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文: 一念之间
等到这个春天再过去的时候,我就十八岁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十八岁生日,该怎么度过,可它就是这么突然出现在眼前,一念之间。仿佛昨天我还在灿烂的阳光下与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们追逐打闹,可现在,我就这么一下子长成了这么大。
天花板上的灯管坏了两个,剩下的一个还在淡淡的散发着茫茫的白光。我窝在沙发里不停地按着遥控器。老妈没有在意我的心烦,依然在不紧不慢的择着芹菜,嘴里念叨着姥姥的病情。
“很严重么?”我问道,
“脑溢血,再加上糖尿病和之前的旧疾,医生说情况不乐观。”
“哦。”
“抽空去看看吧,多看一眼是一眼。”
“好。”
我没有在她的话语中读出焦虑或者是伤心,我想可能我也是这样。
姥姥在我的记忆里好象一直都是那个样子,头发灰白,眼神浑浊,总是自言自语,从未笑过,她身上的老人气味总是让我心生厌烦,所以我总是很少进去她的房间。几天前吃饭时她突然晕倒,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是脑溢血,直接推进里手术室。医院里的消毒水气味令人作呕,于是未等手术结束我便跑了出来。初春夜晚还是很凉,清冷的空气吹得我清醒了很多。
老妈去医院陪床的那天晚上,我去上网上到很晚,天气依然很凉,回家的时候在家门口一连打了好多喷嚏,进门后,我没有开灯,只是一个人坐在地板上看着墙上的钟发呆,夜光的绿色指针在漆黑里有节奏的走着,一圈一圈,我突然意识到,这就像是姥姥的生命在一点一点流失。
我起身摸黑走到老妈房间,就跟有人命令我这么做似的,我打开床头的灯,看到了她放在床边的旧相册,里面夹着我从小到大所有的照片,最后一张是十四岁生日时在海边,老妈抱着我,脸上是幸福笑容。再就没照过,总觉得自己童年是到了那个时刻突然就停止了的,再往后,就一下子到了眼前。
当我拿起相册的时候,看到了压在下面的一张黑白色的照片,顺着淡黄的灯光,我看到上面是一位面容清秀的妇女,端庄地坐在椅子上,怀里抱着的是一个可爱的小孩子,我的心猛烈地震动起来,那是姥姥和妈妈,年轻时的姥姥和年幼时的妈妈。一些画面接连在眼前闪现。
我赶紧放下相册,冲出家门。
跑到医院的时候,姥姥病房外面的走廊上,站着很多人在说着什么,老妈,大舅,还有早已反目但此时却十分平静的二舅和三舅,还有两个表哥,我的心一沉,没顾上跟他们打招呼便冲进了病房,表姐坐在病床边,见我进来冲我一笑,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可姥姥还是醒了过来,眼神空洞的看着我,就像是在看着一个陌生人
奶奶,那是你小外孙程程啊。”表姐笑着在旁边解释说,
姥姥此时已经不能说话,只是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浑浊的眼睛突然就噙满了泪水,我走到床边,握住她苍老如柴的枯手,跪在地上,痛哭失声。
临走的时候,姥姥睡了过去,又或者只是在闭上眼睛等待什么。我和表姐走出病房,他们还在外面,我站住脚步
“二哥,今晚你应该在这里陪妈,昨天我已经陪过了。”
“家里这几天太忙,事太多。”
“二弟,这不是借口,妈现在时候不多了,我们应该多陪陪她。”
“我们也可以请护士啊,我有钱,我付。”
“二哥,咱这兄妹几个,妈从小最在乎的就是你,现在你是出息了,可这一切是谁给你的,难道你忘了么?”
我转过头,看到低着头的二舅。
医院外的路上,我和表面并肩走着,她在南方工作,平常每年只能回来几次。
“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啊,挺好的,放心。”
“也是,咱家数你从小最聪明最懂事,什么时候回去?”
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