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阿洛 3000字
阿洛本不叫阿洛的,但阿洛不想跟她妈妈姓,她认为妈妈太唠叨了。的确,在阿洛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了。于是,她跟了妈妈姓“齐”。在家里,阿洛从不喊“妈妈”只叫妈妈“阿齐”,阿齐也只喊她“阿洛”。
已是初三的阿洛很痛苦,他成绩并不好。她只喜欢她的语文老师,喜欢看语文老师微褐的头发阳光下挥摆时带着那点金黄;也喜欢透过镜片看老师那大大的眼睛;更喜欢老师作文课上念她作文的那张朱唇。也许这就是她唯一去学校的理由了。可是,语文老师要结婚了,听其他同学说,她要去西藏结婚。
西藏,那可是她最喜欢的地方。说不上原由,只想去看看布达拉宫,阿洛甚至和阿齐说过,自己死后要埋在布达拉宫旁边,不,也许让自己的骨灰随风飘荡更好。正想着,老师的讲课声不得不将阿洛扯回了现实,看着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化学公式,阿洛咬咬下嘴唇,仿佛做了个艰难的抉择般。毅然地在草稿本上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字:“流浪去布达拉宫”。
第二天,阿洛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出门。但她没告诉阿齐自己书包里几乎全是食物。阿洛并没有带很多钱,她认为流浪可不是为了花钱的。第一次独自远行,阿洛很兴奋,就像自己告别儿时一般,手心都抓出汗渍,不可否认阿洛为青春期的小叛逆而兴奋着。
阿洛拿着姐姐的身份证买了张通往西藏的硬座,于是乎,她便身无分文了。阿洛将自己消瘦的身体蜷缩在座位上,抱着自己的大书包,迷迷糊糊地听着车轮“哐啷哐啷......”的声音,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右手边是一个老婆婆,和她挤在一个小车厢里,老婆婆那有些干枯的手抓着一根光滑的红木拐杖,银发随意的扎着,几缕发丝掉落在她眼角的沟壑上。阿洛挺喜欢这个陪伴的。因为老婆婆全身上下都有一种淡淡的薄荷香,阿洛希望能有一片薄荷,夹在语文书里,那样每节语文课,她都可以嗅到薄荷香了。
“小姑娘,你这是要去哪里啊?”想的正入迷,身旁的老婆婆突然问道。
“诶,那可是一个好地方呀!你是要去旅行吗?”老婆婆略有沉思地问了问。
流浪,阿洛可没敢说出口,皱了下眉头,转角仰起头,稍带骄傲的说“才不是呢!我是......是去写作!对!我是去找写作的灵感的!”
“啊,是个作家呀!你几岁了?这么小就是作家,还真没看的出来,年轻人啊,唉,年轻人真好呀......”老婆婆的眼睛亮了亮,面对着阿洛的双眼问道。
阿洛被盯着有些发麻,喃喃道:我、我19岁了。“说完便扭头假寐,心虚得很。不过还好,除此之外,直到青海,她们都聊得很开心。老婆婆下车前告诉她,自己去青海是因为孙子出生了,她去看看。阿洛也便笑着祝福了。
于是当天晚上,阿洛一个人睡得有些心慌,她不知道阿齐是否会担心,毕竟她已经有2天没和她联系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还放在书包都最底层。睁着眼,试图看清黑暗中晃动的车顶,心想:明天一下车就给阿齐发个短信吧,告诉她西藏有多美,对了,还要拍好多张照片呢......
想着想着,阿洛便睡着了,梦见了美丽的西藏,美丽的布达拉宫,美丽的语文老师......
“请车上的乘客注意了,本次列车的终点站西藏拉萨到了。现在是北京时间8:20,请下车的乘客整理好行李,准备下车。请车上的乘客注意了,本次列车的终点......”
广播里优美的女声,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阿洛揉了揉眼睛,打开窗布,几缕耀眼的白光猛地冲击了眼球,迷糊了好一会,才缓缓适应。阿洛不由得瞪大了眼,碧绿的大草原向海洋一般美丽,湛蓝的天空容不下一丝杂质。伴随着女广播悦耳的声音,阿洛猛得一下哭了,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阳光太刺眼了,阿洛竟有些委屈、激动,甚至有些停不下来。
直到下车,脚踩着站台的瓷砖,阿洛还有些迷茫。这样,就到西藏了吗?内心像打翻的五味瓶,谈不上兴奋还是害怕,只觉的自己的手在发抖罢了。从包里翻出电脑本,阿洛决定还是说说比较好。打开自己的邮箱,可以不去看那已经胀满的收件箱,打开一个空白的纸页:
“阿齐:
过得还好吗?呵呵,没想到自己也婆婆妈妈起来了......我没去上学,对不起,可是我没有逃学。只是想去找个东西,我在流浪。”想了会,阿洛又写道:“在最美的地方流浪,真的很美。别担心我,我一找到那东西,我就回家。请不要打我的手机,手机卡我已经丢了,但我会用它拍很多很多照片给你的。好了,先说这么多,算了。
流浪的阿洛”
总觉得少了点,迟疑了一会,感觉车站的人都走得差不多时,才按了“发送”键。将电脑塞进书包,理了理衣服,想指示图走去。“嗯......”望着拉萨的大地图,阿洛急切地寻找着布达拉宫,“这里!火车站,向前......这是什么?布拉克小镇?这么看,穿过小镇就到布达拉宫了。比例尺是......诶?要走7公里啊......算了,现在还早,快点赶路好了。”做好打算,阿洛满怀信心地向小镇走去。
沿着青石板走在热闹的街道上,身边来回穿往的妙龄藏女,不时看见及格藏族大汉牵着牛、羊招买主。阿洛嗅着那潮湿的青草味,兴奋地拍着照,也有时停下来,在路边小摊上看看那富有民族风味的小饰品。当然,只是看看而已,阿洛可没有钱。
看着一个转角上的招牌,阿洛渐渐地停下了脚步。那是一个破旧的招牌,并没有用藏语,反而写的是汉字:“你在哪?我在流浪。”阿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上面的字。后来眼睛都酸了,再后来,阿洛决定进去看看,就看一下就好。
阿洛小心翼翼地探出头,趴在门槛上,古色古香的木制家具,房里的采光并不好,很黑,阿洛甚至可以闻到潮湿中夹杂着兰花味,淡淡的,带着几缕香甜......
“你好,我的第八十三位小客人。”
身后突然传来一个苍老嘶哑的声音,但是,无论如何也遮不住那地道的普通话音。阿洛吓得哆嗦了一下,连忙转过身来。跳入眼帘的便是一对苍老起皱的眼眶中镶着黑宝石般的瞳孔,如星海般地拴住你的心。
缓过神来,阿洛急忙低头道歉:“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老妇人温和地一笑:“进来吧。”
阿洛楞了一下,急忙摆手:“不、不用了......我、我没钱......”
哪知老妇人故摆神秘地一笑:“流浪,要什么钱啊?”
手捧着热茶,敷衍式地说了声谢谢,就埋头将茶一口干完。的确,走了这么久的路,口的确干了,也不管礼不礼貌了。黑暗中,阿洛抹了抹嘴巴放下还带有余温的杯子,盯着对面模糊的面孔,直盯着唯一清晰的明瞳。
“你喜欢西藏吗?你是看来招牌才进来的吧,为什么要去流浪呢?”终于,老妇人开口问道。
“当然喜欢!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布达拉宫了!”阿洛几乎脱口而出,然而沉静了好一会,才暗中咬咬嘴唇,说:“流浪......我也不知道,我不想读书,不想呆在城市,我想住在布达拉宫旁边,或者不远就好......”阿洛越说越小声,她害怕这位素不相识的老妇人会报警,毕竟她这可是违法越境啊!
就在阿洛担心自己命运时,“你知道吗?我也是来流浪的。”老夫人的声音里带着向往与喜悦。阿洛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她甚至不知道,自己眼睛里正闪烁着溢彩的光芒。
“不,但我后悔在这安定下来了。”对着阿洛不解的目光,老妇人又说:“流浪本就是四处漂泊罢了,如果你在西藏呆久了,你又要逃避什么的话,那你又用什么理由呢?何况你在这什么都没有。但是,你若是来着散心,你就会看见真正的布达拉宫。请回吧,我的第八十三位小客人,打烊了。”
阿洛还有些发懵,面对老夫人的打发,着急地指着外头的太阳,晌午还没到,怎么就打烊了?嘴里却因震撼吐不出一个字来。
老妇人将阿洛推到门外,笑道:“别忘了我可在流浪,怎么可能会有固定到营业时间呢?好了,小客人去看看布达拉宫,散散心吧。”
看着已关上的门,阿洛忽而笑了,格外轻松,格外开心。走出转角,街上已没了那么多人,大概是回家吃饭了吧。是啊,还是快点好,天天吃饼干也快腻了,还是回家吃吃饭吧......
美丽的布达拉宫的柱台上面,美丽的布达拉宫又一次要见证一对新婚男女的爱情。美丽的褐发新娘正与一名中年男子站在一起,而她的目光去停留在柱台下的一个女孩身上,略为憔悴的脸上挂满了泪珠。突然,女孩跳了起来,一把抱住新娘。
老师,新婚快乐!妈!新婚快乐!......”阿洛哭着喊着。
阿洛一直未说,阿洛真正喜欢语文老师的原因是阿洛爱阿齐。阿齐一直没说,她愿意陪阿洛去最美的地方流浪。阿洛一直没说,那个要寻找的东西,她很早很早就发现了,那是阿齐对她的爱,从她开始叫齐洛开始就发现了。
阿洛本不叫阿洛的,她叫齐洛。她从不喊妈妈为“妈妈”只叫她“阿齐”,是因为她想长大,代替爸爸来爱妈妈、守护妈妈。阿洛喜欢布达拉宫,是因为奶奶曾告诉她,妈妈心中最美的地方就是布达拉宫。于是阿洛相陪妈妈流浪,直到帮妈妈找到一个真正可以代替她来守护妈妈的港口,直到现在。
阿洛看着阿齐与中年男子交换戒指、接吻,直到亲朋好友的欢呼与拥促下,迈步走到这个新爸爸面前。原以为自己可以坚持,却没想到还没走到他面前,就“没出息”地给哭得个稀里糊涂。那男子急忙从衬衣中掏出纸巾,在阿洛脸上擦,阿洛狠狠地吸两下鼻涕,一把打开他的手,又一拳打在这新爸的胸口:“......爸,别叫我妈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