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编:136605对于大多数平常人而言,聊起清朝的鼎盛,人们自然会想起“康乾盛世”。在我的意识里,同样,“康熙乾隆”时期是清朝,甚至是当时亚洲的辉煌。可是,在选择这门课前,我竟然长时间地误认为康熙乾隆是两个连续的王朝,对于在康熙乾隆之间还生存着一个雍正王朝,基本没有概念!本来,对于雍正王朝是并没有什么兴趣的。一切还得源于一个偶然——课程讲到清朝时,老师曾推荐说,《康熙王朝》是可算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历史片。于是怀着极大的兴趣,回到寝室里就打开电脑搜“康熙王朝”,但是,搜索的页面里全部都是“雍正王朝”的链接,于是,带着一丝好奇,我便走进了雍正王朝那震古烁今的历史烟云......连续几天夙兴夜寐的努力,终于如痴如醉地看完了《雍正王朝》,看完后就一个词可以形容当时的心情——激情澎湃!真的没有想到,很少被人们知晓雍正皇帝竟然是如此罕见的一个勤政的皇帝。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些评论,有褒有贬,还提到《雍正王朝》这部历史电视剧中有失真的成分。不过,不管怎么样,我对雍正皇帝的强烈好奇心已经被强烈激发!于是,我开始各处翻阅关于雍正的历史资料。看的比较全的一本是《雍正传》,看完后发现,电视剧的拍摄可以说90%是符合史实的。下面我就谈一下我对雍正皇帝的看法!任何成功人士都与其成长是分不开的。少年和青年时代的胤禛并没有像其他大多数皇子一样纨绔骄狂,不学无术,或者整日想着集结党羽发展自己力量。而是受父皇和师傅的严格管束。虚龄刚满6岁就入尚书房从事以四书五经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掌握了满文、汉文等文化知识和骑射、游泳等技艺,锻炼了身体,养成了读书思考习惯春光明媚之时,他“讽咏芸编兴不穷”,而酷暑难耐之日,他仍在静坐书斋习书......饱读儒学雅典,熟诵圣贤诗书。这一切都为他识人用人之帅才,深谋远虑之眼光,坚毅果断之性格,机敏睿智之思维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雍正帝的才能是毋庸置疑的。从他对弘历的培养就可见一斑,没有雍正的悉心培养,老年的康熙怎么可能在见到弘历第一面就疼爱无比,以至把弘历接进宫自己亲自教育?雍正登上皇帝位之后,他的雄才与魄力更是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虽然说,康熙统治时期是清朝的一个高峰,但是,雍正接受的江山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偌大的大清王朝,国库里面竟然只剩下800万两银子,以致在康熙晚年,西北边疆出现战事,河南等地黄河决口,清政府竟然拿不出银子。官僚结党营私,吏治腐败,各朝廷重臣,地巡抚衙门,均大量拖欠国库银子......晚年的康熙虽然也对这些问题痛心疾首,但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雍正帝一登上帝位,便雄心勃勃,励精图治,革新吏治,进行政治改革。为了彻底解决诸多问题,他决心从上到下、从内到外把惩办贪官清理亏空的斗争迅速地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尔若不能清查,朕必另遣大臣;若大臣再不能清查,朕必亲自查出!”其决心的坚定与执着,实属罕见。一时间,被抄家革职者不胜枚举,百官“风声鹤唳”!这一场清查钱粮打击贪官污吏的运动声势浩大,影响深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康熙晚年以来产生的官场腐败之风为之一清,清政府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财政收入也有所增加。虽然通过清查钱粮,清政府的财政收入有所增加,但在雍正看来,这还远远不够。雍正顺应封建社会后期人身依附关系日渐松弛的趋势,在采取开豁贱籍、改革法律制度之外,在经济上采取了摊丁入亩的重大改革措施,一举废除了沿行2000余年的人口税。以前所实行的“以田补丁”的办法,加重了现存丁口的负担,也使地方豪强富绅有了勾结作弊逃避编丁,将丁籍塞进贫农名下的可能。百姓负担沉重。而实行摊丁入亩后,均平赋役负担,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缓和了社会矛盾,增加了财政收入。虽然此举必然遭到地主豪绅们的强烈反对,但雍正帝为维护社会稳定,下定决心克服重重阻力将改革进行下去。此外,雍正还积极实行了耗羡养廉、豁贱为良、一体当差、清理积欠等众多改革经济的措施,雍正严厉把关,绝不姑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国库的存银由800万两迅速增加到6000万两之多,清政府的财政状况有了根本好转!为了及时处理政务,雍正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勤政的帝王。都说康熙勤政,其实雍正比康熙更勤。雍正每天办公“自晨至暮总无间断”。无论下边呈报的奏折、部本有多少,他每天总要从头至尾详阅并亲自批示,从不拖延。据清史馆粗略统计,他在位期间,批发奏折至少22万件,批发部本、通本19万余件。他写下的批文如果按每页纸100个字(古人用毛笔计算)计算,纸厚可达10米!好一个雍正皇帝,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在全国范围内对官场积累多年的腐败黑暗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扫荡,革新吏治。不仅如此,采取的各项措施,提高了百姓劳动积极性,国库充盈,锅力大为增强,这也为兴修水利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结实的基础。说到这,谁都不得不从内心里钦佩雍正的雄才大略。但是,我们是否反问过自己,雍正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雍正小的时候,就曾被康熙评价“喜怒不定”,朝野内外,更是有名的“冷面王”。康熙晚年,负责追讨国库亏空一职时,就把大部分朝中臣子得罪了光。与此同时,作为亲兄弟的十四阿哥——胤禵,也和他不和,更何况其他阿哥们(除了十三阿哥胤祥和三阿哥胤祉)。而这么多兄弟,只有胤祥可以与之推心置腹。可见,雍正触碰了至上而下如此多官员(很多官员都是八阿哥胤禩的党羽)、地主绅士利益,实施新政,将会面临多么大的阻力是可想而知!然而,雍正却向历史交了一份完美地答卷!能够将新政、改革的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和雍正的知能善任是分不开的。李卫,曾作为雍正府上的奴才,地位之底毋庸赘言,但就这么一个奴才,经过雍正(还在王爷府的时候)多年的培养,竟然能够把一个“不识字的父母官”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深受雍正信任,而他,也正是雍正推行新政的主力军之一。李卫,在雍正府里,耳濡目染,他的迅速成长,从侧面说,就是雍正选人,培养人,用人的才能的集中体现。就连雍正对头——八阿哥胤禩在心底也不得不钦佩。同时,雍正对田文镜,隆科多,鄂尔泰,年羹尧等的信任与任用,都成为其用人政绩上精彩的一笔笔!就拿田文镜来说,其办事雷厉风行、铁血铁腕曾触及众多达官显要的利益,虽多次遭到弹劾,但是,雍正对其深信不疑,为田文镜扫清了无数障碍。鄂尔泰,年羹尧更是在西南少数民族以及西藏的平定中,起了重要作用,雍正更是把年羹尧作为恩人。在朝政,隆科多、年羹尧也是雍正的左膀右臂。在封建君主专制政体下,吏治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吏队伍的总体状况和官吏个人的素质,用人得当与否关系到国家机器能否正常运作和封建统治秩序能否稳定的大问题。正是雍正不拘泥于宗法,果断任用能人的杰出才能才使他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夯实大清江山的根基,肃清朝野!但是,雍正作为一名封建统治者,终究有其局限性。雍正在位期间,设立军机处并且完善密折制度。军机处原为专门处理西北军务所设,后来军机处基本上成为决定朝廷重大政事的机构。军机处大臣都是皇帝的亲信,直接按照皇帝的旨意拟旨,一切活动都在皇帝授意和监视下进行,达到了雍正帝所设想的如“人之使臂,臂之使指”的要求。但是,这也意味着军机处大大削弱了议政王大臣议论政事,内阁票拟谕旨的权力,使议政处名存实亡,使内阁降为办理日常事务的一般机构。密折制度的完善,也使众大臣直接向皇帝上折,皇帝直接向臣子下旨。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密折制度有利于皇帝直接了解地方官员情况,但是,这也意味着跳过了审阅奏折的中央大臣以及同满朝文武讨论相关政事的步骤。通过军机处的建立和密折制度的建立,使天下事务基本由皇帝一人决定,削弱了臣子议政的权利,封建王朝更加专制!即使如此,在短短的13年时间里,雍正所取得的政绩是无法复制的。他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一系列改革极大地增强了国家的实力,巩固并发展了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雍正的勤勉,果敢,胆识,魄力,谋略,眼光,睿智,文才武略都是他取得这样的辉煌的切实保证。作为夹在康熙和乾隆两个朝代中间的王朝,雍正时期的统治有着不可或缺的重大的桥梁作用。“康熙宽大,乾隆疏阔,要不是雍正的整饬,满清恐早衰亡”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正是雍正的整饬,才使得国库充盈,吏治严明,才及时扶正了康熙朝遗留的问题,为乾隆朝的太平盛世铺就了平坦的大道!没有雍正,就没有康乾盛世!壮哉,雍正!短短13年,你以自己的政绩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任务。著名史学家孟森先生说:“世宗(雍正)高宗两期为清极盛之时。”此话一点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