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状元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范进确有进步了。不觉到了一月尽间,这些同窗的人约范进去县试。
范进因没有盘费,走去同父亲商议,被胡屠户(范进同他母亲一个姓)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道:“不要失了你的时了!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榜眼,就‘癞虾蟆想吃起天鹅肉’来!我听见人说,就是中榜眼时,也不是你的真实水平,还是同窗看见你可怜,不过意,舍答案与你的。如今痴心就想中起状元来!这些中状元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见那些状元,都不是世隶耕,一个个方面大耳?像你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抛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你问我借盘缠,我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得钱把银子,都把与你去丢在水里,叫我一家老小嗑西北风!”
一顿夹七夹八,骂的范进摸门不着。辞了父亲回来,自心里想:“宗师说我火候已到,自古无场外的举人,如不进去考他一考,如何甘心?你敢不让我县试,就是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但看在你育我N年的份上,我就不告你了范进,尖嘴猴腮,皮肤黝黑自幼就读于一所村校,故成绩还见可以,只是年年位居榜眼,状元是一位姓“吕”的同学,简称(“吕同学”).后来,“吕同学”走了,范进以为可揽状元,没料自己却转到一所更好的中心校,那里有更高的高手因此,范进在那里更不显眼.
中学时,他又跃居榜眼,状元是另一位姓“吕”的同学,简称(“吕二”).中学二年级时,“吕二”走了,范进以为这下好了,成为状元不再是梦了但班上又一位姓“吕”的同学(简称“吕三”)“冲”了上来,成了状元.
范进仰天长啸:“天!既生范,何生吕!难道我只有第二的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