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夺后,李大钊开始发表文章,揭露军阀官僚的统治只是加深了民族的灾难和人民的痛苦。 一九一三年,他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在日本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向国内寄发《警告全国父老书》。 一九一六年回国后,他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他在《青春》一文中号召青年“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他积极抨击以孔子为偶像的旧礼教、旧道德,向当时抬出孔子来维护自己统治的反动势力展开猛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