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文字过于无力,无法承载书中太多的人、事和幸福悲伤
怕自己的描述过于乏味,无法展现原著中如斯摄人心魄的情节起伏与跌宕;
怕自己的情感过于虚伪,无法领悟故事中对人性的质问、爱与背叛的矛盾纠结
但正如伊莎贝拉·阿连德所说:“这本小说令人震撼,很长一段时间,让我所读的一切都相形失色。文学生活中的所有重要主题,都交织在这部惊世之作里:爱、恐惧、愧疚、赎罪……”
在此书中,作者以其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和对人生反思,向我们真切诠释了爱与罪恶:
阿米尔对哈桑的无情背叛、前苏联对阿富汗的非法入侵、塔利班对哈扎拉人的“种族清洗”等等,无不向我们揭示了人性的丑恶和战争的罪恶。
但即使在苦难之中,爱的伟力仍可冲破所有的阴霾,让我们对主所赐予的一切心怀哪怕一丝的希望爸爸从阿富汗有权有势的大富翁一夜之间落魄为美国的某一加油站工作人员,但他仍秉承着为人的信条、坚持着单纯的信仰,且无怨地继续为阿米尔献出自己的后半生。即使在临终之前,也强忍着癌症的折磨,尽最后一次为人父的责任——让他如愿取得贤妻索拉雅。至于哈桑,更是为了阿米尔少爷倾尽一生。他的爱,无私而伟大。明知自己遭受少爷的残酷背叛和驱逐,他也只是默默忍受、颓然地离开。但是,他仍旧是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他、为他祈祷,最后竟为了守护阿米尔的家——少爷和自己诞生并一起度过曾经美好童年的地方而被塔利班无情射杀,和他一起死去的,还有他深爱的妻子法莎娜。但他何尝知道,自己和阿米尔少爷竟是同父异母的手足,可命运捉弄啊,身为哈扎拉人的他,注定为身为普什图人的兄弟阿米尔凄惨地穷尽一生。然而,可幸的是,他留下了索拉博,正是这个像极了哈桑的孩子,让阿米尔找到了一条重新成为好人的路——在2001年毅然重返动乱的阿富汗、重返久违的喀布尔,从塔利班的魔爪下救出索拉博。他是他良心的最终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