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的承诺 800字
阳光温和照耀着的大地,好似披上了一层金黄的轻纱,隐隐透着他强健的肌肉。树木呆呆地望着懒散的白云,微风催促着白云锻炼,他才极不情愿地挪动了几下。
这便是我的故乡,我灵魂的栖息地。当我呱呱坠地之时,你与我的灵魂便有了一丝联系。我曾怜惜游子的遭遇,因为我以为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当我自己也背上游子的背包时,我才明白一切。可我给了你一个归来的承诺——等我回来。
故乡,你还记得那归来的承诺吗?无论身在何处,我都无时不刻不想念着你,想念你与我同行的日子。我看着如今灰蒙蒙的天,没有你深邃的蓝色和恬静的白色,我突然感觉失去了某种珍贵的东西。没有了你的颜色,我怎么能平静下来呢?又是一个雨季,寒气冻伤了我的心情,不知远方的你是否感到寒冷,或者是孤独?不久之后,我将再次踏上归途,回到你的身边。所以请不要忘记归来的承诺。
故乡,你还记得我离去的背影吗?即使我的身体已离去, 我的灵魂早已根深蒂固,失去了灵魂的我只剩一副躯壳,又何来生命活力可言!我踏在这陌生的土地上,却找不到丝毫联系。我想只有与你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吧!我在梦中常梦见你,你丝毫没有变,依旧那样亲切,为我唱一首首安眠曲,讲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可是梦终究会醒,一切都将成为泡影。不久之后,我将再次踏上归途,回到你的身边。所以请忘记我离去的背影。
故乡啊!我即将履行归来的承诺。回到你我共处的地方,找寻我们美好回忆,找寻我那扎根的灵魂。游子好似断线的风筝,离开线轴独自闯荡;游子好似奔腾的河流,冲出源头一去不返;游子又好似无根的野雁,告别母亲飞向高空。如今,我将再次回归,找寻我的线轴,找寻我的源头,找寻我的母亲
故乡啊!醒来吧!我即将履行归来的承诺!
析] 这篇抒情散文在表现主旨上将“乡愁”这一中国传统话题与作文要求的“承诺”结合得很完美,再加上考生掌握了大量的写作技巧,在文中运用了丰富的修辞手法,使得文章文质兼美。虽然我们觉得初中毕业生的乡愁情结应该不至于如此浓厚,但作为中考作文本身,这已经是非常漂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