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伯 ; 老师,您找我来……
郑 ; 培 (递过成绩单)你看看吧。一个问题只要稍稍拐个弯,她就应付不了,各科老师都付出了双倍努力来指导她,可仍有多科成绩不及格。
汪老伯 ; 老师,放心,我一定好好教育她。
邓老师 ; 但珊珊是个创意和悟性都极高的学生,比如说,她建议我把橘子粉改作新鲜橘子汁,龙眼水改作柑橘煮出来的糖水,我试了试,都妙不可言,三月学校的“三明治制作比赛”,她获得了第一名。
汪老伯 ; 什么?“三明治制作比赛”?这种比赛第一名有什么用?
汪珊珊 (低下头)
汪老伯 ; 我是个粗人,大字不识一个,一辈子只能在菜市里忙碌。可珊珊不同,她得念书,念书才有出头之日,她上大学的钱,我全都准备好了。干那煮煮炒炒的事,有什么出息!老师,请您代我找个补习老师,给她补全科,多少钱也没关系。
汪珊珊 (凄凉)不要,爸爸,我不要补习!
汪老伯 (转向汪珊珊,慈和)好好好,不要就不要,你自己乖乖把书读好。
; ; ; ; ; ; ; [汪老伯下
郑 ; 培 ; 珊珊,我打算成立课余学习小组,你来参加好吗?
汪珊珊 (垂头不语,等了一会,抬起头,泪痕满面,哽咽)老师,我不想读书,我真的不想!我不是不要读,是读不来。爸爸不了解我,老是逼我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