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幕 ; 时间 :11月,前一幕半年后
中年人 ; [多皱的脸庞像是被黄牛犁过的土地,粗糙而朴实,短短的头发这里那里渗出斑斑点点的灰白,是岁月早降的白霜,憨厚
(诚惶诚恐,口吃)老师,您,您好。
郑 ; 培 ; 您是……
中年人 ; 啊,我是(大力地吞了一口唾液,把看似不很轻的纸袋由右手换到左手,神情紧张)我是刚转来的汪珊珊的父亲。
郑 ; 培 ; 哦,汪珊珊。(微笑)她今天已经报到了哇!
汪老伯 ; 老师,拜托您多多照顾珊珊。(低下头,略带口吃)这孩子,好可怜咧,出世不久,她母亲就去世了。我一手把她带大,不容易啊!(顿了顿)她身体不太好,生病难免缺课,请老师不要见怪。(把手里的大纸袋递过去)一点小意思,请收下。
郑 ; 培 (摇手,摇首)不要,不要。
汪老伯 (硬硬的塞,放开嗓子)老师,您别客气,别客气!是鸡蛋啦,不值钱的。
郑 ; 培 (不敢推托,怕弄碎,勉强收下)
汪老伯 (笑,搓着长着厚茧的手)老师,我走了,再见,再见!
汪珊珊 (提着一个大纸袋)老师,爸爸说,这些蛋,送给你。
[她有一张过分苍白的脸,方方正正,像一张裁剪的非常整齐的纸。眸子很大,眼珠子很黑,可惜全无光泽。话不多,说话时,眼睑低垂,仿佛由她嘴里吐出来的一粒一粒全都是闪烁着生光的金子。
郑 ; 培 (正色)不行,珊珊,我不能再接受了,请你带回去。
汪珊珊 ; 可……(为难)
郑 ; 培 ; 告诉你父亲,请他以后绝对不要再给我送蛋了。
; ; ; ; ; ; ; {当天下午
汪老伯 ; 老师,对不起,真对不起,我上午应该亲自把鸡蛋送来的,不过,生意太忙了,走不开。一定是珊珊说话不得体,老师您才不肯接受。所以,现在,我亲自送来。这些蛋,每个都是亲自挑选的,新鲜的很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