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学诗
为了夺取状元,在中学末年,范进主动向“吕三”同学请教学诗——众所周知,范进文科不太好,而理科顶呱呱,但那时光理科好是行不通的,要全面发展才有机会中状元.
范进上完课之后,下课时分,好友等都往教室外去玩了,自己便到“吕三”处来因笑道:“这一下课了,我也得了空儿,好歹教给我作诗,提高文科成绩,就是我的造化了”
“吕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
范进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你可不许腻烦的。”
“吕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
范进心里不平:“你好了不起了?不就是中了个状元嘛!‘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My God!!!你不觉得是难事,那怎么没当上诗人?”但他嘴里依然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又听见说‘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看古人的诗上亦有顺的,亦有二四六上错了的,所以天天疑惑。如今听你一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
“吕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范进笑道:“我只爱孟浩然的诗‘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夜来巴掌声,蚊子死多少.’说得真有趣”
“吕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范进听了,笑道:“既这样,好同学,你就把这书给我拿出来,我带回去夜里念几首也是好的。”
范进拿了诗回至家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家人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家人见他这般苦心,只得随他去了。
范进还真求上进了,虽然几次月试下来,始终位居榜眼,但总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