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状元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范进确有进步了。不觉到了一月尽间,这些同窗的人约范进去县试。
范进因没有盘费,走去同父亲商议,被胡屠户(范进同他母亲一个姓)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道:“不要失了你的时了!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榜眼,就‘癞虾蟆想吃起天鹅肉’来!我听见人说,就是中榜眼时,也不是你的真实水平,还是同窗看见你可怜,不过意,舍答案与你的。如今痴心就想中起状元来!这些中状元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见那些状元,都不是世隶耕,一个个方面大耳?像你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抛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你问我借盘缠,我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得钱把银子,都把与你去丢在水里,叫我一家老小嗑西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