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多磨难
论英雄,非金庸笔下的主人公莫属。乔峰、杨过、令狐冲,郭靖、胡斐、石破天,他们的身影在刀光剑影中穿梭,他们的思绪在爱恨情仇中纠缠,他们的灵魂在风花雪月中沉醉,他们的故事在神州大地流传……
《天龙八部》塑造出一个顶天立地而又独具悲剧色彩的英雄――乔峰。他一生短暂,而贯穿他一生的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他身世奇曲,总纠缠在杀父仇人的苦苦寻找之中,但命运却总是将他捉弄:他亲手击碎了那颗自己至亲至爱的“珍珠”;让自己蒙受不白之冤的竟是侥幸活下来的父亲;苦苦寻找的仇人“带头大哥”却是自己最为敬仰的玄慈方丈,而方丈的受杖圆寂让一切家仇归于虚无。但他仍然一腔豪迈之情,满腹忠肝义胆。作为辽国南院大王,为了宋辽两国百姓免受战祸之苦,他胁迫耶律洪基退兵。最后为“忠义”而断箭穿心,静静地倒在嶙峋绝壁之上。此情不关风与月,此恨绵绵无绝期。乔峰之死,令天下英雄尽皆失色,让两国百姓为之恸哭!
自古江湖多险恶,自古英雄多磨难。唯有如此,才能锻造出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