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他 2000字
十八岁那年六月,像每年的六月一样炎热。经历过高考的她独自在房间里,听起了Mp3……
如果说人的一生是一部电影,那么回忆它时,就要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分析回味。回味它的背景音乐,它的台词以及主人公的一颦一喜……
你姑且把我当作一位制片人吧(这部电影还未正式放映,有些地方还想加工处理得更好)。原谅我刚“实习”,“倒带”只倒到了十五岁而已。好了,开始播放。
她,要怎么形容呢?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中考),本来有一架“飞机”可以载着她朝她的梦想更进一步,可愣是在“登机”时晚了五分钟。于是,她的梦碎了,无法站在原地,只好搭上了一辆“顺风车”,转弯来到一个“加油站”。
那他呢?或许,他也有一些故事吧。别急,电影不是已经放到他了吗?
风声嘶力竭地咆哮着,夹杂着冰凉的雨点。冬天,总是那么早天黑。该死,又下着雨。她独自放学回家,仅与路灯为伴。
她感觉身后有人跟着她。不由地加快脚步,可跟踪者亦如此;她放慢脚步,后者也变慢。她猛一回头,竟然是穿着那套她恨不得一离开校门就脱掉的校服的校友?!(她有点近视,且夜色朦胧,隔了一小段距离也辨别不清是谁)。
她觉得诧异。自从过了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她放弃了爱好。一心只读圣贤书,专攻文化课。她不像以前一样变着法儿花心思在发型、穿着上,发型“改良”成一个低低的马尾,“很学生”。
她有时在公交车的玻璃窗上看自己,几乎可以说是放在女孩儿堆里就能被“埋没”的那种。怎么会与谁有交集?可这个年龄的学生总觉得是异性就容易“相吸”。
她光顾着狐疑,不慎摔了一跤。
她正想自己起来,听见一阵加快了的脚步声,随后,有一双手伸向了她。
抬头,是他。
不知怎的,她站起时竟有些“费力”。接着,他将她扶起。
其实,她自己可以站起来的。
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忙退开几步说:“谢谢你……”。
她打量着眼前的他,他也凝视着她。虽是穿着单薄的校服,虽是豆大的雨点打在校服上,却依然遮掩不住一种学生气。她的心本能地悸动了一下。他看她的眼神,好像特别不同,眼里似乎含着一种柔情,甚至超过了普通同学的范畴。看着他脸上的红晕,她最后只是说了句“原来同路啊”之类的客套话,继续独行。
一路上,她从未这样清晰地听到过自己的心跳,脸竟不由自主地染上红晕……她,试着告诉自己,忘了这段插曲。她过早地“生长”在单亲的“花园”里,清涩的“禁果”吃不起。
呀!还有一段关于他的介绍没放!瞧我这剪辑技术。
以上那段可不是她和他的初遇。她和他,是在琴行里发现是同校的,然后相识的。
说来也巧。那天他拿着老师布置的试卷在做(上一班的学员还在上课,一般上了学或是高年级的琴童早到了都在赶作业)。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他陶醉地念着(因为她和他上的是周末最后一班课,此时天已渐黑)。她听到了,原来是同校的。
四目相对的瞬间,很美丽
可很多美好的事情,也许真的就只如昙花一现般,很快就会过去。
可有一种感觉你懂吗?就是你对原来那个“加油站”不屑,想尽一切办法怀着美好的憧憬到另一所“中转站”。然后,“中转站”的人却像你不屑那个“加油站”的人一样不屑你……(电影放到这儿,请原谅我有些激动)。
她又有一种无名的孤寂感。原来,她逃离了一座“围城”,殊不知,又走进了另一座“围城”……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话,让本就“伤不起”的她变得“遍体鳞伤”。她想哭,可自己的眼泪又有谁能懂?蓦地,她想起以前。以前,她冷漠、寡言少语,至少他老是逗她开心,还学着某部电视剧里的台词大意,说人一笑就能牵动脸部多少多少条神经,不然会长皱纹的。然后他嘴角划开一道美丽的弧线,两颗虎牙显得十分可爱;以前在别人议论她的清高时,他能挺身而出,说她其实很好……
算了吧,都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为了自己梦想,也只有这么“孤军奋战”下去。每每从“题海”中抬起酸痛的双眼,她总会倚着角落的墙(她很喜欢呆在角落)抑或是仰望着她和他曾一起仰望过的天空想起他,以及他念的那句“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光明”。他……是不是也像自己一样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日夜努力
好了,电影放到这儿,你们继续看吧。我?我得找餐巾纸擦眼泪啊。
一些同事反应,他和她说的一段话很有哲理。这样,再放一遍。
那是琴行周年庆的日子。她和他将登台演出。日子过得总是那样快,两人才说好的“曲目保密”,转眼就要演出。
轮到他了,熟悉的以弦乐音色开始的旋律响起。她注视着眼前的他,更沉醉于乐曲声中。脑海里,竟浮现出她和他在晚上等着上一班学员下课,他念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以及夜路上他扶她的情景……
他,他的才华……会不会和自己有着相似经历
她上台了,亦是那首《莫斯科效外的晚上》。歌曲中,两个年轻人互生朦胧情愫。她和他,选的都是这首曲子。
夜路上,戏剧性地下着雨。她正想着如何问他,他道出了初三的经历、中考的失利。原来,都是“同路人”。
他对她说,“人生之路回不了头。前面等待你的是什么你不得而知。倘若把你脚下的位置定义为“原地”,那么,无论你是否转弯,都请把握好你的方向盘。转弯不等于走弯路。如果有人因为某些原因说你走得很“弯”,请记住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还有,一切事情在经过时间的磨砺后,都会变得云淡风轻。”
这难道不是一种长长的、淡淡的思念么?
你问我后来?后来呀,她和他在六月份坐在不同的考场经历着高考。
耳机内传出刘若英的《一辈子孤单》:“当孤单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我已经不再去想怎么办……”
熟悉的铃声响起,来了条短信。她看后,笑了。那天是她十八岁生日,她特意打扮了一番。华丽外表下那颗一直落寞的心在忆起这些往事时变得逐渐温暖
高考结束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她和他之间的另一个开始呢?她不得而知。又或许,这只是一场梦。梦醒了,只剩下孤单的自己。可生活并没有结束,每个人终将要循着一定的轨迹在人生道路上渐行。