子吧。你们知道有个说相声的叫郭德纲吗?他徒弟的名字就是按字辈起的。排‘云鹤九霄’的字辈。所以第一批徒弟排‘云’字,起的名字就是何云伟之类的;第二批排‘鹤’字,像刘鹤春什么的。”
周杪“哦”了一声,尽管李凌云说的人他一个也不认识。
三伏点点头,表示赞同。不过他仅赞同理论。他甚至不知道凌云口中的相声是什么玩意儿。也难怪,他的生活里,唯一和曲艺相关的也仅是他父亲收藏的几盘吴文的重庆言子儿。
陈新也似懂非懂:“就是排哪个字就把哪个字加到姓后面吗?诶,赵三伏,那你是排‘三’字辈的?”
“嗯。”
“那你们按哪几个字排的呀?”李凌云颇为自己的见多识广得意。
“从我爷爷起,排‘一二三四’。”
......
陈新想笑,但被周杪的眼神封住了。
周杪故作严肃:“哦,是这样。挺科学的。”
李凌云和张扬两个小子望着周杪,没笑出声,但肚子剧烈地起伏。
周杪一心想帮三伏,话已经开了头,只好继续胡扯:“是很科学嘛。我觉得我们寝室内部称呼就该按这样排。
按年纪,排‘一二三四五’。”
陈新一听来了劲:“那我排老大!”
张扬打趣道:“那你以后就叫陈大新了。”
一句话就把陈新噎着了。
李凌云以调停者的身份出现了:“得了。咱们就是说着玩儿。干嘛非排什么辈分,听着谁像谁老子似的。那,周杪是室长,你老大,陈新排二,我第三,三伏第四吧。张扬,你老五。不就完了吗?”
周杪问:“凭啥你老三?你没问三伏呢。三伏,你生日哪天?”
三伏继续垂着头:“九三年九月十三号。”
李凌云忙说:“看看,比我小吧!”
张扬听了,从床上翻了下来:“我还比他大一个月呢,凭啥我老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