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依然不知死活地晃动着单薄的身子到处乱逛,他常常会拿着一个透明的琉璃球,不断地抛来抛去。他说,上帝创造了人,可也把人像琉璃球一样抛来抛去。而他是在体验做上帝的感觉。
他偶尔也会逃课,象征性地背着硕大的背包,沿着一条寂静的街疯狂地跑,歇斯底里地吼叫,然后任自己累得像条老狗,趴在地上吐着长长的舌头。他说,人生就是这样,为了自己的欲望而不停的奔跑,抓住一切自己所能够抓住的东西,最后累倒在路上,他们是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的,能实现的只有对过去的悔恨。
SJ是key最要好的朋友。她常说:“key,你要快乐点,不要想那么多,不要说那么多令人窒息的话,别太压抑自己,活得真实点,就算没有面孔,也不要戴着面具”。Key总是顺从的过几天,可在这个社会里,即使是学校也容纳不下一个单纯的孩子。Key常受到来自同学的伤害。他告诉别人说:“我很想活得的真实点,很想让别人了解我,但不可能……我还是放弃吧。”
key竖着领子,一个人静静的听着老狼的歌。Key喜欢老狼的歌,喜欢那有深沉的声音和单纯到透明的吉它调子。他常会想起过去的日子,以及那些陪伴过他的朋友们,他们总是楼着他的肩膀,大声地唱“我的朋友,你为什么低着头,是什么让你伤感,让你的眼泪在流……”
key的身边有一些处得不错的女孩。她们或开朗或矜持羞涩,他同她们在一起时,常会拍她们的肩,抓乱她们的头发,有时会追得她们到处跑,他会给她们讲小王子和玫瑰和狐狸的故事。然后开玩笑地说:“你们谁想驯养我,可以从现在开始呵。”
key独处的时侯喜欢望着天空,看蓝天白云和偶尔从眼边闪过的麻雀。SJ来的时候,他恰是一个人。她盯着他飘忽不定的眸子说:“不要逃避了好吗?你躲不开的,你只能去学习,你厌恶不起!一切的挣扎只会弄伤你自己,我不想看到你这样。”key并没有回答他什么,只是淡淡的问:“你的辫子呢?你是喜欢它的。”SJ稍愣了一下,说:“哦,我把它剪去了,我想重新开始。”“是吗,你不是也在逃避吧?为什么固执地要求我去改变?”SJ小小的抗议了一下,说,我不是的,我只是不想让过去压痛我而已。她知道这样是没有用的,只好喃喃的说:“你什么时候改变,天荒地老吗?我能感到你身上冰冷的气息,在你脱下外衣的时候,我甚至听到了雪花咆哮。”
key显然并不想回答,只是自顾自地把那透明的琉璃球抛来抛去。
key有时也会去玩QQ昵称就是key,在网上胡言乱语是不需要负责任的,走投无路的时候关机就可以了,不必担心别人会死缠着你不放。
SJ有次对key说:“我几乎不敢见你了,每次见你,你都会下沉一些,你曾经那么善良那么优秀,而现在却有太多的痞性,我要你好好的。”key并不反驳她,他知道单在理论上她是说服不了自己的。
对曾在全国引起轰动的《流星花园》,key没有太多的关注,故事很浪漫只是太虚无了点。Key感兴趣的是其中的两首歌,一首是拥有轻快吉他调子的《情非得已》,另一首是谱曲作词都很好的《第一时间》。可是key一直没学会这两首歌,因为他没有可以唱给听的人。他只是一遍遍的听,一次一次的让泪打湿了双眼。
那些日子,key习惯了流浪,拿着几样简单的东西,穿过大街小巷,见过各式样的脸孔,陌生且漠然。key过的很压抑,会在寂静的旷野中对着风流泪
key喜欢点一支烟,竖立在桌子上看它静静的燃烧,然后只剩下一堆灰烬。他不怎么吸烟的,要的只是那种孤独忧郁的感觉。
曾经key有个妹妹。她不是个特别乖的孩子,自由并且散漫。她有时候,心情很差,key就抽一点点时间去陪她,后来的后来,一切过的平淡而安然,妹妹有了别的男孩子照顾着。key写了封很短的信,为一年多的只妹妹情划上了沉重的句号。Key不是很情愿,却也没办法。
key要高考了,尽管不喜欢它,可终还是要面对,key没有与网友告别,因为他是如此的坚信她们会理解他的。只是他对菲儿和易易不怎么放心,她们都太任性,太固执的了,会做些傻事。key说前几天易易要去跳黄河壶口,他费了好长时候才劝她改主意为泡吧兼看帅哥,key苦笑着说,真的拿她没办法,那样的一个孩子。
(Key是我的朋友,直白了说就是一起出生入死覆江倒海过的铁哥们。一路写下来,似乎一味的陈述key的放荡不羁玩世不恭,也并非出自我的本意。内心里穿梭着好多人,好多事,而依稀清澈可见的惟有key的影子。罢了。罢了。本来笔尖的滚动着的这些文字,亦仅用以怀念或着遗弃。所有的往事都会随着落日沉入西山,所有的记忆变成了一种过去时态,令我不知如何正确的表达。现在我才明白活得每一天都值得庆祝与祭奠。于是,失语,失忆那些陌生的鸟群总要飞过我们的头顶,留下孤独天空,那些逝去的现在的将来的都要照旧延续。)
key,SJ和蚊子都已被我列入过时的行列,甚至有时会突发其来的认为,上帝安排我们在一起完全属于抱着闹着玩的心理
我写着他们的名字,然后在上面勾勾圈圈画画,再然后就是扯下来团一团扔掉。蚊子和我一样对文学有所偏爱,但辐动不大。在韩寒未出书前,我就在她自称“文人”的旁边加上了“虫”。但我认为她的文字有种如同虫豸爬行般的细腻。我说蚊子是具有北京小女人气息的哲理散文家。
现在我们处在不同的地方,只有我仍被禁锢在这座小城里,没有温度,没有古朴气息,没有色彩,只有吃了腐臭的腥生鱼想吐的的感觉。我也时不时地忆起他们,由于考虑的次数太多了,对时间的感觉便被拉长,而变得异乎寻常。那感觉似乎淡化、升华,渐渐变淡一丝丝蒸发,在没有出口的房间里四处寻找突围,最后聚在一起憋死在角落里。
渡边彻说,该留在心里的自然留下。就算保存在那里,留不下来的照样留不下。
我对他们的淡忘使我有些空虚,毕竟是他们把我引领到浪漫色彩生活的。那时的我们在一起大口大口地嚼苹果、嚼蹦蹦糖等一切能吃的动嚼的动的东西。有时傻得可以的我们也嚼核桃,因为谁若能嚼烂便可吃一顿免费肯德基。浪漫的人儿总是透着比较精明的傻。
我说,我是个自私的人,说不准哪会儿就会遗忘掉你们,我是有一种喜新厌旧却不想怀故又太爱回忆的人。
Key是不把我的话放在心上的。像《挪威的森林》中的直子一样爱措词,却又不修边幅的说出和绿子类似的话:“你说话是不是在模仿《麦田的守望着》中主人公的话?我那时是未见过这类书的,只记得有一个自称伍佰的人吼过这首歌。”
素描在咬牙齿,想练就一种特殊的音律。他扶扶背着的吉他——怕栏杆挤坏了它。蚊子和SJ都说过若在危急关头,素描肯定宁愿牺牲自己也不碰坏吉他,素描浅浅的笑,为买吉他而消瘦的脸皮形成一道浅沟,所以蚊子和SJ都说不去做他的女友,连自己都不在乎的人是不去在乎别人的。SJ说,从事音乐的人多半虚伪,key说,从事文学的人全部虚伪。
Key的死是素描和SJ的信同一天到来时我得知的。我惊奇的是我竟然没有一点感受。我异常平静的过了一天,好像key的死没能触动我冷漠麻木的心。Key 的死和我的感觉形成了渐近线与双曲线图形,无论怎样靠近也不会相交。平静的结果令我心虚,恍恍惚惚过了一天才知key的确已不在了,竟然有了想哭的冲动。在内心深处有熙熙攘攘展开信纸写信的声音,压着我的哀伤一点点翻滚。我准备逃一天课去研究信是不是出了差错,然而却没有勇气看那笔迹。SJ的信是一张具有颓废色彩的画,她的附带说,死的人就一直死了,我们以后还要好好地活下去。
老妈是善良的人,她听到key的死时惊得半天说不出话。她说,那么优秀的孩子是不该走的。
我一直没否认我比较冷酷,比较自私。所以我一直在淡忘他们。我说,我是一杯较浓的桔子汁,生活是苦涩的咖啡,我会慢慢被咖啡的苦掩住桔子味的。我说,我简直没有一点同情心,命运将我送到哪里,就让我飘到哪里好了。
SJ说整理key的遗物时,说有写给我的信。内容很简单——生命是闹着玩。
那一天SJ去他那所学校找他,似乎觉出了异常。SJ说,Key不是寻短见,而是车要走了他的命!蚊子骂着key,莫名其妙说什么糊话,我分明听得他在唱吉姆莫里森的歌:
“People are strange when you are strange(当你是个莫名其妙的人时,别人也会莫名其妙)……我们都如此吗?想必不是,我想key也不是。
我一直延续着我的冷漠,自从我们走进不同的小城,我再也未提笔给他们写信。SJ邮来的图画足以贴满我的整个房间,蚊子的磁带也可以开一个磁带专卖店。或许是key的离开,令大家彼此冷静了很多,信件很少,屈指可数,我也一封也没有回过……
车子正开往拉萨。
断断续续写完这些文字时,心中却并未找到那份久违的释然。
透过车窗,可以清晰的望见,路边有一个个虔诚的朝圣者,跪拜的姿式,义无反顾的前行
父亲说,孩子啊,那十有八九是一具具只剩下信仰了的尸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