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目标式的划分正如分析一个大问题,它可以把一个看起来非常大非常难做的目标分割开来,然后攻克每一个小目标,大的目标自然就会实现。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当一个小目标实现的时候,你就总会有一种成就感,因为你有了收获,这样就会更有自信,就会乐观地做好每件事)这些一连串的因素时间久了会影响到人的性格、习惯和作风等等方面。自信乐观的性格很容易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也就相对很容易获得成功。 相反,那些只看到大目标的人就每天比自己感到的困难要多很多,所以他们整天眉头紧锁,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每一天都收获不大,经过了好久,那个大目标好像还是那么大,根本没有实现的迹象,这样不但每天没有定量的收获,久而久之更会消磨自己的意志,更加自卑而缺乏信心。那时候,虽然大家在理论上都明白这样的坏处,但是在实践中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理论上所要求的,所以往往在智力能力上没有什么区别的一起学习同学,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有明显的差别。
我在最初也是这样,生怕自己落后,生怕自己的能力和分数不能很快提高,所以每天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最后结果是得不偿失,睡眠不足效率下降,心烦意乱缺乏自信,好像掉进了死胡同,根本没有办法走出来,分明知道怎么做是正确的,但是就是让自己顺着这条不正确的路来了,其中原因是什么?终于强迫自己安静下来,决定从紧张的学习时间里划出一个整天来,专门思考一下其中的原因和道理。后来我知道这个决定给了我太大的好处,其中的收获根本不是一个整天的学习能够换来的。我首先分析了,作为人是有太多缺陷的,或者不应该叫做缺陷,而应该说在确定的条件下,人利用条件能做到的事情是有限度的。作为一个高中生来讲,自身的能力和可以利用的条件都十分有限,那么他就不可能像我们想像中的那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或者盲目自信。就个人的精力而言,他是不可能同时兼顾很多事情的,尤其是高中生。但是如果把自己的高考目标看作一整块,也就是说五个科目放在一起同时关心努力,势必你的精力就会相当的分散,而分散的精力能完成的目标就相当的有效,就像行军作战,以分散的兵力去攻击一个大堡垒,那是一种错误的策略。
想到这里,我就清楚了我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于是我坐下来把自己要达到的目标清晰地列在一张表上,然后进一步细分,再细分,直到分到觉得小目标很容易就能达到为止。这时候我的脑子里突然清晰起来,我可以清楚地看见这一年我要做的所有的事情,好像整个过程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高兴之余,我进一步把这些目标按照时间进度分别穿插进去,经过儿次调整,终于有了一张目标和时间有机结合的完整计划表,有了这张表就胸有成竹了,因为我可以看见自己每一步走到哪里,甚至可以知道每一天收获多少东西,增长多少能力。它就像一面镜子,时刻照着自己;又好像是自编自演的一幕电视剧,心里的那份喜悦让我信心倍增。后来我知道,这其实也没有什么,不过是人们做事情都应该具备的一种基本的能力而已。但是在那时候,我能做到这样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过程,当然是一种很重要的收获。那时候我感觉自己是在做一次客观的分析,是对作为人的自己,也是对自己面临着的问题的一种冷静分析。
做好了这一步,我感觉自己进步了许多。 此外,我还分析了我们很多时候在感觉和心理上都会有的种种错觉。 首先是关于时间的认识。在学习中,最常见的倾向是认为花最多的时间就能收获最多的知识,这是大家潜意识里的共识。但是实际当中却未必是这样。道理很简单,如果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那就势必占用休息的时间,可是人的精力有限,休息不足一定会影响你的工作,尤其是要高度运转大脑的学习。如果不明白也就罢丁,但是恰恰是对其中的道理很明白的人,却在犯着明白的错误而不得纠正,这大概是人的某种缺陷,但是它是可以改正的。长久没有改正只说明没有努力的有意识的去改。我分析r自己的情况后,知道自己犯的就是这样的错误,自己钻在时间的怪圈里转不出来。实际上时间和效果不成正比,也就是说花越多的时间,不一定收获越多的知识。其中的关键在哪呢?时间是不变的,关键在于怎么去用,在什么条件下去用了。总结了自己的过去之后,觉得应该把时间分割开来,把一天或者一周或者一个月的时间计算好,分别分为休息的时间、学习的时间、玩的时间。而学习的时间肚又细分为具体科目,如语文数学等的时间。
这样分是很容易的,最关键的是你要注意你所分出去的时间的“私有性”,就是说你分给学数学的时间绝对不能随便地用来学语文,比如生:午8: 00一9: 00是数学时间,那么这段时间是属于数学的。同样,玩的时间和休息的时间也有自己尊严和主权,你也不能随便占用来学习。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具体的时间里集中精力专心地去做属于这段时间里的事)如果不遵守时间的私有规则而互相侵占,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你定的计划也没有了意义。 其次是关于外界的影响。当人们的内心很不踏实的时候,往往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在中学学习中,外界因素包括来自同学老师家庭以及社会的。这些因素如果没有很好的处理,它们对学习的影响非常大。但是这些问题又是必然存在的,怎么样看待和认识就显得非常重要。所谓心里踏实,是说无论有什么事情或者问题发生,都能泰然处之,这当然不容易,也不是一下就能做到,但是其中有一点关键就是用你的理性去分析,相信在高中阶段遇到的一些事情,只要理性的分析一下,然后按照你的分析结果确定自己的心态,把它真正确定下来,告诉自己:事情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好考虑和担心的。)
再次是关于自己内在的影响。比如后悔、担心落后、焦虑、假如结果不好等等。这些都是大家都有的,但是有人多一点有人少一点。其实冷静想一想,这些东西没有任何iF面意义,没有意义为什么去做呢?多问一下自己,多冷静思考一下,不应该让这些因素影响自己太多。 分析了这么多之后,我觉得自己清醒了很多,很多以前模糊的问题都清楚犷,以后就是怎么正确长久地坚持了。在实践我自己的计划时,感觉生命好像被浓缩到每一天当中,每一天都是一个独立的时间,每一天都可以进行整个的总结,而每一天都会有很多的收获,这样每过一天就像翻过了一页书,充分地消化之后,就再也不用留出心思去想它,能想的只有明天。就这样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占,到月底小结的时候,发现以前的收获与这一个月的收获不可同日而语,验证了我的计划的正确了「之后,以后我就更加有信心的来坚持了。 后来我发现,我的这个计划—即把成功的大目标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的方法,不但适合人的很多规律和习惯,而且和军事上的很多作战方法多有相通之处。其中最恰当的一条就是毛泽东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的战术。
自己有限的精力如果分散开来必然很吃力,而如果把它们集中起来一去一个一个的完成目标,这样不但能够很快出成绩,而且一个一个的小的成功会给自己增加无限信心,有时候会感觉完成一件事是很轻松的事情,这种有意义的积累,永远都会让人信心百倍的。 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在想着怎么样成功,更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向成功。 成功对于只想成功的人只是一种永远不可及的诱惑,对于想着怎么成功的人是一种挑战,对于已经走向成功的人则是胜利。对于每一个准备考大学的学生来讲,自己的“兵力’卜l一分的有限,要战胜那么多对手难题,没有一个好的战略战术做指导那是很难取胜的,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冷静思考确定自己的成功的方向,划分成阶段性的目标,然后排除内在的和外在的各种干扰,长久坚持,内化为习惯,变成‘种能力,这样就会在遇到难题的时候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