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圣诞公主(下)
快放学的时候于欣蓝急急忙忙找到我:“夏亦雪,我可跟你说啊,明天晚上穿漂亮点,不要穿这种厚不拉矶的太丢脸,”她用手指弹了一下我的大衣,“还有,要化妆,听到没?”
我有些反感她的口气,缩了缩手臂:“你跳舞是用得着少穿点,我有这个必要吗?穿毛衣不就得了?”
“小妹妹,”她睁大眼睛,“你拎得清哇到底?明天他们还联系了电视台,不能坍台的!今天我都快忙死了,替他们戏剧社的联系服装,明天还得去一趟文化馆,到现在我自己的服装都没弄好,你孤陋寡闻呀?”
“我本来就该你通知啊!”我压抑着自己的怒气,为了于欣蓝话里的不客气和自己消息的不灵通,“我们英语社只负责主持人和一部分节目,其他的都由你们文艺部管啊!”
她扁了扁嘴:“算了算了,懒得跟你吵,听着小姑娘,你是弹钢琴的还蛮重要――哪些曲子你都知道了?”
“是,”我说,“今天早上他们找过我了。”
“那好,”她说,“你以前演出的时候穿什么?礼服?”
“不,普通的裙子。又不是什么隆重场合。”
“好,”她说,“你以前怎么穿明晚就怎么穿,礼堂里有空调冻不了。我可先走了,我来不及了!明天告诉我你穿什么。听着,不能出错,你出错,我还负责呢!”
就完,她提上包匆匆跑了出去。我想再写会儿作业。可是脑海里回荡着她的话,怎么也做不进去。
真是的!我把书一推。谁要跟你吵!
“小葵,我觉得我好窝囊,”我和莫小葵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你说,我怎么就这么没魄力呢?“
“你少睬那种女人!”小葵说,“我就不喜欢她们,一个词:炫耀!”
“不喜欢归不喜欢,可是我处在她控制下呢!我不想跟任何人吵架,可要是真吵起来,我准输!”
“她那种就喜欢指挥别人,你当她耳边风!”
“怎么当呀?”我悲衷地望着天“论实力,我不比她强;论人际,我比她差,论长相,嗬,那更不用说了。像她那样长大了,就会命令别人,我呢,当个可怜的小职工,受制于人呐!哎哟我的前途呀就这样完了!”
小葵咯咯笑起来:“那你就认命哟,就当小职员呗,听听老板指挥过一辈子吧!”
我低头瞪着她:“你这是激我还是损我呀?”
“就当激你好了,”她止住笑,“其实亦雪你一点不比她差。这么多人弹钢琴,有几个弹到八级十级的,想一想,亦雪,你可比我强多了!”
“哪有,”我说,“你美术多棒!海报什么的画得好极了!”
她摇摇头:“浪费时间……画画没用。”
“什么?”我问,“为什么?”
“你一张证书就可以去赚钱了,带学生,去咖啡馆弹,干什么不行?我呢?除非考美院……可我现在进了潮中,美术根本没办法发展。如果我们家富豪,我早换条路了,迷路了有北极星照着,大不了走水路去,可像我这样……能冒这个险吗?”
我心里地一怔:“可是,不要这么功利啊,自娱自乐不好吗?”
“哎呀,人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不得不多给自己找条活路嘛!”小葵一急就文刍刍地蹦出这么一句。我想笑,可是笑声滚在喉咙口,出不来。
“再说,”她继续讲,“自娱自乐也要有人欣赏才有劲头呀!一幅海报挂那几有几个人知道是我画的呀?况且我感觉我在这方面也没啥天赋,要有天赋,那画早漂洋过海了――我们小学里就有那样的人――还挂这儿呀?我呀,就是一口想吃成个大胖子!”
“呵呵,正常,不过别急嘛,以后的路长着呢,”我十分赞同地说,“你像孟浩然,一个人画的时候说着‘业已饮,何恤它’,”画完了又高歌‘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说到这儿我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小葵,你文章写得很好呀,为什么不试试写书?”
“写书?”小葵看看我,“真的,我小学里有过这念头,后来就忘了!”
“是啊,你试试嘛,你可以的!”
“写书,写书……”小葵念叨着。我忽然觉得有些怪,似乎,我们走得太安静了。“咦,小葵,今天怎么不见乔洛呀?”
“啊?”小葵面无表情,“估计是被我们甩了。”她下意识地朝后看了一眼,这不看不要紧,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